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新港街道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06 00:00

  根据本单位实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4〕61号文件)的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中国台江”门户网公布,并报送福州市台江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台江区新港街道党政办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国货西路369号新港街道办事处三层党政办),邮编:350009,电话:0591-87453011,电子邮箱:79499134@qq.com)。现将2014年新港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本单位年度工作基本情况

  2014年,我街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按照区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遵循公开、公平、便民的原则,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和促进机关事务工作健康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成效。

  (二)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我街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规范程序,并在第一时间进行公开。

  (2)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每个季度结束之后的7个工作日内及时将公开的信息移交给区档案馆。截止到2014年第三季度已经移交15份信息。

  (3)加强信息解读工作。设立半年民主测评机制,参加人员由街道工作人员和社区干部组成,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信息解读工作。

  (4)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建立信息报送机制,积极鼓励各站办报送舆情信息;通过公开栏公开12345平台民众关心的热点事件回复信息。

  (5)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做好街道网站、公开图板建设、维护工作,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

  2、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1)财政预算、据算和“三公”经费公开

  街道严格按照财务有关规定,做好财政性资金公开工作,以政府预算、部门预算、预算执行、“三公”经费等内容为重点,向社会公开经人大审议通过的政府预算、决算报告及预算、决算表,完善预算编制,积极推动部门预算公开,研究形成部门预算公开的有效方式,增强政府财政资金的透明度。目前街道已在门户网站的财政资金专栏公布本单位2013年本级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本级财政预算情况,2013年决算说明和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也已在网站上公开。

  (2)突出工作重点,推动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认真落实台政办〔2014〕26号文件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我街财政及部门预算审计,以及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扶贫和保障性住房等涉及民生的各类专项资金审计;拓宽审计信息公开公开渠道,积极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广大群众及时了解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信息,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予以公开。

  3、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一是所有项目的政府采购信息都在网上公开发布,充分保证所有愿意参加政府采购活动的潜在供应商都能及时的、机会均等的获取政府采购信息;二是切实保证所有程序、环节公开,使每个参加政府采购活动的供应商都清楚如何获取采购文件,明白文件编制要求、开标、评标的程序;三是采购需求、评标方法、评分标准等列入采购文件并在网上公开,没有列入采购文件的方法和标准不得作为评标依据;四是所有中标结果都网上公告,接受全社会监督。

  4、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1)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通过网站和公告栏均可查阅我街各项为民办实事项目的进情况。

  (2)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我街定期公开街道计生避孕节育、出生、死亡、新婚登记、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等登记信息。

  (3)就业信息、社会保障信息公开。我街编制民政、计生、劳动等与人民利益息息相关的办事指南,通过网站公开招聘信息等,推进机关办事公开,公开办事程序,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

  5、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1)就业信息公开

  一是通过门户网站及时发布国家、省、市有关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文件;二是向企业、群众派发宣传小册子,大力开展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和大中专毕业生为重点的就业援助活动;三是完善就业服务平台。积极开展就业服务系列活动,通过“摇工作”平台、“金保网”和社区劳动保障宣传专栏发布就业信息,组织待业人员参加“台江区春风行动企业招聘会”、“青年就业创业接洽会”等就业专项行动,发放了《就业政策明白卡》、《台江区就业服务指南》、春风卡、信息海报及寻工地图等宣传材料。

  (2)社会保障信息公开

  一是加大宣传工作力度。街道劳动保障事务所、社区劳保站做好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等各项社会保障政策的宣传动员工作,建立了领导联络负责制,分片包干。通过加大政策宣传,强化责任管理等措施,确保所人员全部知晓政策,且按个人意愿选择参加保障方式。二是社保待遇按时发放。规范资格认证程序,提高办事效率,确保城镇居民基础养老金、失业金等其他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三是深化退休职工社会化管理工作。积极推进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要求各社区劳保站实行上门服务,将养老保险新政策、新信息等宣传资料及时发放到离退休人员手中,做好养老金资格认证。

  6、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1)环境信息公开。街道将文明创卫、环境治理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项目。通过网站发布街道、社区在文明创卫、环境治理上的各项目工作情况。

  (2)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

  发挥网站作用,着重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把台江区安监局网站和街道门户网站作为发布安全生产信息的第一平台。同时,办好了各类安全生产简报,结合今年安全生产领域开展的“打非治违”和“六打六治”专项治理行动,加强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及时、如实报告安全生产事故;及时准确发布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提高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做好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结果的发布工作,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内容外,主动公开事故调查报告和处理结果。

  (3)国有企业财务相关信息公开

  在做好全面公开企业名称、企业概况、组织架构、领导班子、办公地点、联系方式等企业基本信息基础上,加大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心的社会公共服务信息的公开力度。

  (三)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新港街道办事处领导高度重视这项工作,迅速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责任具体到人的工作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专门配备了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的开展;落实了内部管理和责任考核追究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办事处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日常工作范畴积极组织实施,并纳入了年终目标考核。

  (四)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街道的工作实际,按照政府信息模式和规定的程序,在“福州台江”门户网站、街道办事处及辖区各社区设立了公开栏,对于规章、制度、政策等内容进行长期公开;对于动态性、阶段性和常规性的工作进行适时公开;对于临时性的工作采取张贴公告形式进行即时公开,实现了党务、政务、财务三公开。使我街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开展,为群众提供了便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五)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

  2014年,街道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明确规定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必须经过拟稿、审核、公开等基本程序,并要切实做好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工作,以公开程序上的规范,保障工作制度的落实,从机制上保障实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六)工作亮点和成效

  为了使公开内容的更加充实,我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明确,特别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信息数量。按照《条例》规定,2014年度公开信息共16条,历年累计公开22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4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1条,占总条数的3%;工作动态8条,占总条数的24%;执行计划生育政策1条,占总条数的3%;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3条,占总条数的9%;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1条,占总条数的3%;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2条,占总条数的6%;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2014年,我街主要通过“中国台江”政府门户网站及台江区新港街道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信息的纸质材料均送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4年,我街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不够,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不全,更新不及时等问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强化学习培训工作,提高对《条例》的认知,掌握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和信息公开的相关常识,提高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二是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丰富公开内容,以满足公众的需求;三是完善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方便公众查询政府信息。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1、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2、附表

台江区新港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6

22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6

22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台江区人民政府新港街道办事处

                                                                                                                                                                                                                                               2015年1月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