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鳌峰街道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9 00:00 | 来源:鳌峰街道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6〕121号文件)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鳌峰街道联系 (地址:福州市台江区福光南路武夷绿洲23幢2层。邮编:350009;电话:83668248;邮箱:tjafjd@163.com)。

一、概述

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街信息公开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工作思路,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严格责任追究,不断夯实工作基础,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取得明显的社会成效。我街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本单位年度工作基本情况

2016年来,为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和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我街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内容,列入街道重要的议事日程。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分解工作职能,落实人员保障和经费保障,构建主要领导亲自抓,相关科室负责人全力抓的工作格局。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

一是通过宣传服务活动公开政府信息。围绕各类宣传活动,丰富宣传载体,通过发放宣传资料、邀请专家讲座、实地指导、公开栏公示等形式,开展政策法规知识宣传。

二是及时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措施。及时公开涉及辖区居民相关的政策法规。

(三)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有关文件精神,依法向社会公开政府部门的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街道严格按照财务有关规定,做好财政性资金公开工作,以街道预算、预算执行、“三公”经费等内容为重点,完善预算编制,积极推动预算公开,增强财政资金的透明度。

3、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政府采购信息公开。一是建立采购预算、执行、结果全过程信息公开制度,公开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采购过程、采购结果,细化公开中标成交结果。二是对全街道各项设备采购全部公示,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街道的工作实际,按照政府信息模式和规定的程序,在“福州台江”门户网站、街道办事处及辖区各社区、公司设立了公开栏,对于规章、制度、政策等内容进行长期公开;对于动态性、阶段性和常规性的工作进行适时公开;对于临时性的工作采取张贴公告形式进行即时公开,实现了党务、政府、财务三公开。

(五)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专门配备了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的开展;落实了内部管理和责任考核追究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办事处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日常工作范畴积极组织实施,并纳入了年终目标考核。

(六)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我街暂无工作经费投入

(七)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效利用各种载体,主动及时将信息进行发布,利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发布形式,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按规定及时公开现行文件,增强时效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我街共公开政府信息18条,历年累计公开42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工作动态5条,占总条数的28%;执行计划生育政策1条,占总条数的2%;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9条,占总条数的50%;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3条,占总条数的18%。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

2016年,我街主要通过“中国台江”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信息的纸质材料均送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情况。

我街2016年未出台相关政策,没有开展相关政策解读工作。

(五)回应社会关切。

我街2016年通过政务信息公开网发布《鳌峰街道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二孩政策的四项措施》。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街在2016年及历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街政府信息公开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及历年我街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在不断地完善和进步,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信息公开资源整合有待进一步优化。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我街将继续严格按照区政府的各项要求和目标,一是努力实现政府信息发布、更新、咨询等工作一体化,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二是着力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有效沟通,确保新闻宣传主动、及时、准确、权威。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在积极履行公开政府信息义务的同时,确保国家秘密安全。三是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活动,集中运用报纸、期刊、广播、电视、网络、法制宣传活动等多种媒介和形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宣传报道。推进在线办事,加强网上互动交流,充实网站内容,提升网站政务办理和社会服务功能。

通过学习借鉴其他部门的好做法,依托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平台,创新途径,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进行补充完善,并及时更新,扩大公开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服务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本年度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鳌峰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8

42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8

42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