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宁化街道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0 12:39 | 来源:台江区宁化街道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以及区政府办公室通知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务公开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tjq.fuzhou.gov.cn/)公布,并报送福州市台江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宁化街道办事处联系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西二环南路33号,邮编:350004,电话:0591-83891321,电子邮箱:tjqnhjd@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街全面贯彻落实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台江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在全社会树立了良好的政府形象。

  (一)健全制度规范,提升公开质量。

  根据《条例》和台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要求,进一步确保高质量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及健全工作机制,我街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专人具体承办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和日常管理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规范公开平台,优化服务功能。

  1.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后台由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和政务监督,及时更新政务公开信息回应社会关切,确保职责明确,责任到人,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不断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和保密审核制度,由专人具体负责网站日常信息审核发布。

  2.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序发展。2019年我街共公开政府信息23条,历年累计公开244条。我街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1条;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3条;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5条;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和分配情况1条;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1条;工作动态7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5条。我街主要通过“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文件的电子文档和纸质材料均在文件生成后的20个工作日内移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元)

政府集中采购

6

3360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 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一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预期引导,及时将政策传递给群众、企业等相关群体,尤其是涉及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社会保障、公共卫生、公共安全及经济社会热点、办事创业堵点、痛点等涉及群众、企业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重要改革措施和政策文件。积极配合区委宣传部,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通过福州市12345便民(惠企)服务平台及时答复群众意见建议和诉求,回应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截至12月下旬,我街共收到1323份诉求,答复1311条,无逾期查阅,无逾期办理,办结率100%。

  二是增强解读回应效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充分运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开展送政策上门、政策宣讲等活动,主动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送到企业和群众手上,进一步扩大政策受益面。

  三是推进重要决策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利用招商引资契机,优化营商环境,健全“政企直通车”,让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的制定,进一步推广“一企一议”服务企业协调机制。为企业协调解决审批、用地、用工、融资等问题。

  四是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在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公开以及其他涉及公共服务、公益事业、社会救助等民生领域信息公开方面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街道公共服务办每季度在政务公开栏公布低保户数及金额,并在宣传栏公布台江区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奖扶、独生子女奖励、计生低保户、幸福工程对象、再生育审批等信息。

  五是细化财政信息公开。及时细化财政信息,主动公开预决算情况。街道每季度以政务公开栏形式公开科室通讯费用开支情况、干部职工差旅费开支情况、接待费开支情况、车辆使用费情况、大宗物品采购情况等费用明细。不断加大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着力健全公开、透明、规范、完整的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机制。2019年,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财政预决算公开栏发布2018年度决算公开信息1条、2019年度预算说明信息1条及12条“三公”经费使用情况信息。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度我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寻在一定的差距,一是街道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开的内容、形式、及时性都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二是我街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兼职)掌握的业务方面知识不够全面,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加强。

  针对困难和难题,街道将在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努力改进,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继续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保证公开时效性。二是兼职人员通过自学和加强与上级业务指导部门交流,提升街道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工作水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宁化街道办事处

  2020年1月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