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宁化街道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06 00:00 | 来源:宁化街道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5〕102号文件)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宁化街道办事处联系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西二环南路33号,邮编:350002,电话:0591-83891321)。

  一、概述

  2015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街全面贯彻《条例》、《办法》精神,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本单位年度工作基本情况

  根据上级要求,2015年我街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加强作风建设,遵循公开、公平、便民的原则,推进我街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和促进机关事务工作健康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成效。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

  利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及时将信息进行发布,规范发布形式,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按规定及时公开现行文件,增强时效性,2015年我街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制度机制建设,积极回应公众期盼和社会关切,确保政府权力在群众的监督下运行。

  (三)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行政审批信息公开。认真梳理各类行政审批职权的办事指南、流程及所需提供材料在部门网站公开审批内容、申报材料、审批条件、审批流程、审批时间等标准,优化审批流程,削减审批环节、简化前置材料,压缩审批时间。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我街严格按照财务有关规定,做好财政性资金公开工作,以“三公”经费等内容为重点,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栏中及时公开“三公”经费预算、年度预算等情况以及2015年“财政收入及经费支出情况”等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3)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我街立足自身职能实际,严格按照公平、公开、公正原则。一是做到政策法规和办事指南公开,二是及时在街道办事大厅醒目位置张贴市、区政府和业务主管部门发布各类规范性文件,在政府网站发布公告和办事指南,做到家喻户晓。

  (4)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我街深入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旨在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建设。我街将及时公开社会保险信息、公开社会救助信息及就业创业优惠政策的实施范围、各项补贴政策的申领条件和程序、各项补贴的管理和审批情况。

  2、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2015年,我街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明确规定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必须经过拟稿、审核、公开等基本程序,依申请公开必须经过申请、受理、公开、反馈、建档等相关程序,并要切实做好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工作,以公开程序上的规范,保障工作制度的落实,从机制上保障实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3、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

  2015年,我街继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制定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推行申请答复文书的标准化文本,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及时梳理本单位本系统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按照申请内容、答复情况等进行分类管理,加强研究分析,促进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4、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我街通过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六项制度,建立健全六项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5、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为充实和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街道成立了以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党政办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办长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从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范围、内容、形式、方法和时间进行了规范,并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考核办法、责任追究进行了明确规定。设立了举报箱和监督电话,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进行了公开,广泛接受监督。

  (五)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我街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明确了责任分工。街道成立了以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党政办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办长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1名党政办工作人员负责每季度的信息公开工作和报送工作。

  (六)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我街在2015年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投入情况。

  (七)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有效利用各种载体,主动及时将信息进行发布,利用“中国台江”和台江区宁化街道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发布形式,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按规定及时公开现行文件,增强时效性,方便群众了解到自己需要的政策信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管理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具体化,确保各类主动公开内容设置合理、界定清晰、标准明确,充分发挥其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5年我街共公开政府信息23条,历年累计公开10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5年我街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7条;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1条;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当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1条;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1条;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3条;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和分配情况1条;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2条;工作动态6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

  2015年,我街主要通过“中国台江”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信息的纸质材料均送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在对待政策解读工作方面,我街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和政策解读工作,强化了重大决策信息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或社会高度关注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网站等渠道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以适当方式反馈或公布意见采纳情况。同时,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加强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整体方案。2015年我街共发布政策解读信息1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街在2015年及历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街政府信息公开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及历年我街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我街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兼职)因掌握的业务方面知识有限,对部分文件内容是否主动公开的界定存在不足。二是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和完善。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针对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进行必要的业务培训,提高从事人员的业务水平;二是全方位、多渠道为公众提供信息服务。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基本内容、申请公开渠道,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方便公众查询。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台江区宁化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3

10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3

10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