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宁化街道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07 00:00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台政办〔2016〕62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文件)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6〕121号)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宁化街道办事处联系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西二环南路33号,邮编:350002,电话:0591-83891321,电子邮箱:3317973672@qq.com)。

  一、概述

  2016年在的领导下,我街全面贯彻《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等文件要求,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本单位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6年我街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统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信息平台建设,加大信息工作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

  2016年我街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利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及时按规定公开现行文件,遵循公开、公平、便民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效推进,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在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和促进机关事务工作健康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全社会树立了良好的政府形象。

  (三)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街道政府网站相关链接添加“信用中国”网站;推进“互联网+政务”,通过福州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系统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在线办理,切实提高政务服务质量与实效。

  2、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

  我街按照区委的部署要求,及时公开区“打造商贸商务核心区,构建宜居宜业新福地”发展战略,提升培育传统商圈,积极支持企业新型业态,推动现代商贸服务业集群发展。

  3、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

  (1)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我街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

  (2)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

  进一步增强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

  助等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并做好减灾救灾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开展除火患保平安百日会战暨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同志等相关信息。

  (3)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我街积极推进劳动保障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广开渠道促就业,开展“4050”人员援助工作、加大小额贷款工作力度;通过“摇工作”平台及时向失业下岗人员提供招聘信息,促进就业创业信息的公开。

  4、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我街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栏中及时公开2016年“财政收入及经费支出情况”、 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等信息,每季度及时、主动公开资产负债表、收入支出表、预算支出情况表、领导干部及科室通讯费开支情况、干部职工差旅费开支情况、公务接待费开支情况、车辆使用费用情况、大宗物品采购情况,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及时、全面、准确公开整改情况,提升财政预算执行和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透明度,并自觉接受公众和社会的监督。

  5、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

  (1)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及时发布重要政策法规的解读,今年共转载重要政策法规及相关法律3条。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我街通过“福州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系统及时了解社会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办理与信息反馈,及时有效地为群众提供便捷有效的服务。针对重大突发事件,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做好相关处置。

  6、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

  (1)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标准化水平。2016年我街各单位各部门按照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本单位、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积极做好政府规章和政策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并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

  (2)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集中化水平。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增进与公众互动交流,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工作。

  (3)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参加区委组织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从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范围、内容、形式、方法和时间进行了规范,并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考核办法、责任追究进行了明确规定。设立了举报箱和监督电话,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进行了公开,广泛接受监督。

  (五)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我街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明确了责任分工。街道成立了以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党政办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办长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1名党政办工作人员负责每季度的信息公开工作和报送工作。

  (六)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我街在2016年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投入情况。

  (七)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街继续规范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重新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此外,我街道还及时将公开信息报送区档案馆,以供社会公众查阅,方便公众查阅利用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我街共公开政府信息21条,历年累计公开13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6年我街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7条;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1条;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4条;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3条;工作动态4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2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

  2016年,我街主要通过“中国台江”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文件的电子文档和纸质材料均在文件生成后的20个工作日内移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在对待政策解读工作方面,我街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和政策解读工作,强化了重大决策信息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或社会高度关注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网站等渠道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以适当方式反馈或公布意见采纳情况。同时,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加强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整体方案。2016年我街共发布政策解读信息1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街通过“福州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系统及时了解社会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办理与信息反馈,及时有效地为群众提供便捷有效的服务。对涉及本地区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和公众关切等热点问题,通过互动栏目及时发布准确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街在2016年及历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街政府信息公开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及历年我街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比较单一,文件类居多,服务类信息偏少;二是我街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兼职)因掌握的业务方面知识有限,对部分文件内容是否主动公开的界定存在不足。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全方位、多渠道为公众提供信息服务。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基本内容、申请公开渠道,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方便公众查询;二是针对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进行必要的业务培训,提高从事人员的业务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台江区宁化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1

13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1

13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