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茶亭街道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07 00:00 | 来源:台江区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5〕102号文件)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茶亭街道联系(联系方式:地址:台江区国货西路30号  邮编350000电话:0591-88089517  电子邮箱:ctjddzb@163.com)。

   一、概述

   2015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街全面贯彻《条例》、《办法》精神,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本单位年度工作基本情况 

  2015年,根据省、市、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强化制度规范,丰富内容载体,拓宽工作领域,积极推动《条例》、《办法》全面、正确、有效地贯彻实施,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作用。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 

  为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依据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街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认真讨论研究,合理细化了信息公开工作内容,制定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和查阅政府信息所需的各类表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录涉及的政府信息进行了认真的整理和归档。

   在深化亮点工作方面,我街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综合目标管理,健全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通过修订、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考核与奖惩挂钩等方式,有效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方面,为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完善行政审批,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运行,积极开展行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目前,街道编制计生流程图、人民调解工作流程图、社区矫正工作流程图、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流程图长期公开在对外公告栏中,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程序化。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方面,及时更新梳理并公开行政执法事项和相关依据,稳妥推进对有关法律法规、执法过程和结果等内容的公开。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我街每季度及时、主动公开财政暂存款(债务)、暂付款(债权)情况表、领导干部及科室通讯费开支情况、干部职工差旅费开支情况、公务接待费开支情况、车辆使用费用情况、大宗物品采购情况,做到“三公”经费、街道财政执行的公开,促进廉洁机关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3)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重点围绕景观改造、背街小巷改造、无物业小区整治、国有固定房产招租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建设项目,推进审批、核准、备案等项目批准信息公开,做好项目基本信息、招投标、设计变更、施工管理、合同履行、质量安全检查、资金管理、验收等项目实施信息的公开工作。

   (4)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财务信息公开方面,街道及时公开机关资金的安排、主动公开我街财政收支、社区工作、党建等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等方面信息;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方面,通过网站和公告栏均可查阅我街各项为民办实事项目的进情况;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方面,我街定期公开街道计生避孕节育、出生、死亡、新婚登记、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等登记信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情况;2015年1月份-12月份,街道在对外公开栏公布计生情况18篇。社会保障信息公开方面,街道定时公开民政、计生等方面社会保障信息,今年共公开此类信息16条。

   (5)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及时发布食品药品安全信息情况,先后设立“药品安全专项整治”、“食药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等栏目,通过公开栏公开《茶亭街道行政执法规范》。主动接受人民监督,进一步推动公开监管。

   2、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1)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我街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规范程序,并在第一时间进行公开。 

  (2)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每个季度结束之后的7个工作日内及时将公开的信息移交给区档案馆。截止到2015年第四季度已经移交52份信息。

   3、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

   进一步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更好地发挥12315平台作用,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场所的管理和服务,明确工作标准,做好现场解疑释惑工作探索建立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的机制,及时总结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的问题,加强跟踪调研,提出工作建议。

   4、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相关制度,主要建立情况如下: 

  (1)建立、健全政府信息报送制度。制定《茶亭街道政府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暂行办法》,明确制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各个环节的流程、时限等个体要求。

   (2)建立、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结合实际,制定《茶亭街道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明确街道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审批程序、方式方法和时限要求。

   (3)建立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机制。制定《茶亭街道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程序,并按程序依次对待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经审查合格,主管领导同意后方可公布。

   (4)建立政府信息监督体制。在街道信息公开栏上公布监督电话和邮箱地址,广泛收集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5、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经济社会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主动听取公开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并在经费、设备等方面提供必要保障。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坚持有利于发展稳定、有利于党风廉政建设、有利于密切党群关系的原则,做到公开有效,内容慎重。 

  1、固定公开:主要是职能部门以及基层党组织的设置情况;局领导成员的分工、联系点情况;局主要工作制度;党建工作长期规划、年度工作计划;班子成员的考核情况;党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情况等。重点突出对党领导班子及成员年度工作完成情况、领导班子及成员年度考核情况的公开。

   2、即时公开:主要是党组作出的关于水利建设和党的建设的重大决策;人事变动、奖惩的决定;党组织、党员评先评优情况;领导干部执行廉洁自律规定;发展党员和民主评议党员情况;党员、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处理情况。

   3、专题公开。根据重点专项工作完成的情况,以专题进行公开。 

  (五)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我街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茶亭街道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办事处主任林芳担任,副组长由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党政办主任陈林担任,成员由各部门负责人和党政办公室工作人员构成。同时结合我街实际,把政务公开经费纳入年初预算,确保经费落实。由分管领导主持召开政府信息工作人员专题培训,健全组织机构和提升工作队伍素质,有效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六)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我街明确了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落实了工作人员和工作经费需要,保障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开展,提高便民服务效能。

   (七)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在台江政府门户和茶亭网站依法、及时公开与社会公众利益关系密切、需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5年我街共公开政府信息51条,历年累计公开15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工作动态16条,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15条,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3条, 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3条,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2条,财政预算、决算报告2条,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和分配情况各1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3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 

  2015年,我街主要通过“中国台江”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信息的纸质材料均送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先后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精心部署,落实责任。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有关政务信息,以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并结合实际,积极创新解读方式,深入基层面对面的与百姓交流,讲解政策。今年共解读传达上级政策文件9份。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街在2015年及历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街政府信息公开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及历年我街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部分单位、部门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工作责任未落实到人;二是街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为兼职人员,基本都身兼多职,由于工作任务较多,未能及时收集整理材料等原因,一定程度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三是有关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理论宣传、业务培训等还不够广泛深入。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加强监督、检查、考核,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绩效考核办法,提高各单位、部门对此项工作重要性认识。二是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大胆创新,积极探索信息公开渠道,改进公开手段,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查阅点的作用,最大程度地满足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提高群众使用政府信息公开栏、访问街道政府网站查询相关政府信息的频率,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三是进一步提升队伍素质。通过定期的业务培训,提升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台江茶亭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1

 15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1

15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