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新港街道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进展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4-12-03 00:0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按照《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台政办〔2014〕26)文件总体要求,街道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落实2014年信息公开工作,先将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我街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规范程序,并在第一时间进行公开。

2.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每个季度结束之后的7个工作日内及时将公开的信息移交给区档案馆。截止到2014年第三季度已经移交15份信息。

3.加强信息解读工作。设立半年民主测评机制,参加人员由街道工作人员和社区干部组成,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信息解读工作。

4.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建立信息报送机制,积极鼓励各站办报送舆情信息;通过公开栏公开12345平台民众关心的热点事件回复信息。

5.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做好街道网站、公开图板建设、维护工作,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1.行政审批信息公开。为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完善行政审批,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运行,积极开展行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目前,街道编制计生流程图、人民调解工作流程图、社区矫正工作流程图、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流程图长期公开在对外公告栏中,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程序化。

2.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我街及时更新梳理并公开行政执法事项和相关依据,稳妥推进对有关法律法规、执法过程和结果等内容的公开。

三、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1.财政预算、据算和“三公”经费公开

街道严格按照财务有关规定,做好财政性资金公开工作,以政府预算、部门预算、预算执行、“三公”经费等内容为重点,向社会公开经人大审议通过的政府预算、决算报告及预算、决算表,完善预算编制,积极推动部门预算公开,研究形成部门预算公开的有效方式,增强政府财政资金的透明度。目前街道已在门户网站的财政资金专栏公布本单位2013年本级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本级财政预算情况,2013年决算说明和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也已在网站上公开。

2.突出工作重点,推动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认真落实台政办〔2014〕26号文件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我街财政及部门预算审计,以及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扶贫和保障性住房等涉及民生的各类专项资金审计;拓宽审计信息公开公开渠道,积极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广大群众及时了解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信息,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予以公开。

四、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1.政府采购信息公开

一是所有项目的政府采购信息都在网上公开发布,充分保证所有愿意参加政府采购活动的潜在供应商都能及时的、机会均等的获取政府采购信息;二是切实保证所有程序、环节公开,使每个参加政府采购活动的供应商都清楚如何获取采购文件,明白文件编制要求、开标、评标的程序;三是采购需求、评标方法、评分标准等列入采购文件并在网上公开,没有列入采购文件的方法和标准不得作为评标依据;四是所有中标结果都网上公告,接受全社会监督。

 五、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1.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通过网站和公告栏均可查阅我街各项为民办实事项目的进情况。

2.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我街定期公开街道计生避孕节育、出生、死亡、新婚登记、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等登记信息。

3.就业信息、社会保障信息公开。我街编制民政、计生、劳动等与人民利益息息相关的办事指南,通过网站公开招聘信息等,推进机关办事公开,公开办事程序,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

六、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1.就业信息公开

一是通过门户网站及时发布国家、省、市有关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文件;二是向企业、群众派发宣传小册子,大力开展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和大中专毕业生为重点的就业援助活动;三是完善就业服务平台。积极开展就业服务系列活动,通过“摇工作”平台、“金保网”和社区劳动保障宣传专栏发布就业信息,组织待业人员参加“台江区春风行动企业招聘会”、“青年就业创业接洽会”等就业专项行动,发放了《就业政策明白卡》、《台江区就业服务指南》、春风卡、信息海报及寻工地图等宣传材料。

2.社会保障信息公开

一是加大宣传工作力度。街道劳动保障事务所、社区劳保站做好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等各项社会保障政策的宣传动员工作,建立了领导联络负责制,分片包干。通过加大政策宣传,强化责任管理等措施,确保所人员全部知晓政策,且按个人意愿选择参加保障方式。二是社保待遇按时发放。规范资格认证程序,提高办事效率,确保城镇居民基础养老金、失业金等其他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三是深化退休职工社会化管理工作。积极推进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要求各社区劳保站实行上门服务,将养老保险新政策、新信息等宣传资料及时发放到离退休人员手中,做好养老金资格认证。

七、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1.环境信息公开。街道将文明创卫、环境治理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项目。通过网站发布街道、社区在文明创卫、环境治理上的各项目工作情况。

2.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

发挥网站作用,着重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把台江区安监局网站和街道门户网站作为发布安全生产信息的第一平台。同时,办好了各类安全生产简报,结合今年安全生产领域开展的“打非治违”和“六打六治”专项治理行动,加强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及时、如实报告安全生产事故;及时准确发布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提高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做好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结果的发布工作,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内容外,主动公开事故调查报告和处理结果。

3.国有企业财务相关信息公开

在做好全面公开企业名称、企业概况、组织架构、领导班子、办公地点、联系方式等企业基本信息基础上,加大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心的社会公共服务信息的公开力度。

八、存在困难和问题

2014年我区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区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形、内容单一,发布信息量较少;从事信息工作人员一直缺乏,难以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信息公开宣称力度不够等问题,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和规范化有待进一步加强。

九、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2015年,在做好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困难与问题,街道准备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1、继续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好基础。

2、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实目标责任制,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及时更新目录内容,方便公众查阅、获取政府信息,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质量。

3、建立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考评的内容,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台江区人民政府新港街道办事处

2014年12月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