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鳌峰街道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04 00:00 | 来源:鳌峰街道

引言

根据本单位实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4〕61号文件)的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鳌峰街道办事处党政办联系 (地址:福州市台江区福光南路武夷绿洲23幢2层。邮编:350009;电话:83668248;邮箱:24340162@qq.com)。

一、概述

在区政府的领导下,我街全面贯彻《条例》、《办法》精神,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本单位年度工作基本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台政办[2014]61号文件要求,鳌峰街道办事处领导高度重视这项工作,迅速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责任具体到人的工作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

(二)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按照《条例》、《办法》规定,我街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加大公开力度,规范程序,并在第一时间进行公开。

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按照《办法》相关条例规定,及时将主动公开的信息的纸质文档移交给区档案馆,并将电子文档上传到政府信息公开网站。

加强信息解读工作。设立半年民主测评机制,参加人员由街道工作人员和社区干部组成,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信息解读工作。

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建立信息报送机制,积极鼓励各社区报送舆情信息;通过公开栏公开12345平台民众关心的热点事件回复信息。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做好街道网站、公开图板建设、维护工作,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

2、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街道严格按照财务有关规定,做好财政性资金公开工作,以街道预算、预算执行、“三公”经费等内容为重点,完善预算编制,积极推动预算公开,增强财政资金的透明度。

3、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公开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采购过程、采购结果,细化公开中标成交结果,逐步建立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结果全过程信息公开制度。

4、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我街无该项目类信息。

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我街定期公开街道计生避孕节育、出生、死亡、新婚登记、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等登记信息。

就业信息、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完善就业服务平台。积极开展就业服务系列活动,通过“摇工作”平台和社区劳动保障宣传专栏发布就业信息。我街编制民政、计生、劳动等与人民利益息息相关的办事指南,通过网站公开招聘信息等,推进机关办事公开,公开办事程序,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

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加大宣传工作力度。街道劳动保障事务所、社区劳保站做好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等各项社会保障政策的宣传动员工作,通过加大政策宣传,强化责任管理等措施,确保所人员全部知晓政策,且按个人意愿选择参加保障方式。规范资格认证程序,提高办事效率,确保城镇居民基础养老金、失业金等其他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深化退休职工社会化管理工作,认真做好退休认定资格认定工作。

5、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1)环境信息公开。街道将文明创卫、环境治理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项目。通过网站发布街道、社区在文明创卫、环境治理上的各项目工作情况。

(2)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

发挥网站作用,着重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同时,办好了各类安全生产简报,结合今年安全生产领域开展的“打非治违”和“六打六治”专项治理行动,加强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及时、如实报告安全生产事故;及时准确发布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提高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做好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结果的发布工作。

(3)国有企业财务相关信息公开。

本街道无国有企业。

(4)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行政审批和举报受理窗口等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不断改进方法,丰富内容,全面主动公开食品药品安全信息。

(5)信用信息公开。

本街道无可公开的信用信息。

(三)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专门配备了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的开展;落实了内部管理和责任考核追究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办事处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日常工作范畴积极组织实施,并纳入了年终目标考核。

(四)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效利用各种载体,主动及时将信息进行发布,利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发布形式,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按规定及时公开现行文件,增强时效性,

(五)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

我街认真贯彻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点,并制定了《鳌峰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并在日常工作中指定专人落实。

(六)工作亮点和成效

较好完成了2014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4年我街共公开政府信息13条,历年累计公开36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为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1条,工作动态3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0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 2014年,我街主要通过“中国台江”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信息的纸质材料均送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街2014年度未发生针对本街道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依申请公开情况,历年累计信息数0件。我街2014年度未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街政府信息公开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街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工作机构有待于进一步健全,人手较为紧缺。

2、个别社区的部分信息和一些最新工作情况报送不够及时,还不能在最快的时间里让群众知晓。

(二)整改措施

1、进一步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务信息作为突破口,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

2、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确保依法公开。

3、不断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等工作制度,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4、加强人员的业务培训。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本年度没有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鳌峰街道办事处

2015年1月4日

附表:

福州市台江区鳌峰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4

36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4

36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