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鳌峰街道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0 15:45 | 来源:台江区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台政办〔2017〕73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文件)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7〕144号)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aijiang.gov.cn/),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鳌峰街道联系 (地址:福州市台江区福光南路武夷绿洲23幢2层,邮编:350009,电话:83668248,电子邮箱:tjafjd@163.com)。 

一、概述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街全面贯彻《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等文件要求,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本单位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7年,我街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按照区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遵循公开、公平、便民的原则,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和促进机关事务工作健康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成效。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 

为了使公开内容的更加充实,我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明确,特别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    

(三)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1)加强预期引导 

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我街道配合上级主管行业主管部门做好政策解读公开工作,及时发布重要政策法规的解读,今年共转载重要政策法规及相关法律7条。 

(2)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①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重点围绕街道经济建设、社会事务工作、计划生育工作、劳动保障工作、城市综合治理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项目,街道在审批、核准、备案等环节的信息都能做到及时公开。

②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政府采购信息公开。一是建立采购预算、执行、结果全过程信息公开制度,公开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采购过程、采购结果,细化公开中标成交结果。二是对全街道各项设备采购全部公示,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2、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一是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按照有关文件精神,依法向社会公开政府部门的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二是规范公开办事指南事项。依法依规公开办事指南,如有变动及时更新、修改,不断完善,为人民群众提供切实的方便与快捷。三是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我街积极及时公开政务,并将公开的政务适时发布到“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便于居民通过互联网即可查看或了解信息。截止至2017年12月31日,我街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了460条文件。 

3、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推进产品质量监管政策法规、标准、程序和结果公开。及时发布产品质量监管相关信息,曝光违规行为和整治情况,主动接受人民监督,进一步推动公开监管。

4、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1)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 

①加大扶贫脱贫信息公开力度。通过公开栏及时做好低保户精准认定、临时救助等工作的公开,做到公开、透明、廉洁。

②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重点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实行救助实施过程公开,加大救助对象人数、救助标准、补助水平和资金支出等信息公开力度。

(2)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及时公开环境政策措施、环境治理工作进展等信息,及时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以及河湖保护情况,明确工作责任,加强部门联动,接受群众监督,广泛动员社会参与,营造全社会关心保护河流的良好氛围。 

(3)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 

加大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公开力度。街道主动公开开展食品专项检查的相关信息,及时做好食品药品重大监管政策信息、产生重大影响的食品药品典型案件公开工作。 

5、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1)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 

加快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街道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要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同时建立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明确公开属性,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都要按《条例》规定全面、准确、及时做好公开。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应当说明理由。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数据公开,鼓励和推动企业、第三方机构、个人等对公共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和应用。 

(2)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我街通过“福州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系统”等渠道及时了解社会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遇到重大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及时发声,对存在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 

(3)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积极将政务公开及时上传至“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便于居民通过互联网查看或了解信息;同时加强人员培训,及时高效地做好网站信息的更新和维护工作。 

(4)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进一步畅通信息公开受理渠道,方便群众提出信息公开申请。对于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申请人知晓的政府信息,应在回复期限内答复申请人。在工作中应及时梳理本单位本系统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按照申请内容、答复情况等进行分类管理,加强研究分析,促进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街道的工作实际,按照政府信息模式和规定的程序,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街道办事处及辖区各社区、公司设立了公开栏,对于规章、制度、政策等内容进行长期公开;对于动态性、阶段性和常规性的工作进行适时公开;对于临时性的工作采取张贴公告形式进行即时公开,实现了党务、政府、财务三公开。

(五)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专门配备了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的开展;落实了内部管理和责任考核追究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办事处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日常工作范畴积极组织实施,并纳入了年终目标考核。

(六)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我街暂无工作经费投入。    

(七)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效利用各种载体,主动及时将信息进行发布,利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发布形式,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按规定及时公开现行文件,增强时效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我街共公开政府信息38条,历年累计公开46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1条;执行计划生育政策2条,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1条,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和分配情况2条,街道所属集体企业及其他街道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等情况1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3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  

2017年,我街主要通过“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文件的电子文档和纸质材料均在文件生成后的20个工作日内移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我街2017年未出台相关政策,没有开展相关政策解读工作。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7年我街积极回应社会,共收到2500件12345信箱信件,办结率为100%;接受处理“两违”案件36件,拆违面积约1.15275万平方米;调解人民调解案件43次;回答居民群众法律咨询49次;对遇到重大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及时发声,对存在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街在2017年及历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及历年我局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7年,我街在信息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强化了组织管理水平,完善了工作制度建设,更好地实现了广大群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同时不能忽视在工作中仍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信息发布还存在一定的滞后性,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制度化和规范化,切实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我街将着力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工作:

一是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加强信息的透明度和时效性。在前期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对信息公开的内容、数量、质量和时间制定出明确要求。

二是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考核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更新维护和监督检查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三是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创新途径,扩大公开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服务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鳌峰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8 

46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8 

46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条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条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2.网络申请数  

条 

3.信函、传真申请数  

条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3.不予公开答复数  

条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条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件 

行政复议数  

件 

行政诉讼数  

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