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新港街道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06 00:00 | 来源:新港街道

  引 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台政办〔2016〕62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文件)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6〕121号)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台江区新港街道党政办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国货西路369号新港街道办事处三层党政办),邮编:350009,电话:0591-87453011,电子邮箱:654021354@qq.com)。

  一、概述

  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街全面贯彻《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等文件要求,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㈠本单位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6年,我街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按照区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遵循公开、公平、便民的原则,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和促进机关事务工作健康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成效。

  ㈡工作亮点和成效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践行群众路线、依法执政、人民群众维权的新要求,我街严格按照省、市、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以“依法公开、注重实效、方便群众”为原则,不断完善公开体系、规范公开程序,拓展公开渠道,形成了包括政府网站、公开栏、档案馆等多层次信息公开体系,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强化公众参与功能,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有力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推动政务服务公开。我街道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依托12345平台实现服务事项在线咨询。

  2、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

  ⑴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我街道及时公布支持“双创”等政策措施,加大辖区企业走访和扶持力度,积极支持企业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挖掘内在发展潜力,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⑵推进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我街道每季度通过公开栏公开重大项目事项。

  ⑶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街道在网上公开《新港街道关于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实施意见》,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措施。我街道还认真做好街道层面的公租房审核工作,及时将审核结果在政务公开栏上进行公示,全年公开审核公租房355户。

  3、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

  ⑴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我街道通过公开栏及时做好低保户精准认定、临时救助等工作的公开,做到公开、透明、廉洁。

  ⑵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我街道每季度定期梳理临时救助对象、医疗救助对象、特困人员、残疾人等救助人员的摸底排查及资金支出等情况在公开栏上予以公开,2016年公开医疗救助21户、临时救济57户、重残居家托养18人、扶残助学12人。

  ⑶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加大对辖区失业下岗人员的就业帮扶力度,我街道通过“摇工作”平台及时发布更新企业招聘信息和下岗失业登记信息,及时对接区人社局等单位,向失业下岗人员及时提供招聘会信息,促进就业创业,全年街道通过“摇工作”网上平台汇总录入8990条。

  4、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⑴积极推进决策公开。积极推进医疗卫生、资源开发、社会保障等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决策,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及时更新政府重大决策信息。

  ⑵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我街道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各项部署要求,细化任务,明确责任人、责任时限,抓紧落实,并实事求是地公布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

  ⑶深入推进决算公开。我街每季度及时、主动公开资产负债表、收入支出表、预算支出情况表、领导干部及科室通讯费开支情况、干部职工差旅费开支情况、公务接待费开支情况、车辆使用费用情况、大宗物品采购情况,做到“三公”经费、街道财政执行的公开,并在网上上公开,促进廉洁机关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5、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

  ⑴主动做好政策解读。我街道配合上级主管行业主管部门做好政策解读公开工作。

  ⑵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我街道通过12345平台等渠道及时了解社会关切,由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遇到重大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及时发声,对存在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

  ⑶更好发挥媒体作用。我街道积极发挥“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及时更新政务工作动态,扩大政府信息的受众面。增强政府网站互动功能,及时调整和更新服务事项,通过“12345”福州市便民呼叫中心等网站接受公众建言献策和情况反映。

  6、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

  ⑴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标准化水平

  我街道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并制定了《新港街道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方便公众查询获取信息。积极做好政府规章和政策性文件清理结果公示,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审查力度,依法依规做好政府涉密文件保密工作。

  ⑵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集中化水平

  充分发挥“中国台江”门户网站的平台作用,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增进与公众互动交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制定完善地信息档案管理、查询制度,加强信息档案的归档管理工作。

  ⑶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

  我街道根据人事调动及时调整街道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及经办人员AB岗,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必要保障。

  ㈣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街道的工作实际,按照政府信息模式和规定的程序,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街道办事处及辖区各社区设立了公开栏,对于规章、制度、政策等内容进行长期公开;对于动态性、阶段性和常规性的工作进行适时公开;对于临时性的工作采取张贴公告形式进行即时公开,实现了党务、政府、财务三公开。

  ㈤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专门配备了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的开展;落实了内部管理和责任考核追究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办事处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日常工作范畴积极组织实施,并纳入了年终目标考核。

  ㈥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我街暂无工作经费投入。

  ㈦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效利用各种载体,主动及时将信息进行发布,利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发布形式,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按规定及时公开现行文件,增强时效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我街共公开政府信息55条,历年累计公开306条。

  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工作动态10条,占总条数的18%;执行计划生育政策2条,占总条数的4%;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2条,占总条数的4%;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1条,占总条数的2%;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8条,占总条数的15%;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4条,占总条数的7%;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28条,占总条数的50%。

  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 2016年,我街主要通过“中国台江”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文件的电子文档和纸质材料均在文件生成后的20个工作日内移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㈣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我街2016年未出台相关政策,没有开展相关政策解读工作。

  ㈤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我街道通过12345平台等渠道及时了解社会关切,由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全年共受理1123条。对遇到重大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及时发声,对存在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街在2016年及历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街政府信息公开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及历年我街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㈠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6年,我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 也存在一定不足:一是认识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个别部门对实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创造性开展工作的主动性不够。二是信息更新的时效性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三是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少数部门公开的内容不具体, 重点不突出。

  ㈡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这些问题,我街将进一步认真研究,逐一加以解决。一是进一步深化认识,转变观念,不断增强机关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意识。二是结合工作职能,完善我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程序,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拓展网上信息服务。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建立信息联络员制度,建议区政府主管部门多牵头组织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和学习交流活动,更好地提高我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㈠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㈡附表


台江新港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5

30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5

30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