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鳌峰街道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8 08:59 | 来源:台江区鳌峰街道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鳌峰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政府公开要点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aijiang.gov.cn/)公布,并报送福州市台江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鳌峰街道联系 (地址:福州市台江区鳌港苑7号楼,邮编:350009,电话:83655224,电子邮箱:tjafjd@163.com)。 

一、 总体情况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我街全面贯彻落实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和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会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健全政务公开机制,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加强政策解读回应,深化重点领域公开,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打造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省会核心区,谱写新时代新台江建设新篇章发挥积极作用。

(一)健全制度规范,提升公开质量。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府办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政务公开审批小组,由办公室主任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全面负责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指定办公室秘书科负责落实政务公开,保证政府信息的报送、发布、日常维护、数据报送等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完善工作机制。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方便群众查阅,相继建立了主动公开工作制度、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工作台账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要求各科室主动报送可公开的总结、规划、制度、政务动态等材料,充实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内容。三是完善信息发布渠道。进一步完善街道门户网站建设,并落实专人负责网站日常运行和管理,确保及时更新和公布各类信息,充分发挥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建设好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规范公开平台,优化服务功能。

2020年,我街遵循公开、公平、便民的原则,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闽政办〔2017〕65号),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和促进机关事务工作健康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成效。 

同时,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明确,特别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

为了使公开内容的更加充实,我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明确,特别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

二、政务公开要点落实情况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编写并公布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更新维护。

(二)主动公开信息范围。我街政务公开包括工作动态、机构职能、工作报告等信息。2020年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布街道各类信息共16条。 

(三)主动公开形式。一是互联网公开。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作用。二是公开栏公开。在街道办事处及社区设有政务、居民公开栏,对政务信息、政府文件进行公开。三是公开资料公开。办事处为民服务中心均有公开资料。

(四)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街采取线上线下多方式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强化群众防控意识,引导群众准确认识疫情形势。利用多媒体平台等发布防控疫情内容累计13余篇,全街6余家医疗机构LED电子屏上24小时滚动播放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在全街范围内发布防控知识短信10多万条,分发宣传折页2万份。 

(五)准确执行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监督指导,确保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同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到、办理、答复、归档流程,完善内部办理制度,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全面提升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数新制作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元) 

政府集中采购 

716790 

四、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20年,我街在信息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强化了组织管理水平,完善了工作制度建设,更好地实现了广大群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同时不能忽视在工作中仍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还不够深入和彻底,一些应公开的内容未能立即予以公开,提高信息传送效率还需我们进一步努力。二是信息公开渠道还有待拓宽,需要我们探索新的路子,让政府信息面向更多的受众,方便其获取所需信息,同时提高信息的利用率。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制度化和规范化,切实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我街将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工作:

2021年,我街将积极改进,加强学习,提高信息公开质量。继续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着重提高领导干部、工作人员的认识。要在信息公开的宽度和深度上下功夫,不断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质量。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在强化信息的时效性和实现工作规范化等方面下功夫,及时更新信息内容、提高信息质量,使社会公众能更方便、及时地获取丰富的的政府信息。

(三)2021年工作思路 

1.加强街道各办各线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梳理各办各线办事指南、工作信息、操作流程等,立足于办实事、重实效,解决群众关心的重点、疑点、难点问题。

2. 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

3.进一步规范各项公开制度。建立健全各项公开制度,努力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运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制度,强化责任追究,层层落实责任。

4. 强化信息安全监管。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安全保密制度,强化涉密信息和涉密载体管理,严格信息上网审核、发布程序,落实信息安全管理责任,确保政务信息化工作的有序进行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台江区鳌峰街道办事处 

2021年1月1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