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茶亭街道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7 14:17 | 来源:台江区茶亭街道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台政办〔2018〕75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8〕160号)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aijiang.gov.cn/),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茶亭街道党政办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国货西路30茶亭街道办事处层党政办),邮编:350004,电话:0591-88089520,电子邮箱:tjctdzb@163.com)。 

  一、概述 

  2018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街全面贯彻《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等文件要求,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本单位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按照区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遵循公开、公平、便民的原则,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    

  为了公开内容更加充实,我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明确,不断健全、完善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常态性、基础性工作。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在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和促进机关事务工作健康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成效。 

  (三)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我街通过深入解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办法,依据相关政策,切实提高我街行政工作的透明度,提高工作效率,采取强有力措施,充分发挥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作用,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进行全方位公开,及时在政府网站街道专题网页“公专栏”发布,主动公开街道有关信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对属于主动公开的业务信息在第一时间通过政府网站进行公开。做好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并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我街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财政预决算栏目,按规定公开《2018年度台江区茶亭街道部门预算说明》、《2017年度台江区茶亭街道部门决算说明》及附表,统一平台、规范发布,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按照台政办〔2018〕61号文件要求,制定我街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和清单,进一步加强对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热点舆情的预判、跟踪和处置,不断提升社会公益事业的透明度,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3)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聚焦重大工作部署进行政策解读,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完善政策文件解读制度,进一步规范政策解读相关事项,认真抓好相关政策措施解读工作,主动引导舆论,避免误解误读。 

  (4)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深入推进政务舆情回应工作,进一步明确政务舆情回应责任,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以“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为平台,积极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引导正确舆论。开展政务舆情应对工作效果评估,定期对舆情回应工作情况进行通报。 

   2、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1)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配合区行政服务中心贯彻落实《福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大力推行网上审批、智能审批,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提高工作效率,完成社区人员及设备配备、人员培训,实现全街道网上办事大厅社区服务点全覆盖,进一步提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规范和完善各类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工作细则等,确保事项办理标准与公开的办事指南标准保持一致,及时根据业务调整情况更新信息,定期对公开的办事服务信息进行自查,确保信息准确、规范。 

   3、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1)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街组织干部职工及各社区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严格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主要从政府信息公开背景及政策导向、条例主要内容及修改动向等方面进行深入学习,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界定、公开程序操作等,确保依法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组织各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建立健全公开属性审查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申请、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工作。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包括保密审查在内的全面审查,层层把关,确保信息发布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信息发布合法、真实、权威、有效。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我街按照各上级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健全以“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按照“谁制作、谁负责”的原则,把政府信息是否公开、怎样公开、如何公开、公开时限等作为审查内容,明确审查程序,严格控制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限,对应当让社会工作或服务对象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对群众要求公开的、法律范围内可以公开的、政府应给予公开的,及时作出是否公开的答复,不能公开的则做好解释说明。 

  (五)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建立了领导一把手亲自抓,责任具体到人的工作机制,明确具体的职责和任务,要求各科室认真贯彻、落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办事处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日常工作范畴积极组织实施,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目前,我街已安排工作人员兼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 

  (六)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我街暂无工作经费投入。 

  (七)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以政府信息公开为重点,增强信息发布的主动性、权威性,充分发挥“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我街共公开政府信息42条,历年累计公开24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在主动公开的信息数42,其中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9条财政预算、决算报告2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29条;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2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2018年,我街主要通过“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文件的电子文档和纸质材料均在文件生成后的20个工作日内移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我街信息公开内容简单明了,不存在需解读的情况,政策解读数量为零。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街道高度重视民情民意,定期组织工作人员进居入户收集社会群众意见建议,2018年受理12345投诉件754件,办结率为100%调解人民调解案件34回答居民群众法律咨询50对遇到重大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及时发声,对存在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街在2018年及历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及历年我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我街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公开栏目更新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欠缺等。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以学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重点,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对上传材料认真审核,严把法律关、政策关、文字关和保密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规范;三是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考核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台江茶亭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2 

24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2 

24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