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新港街道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08 17:41 | 来源:台江区新港街道办事处

  引 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台政办〔2017〕73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文件)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7〕144号)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aijiang.gov.cn/),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台江区新港街道党政办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国货西路369号新港街道办事处三层党政办),邮编:350009,电话:0591-87453011,电子邮箱:654021354@qq.com)。

  一、概述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街全面贯彻《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等文件要求,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本单位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7年,我街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按照区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遵循公开、公平、便民的原则,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强化公开平台建设,创新公开方式,拓宽公开范围,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

  第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规范、透明。众所周知,规范性文件、财政信息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关系到政府依法行政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贯彻简政放权、改革行政审批制度精神,行政审批信息透明度的提高至关重要。第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践行群众路线、依法执政、人民群众维权的新要求,以“依法公开、注重实效、方便群众”为原则,不断完善公开体系、规范公开程序,拓展公开渠道,形成了包括政府网站、公开栏、档案馆等多层次信息公开体系,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强化公众参与功能,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有力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1)加强预期引导

  我街道通过深入解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办法,依据相关政策,切实提高我街道行政工作的透明度,提高工作效率,采取强有力措施,确保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将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重要事项,从内容和形式上重点加以深化,予以公布,主要包括:年度工作计划;财政预算及执行情况;上级政府部门下拨专项经费及使用情况和债权债务情况;计划生育指标分配、违反计划生育政策事件处理情况;干部职工录用情况和干部交流情况;财务收支情况等。切实方便了群众、机关工作人员查询和了解我街道基本情况,提高了工作效率。

  (2)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

  定期公布社会保险情况。通过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迅速建立了社会保险基础信息数据库,目前,全民参保100%完成7268人,城居保参保人数1155人,企业退休人员2017年完成认定6441人。认真开展企业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工作,运用系统人脸识别认证功能,提升企业离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的效率。

  (3)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①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我街道每季度通过公开栏公开重大建设项目事项。

  ②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我街道在网上公开《新港街道关于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实施意见》,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措施。我街道还认真做好街道层面的公租房审核工作,及时将审核结果在政务公开栏上进行公示,全年公开审核公租房284户。

  2、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1)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①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我街道深化各科室权责清单公开工作,通过在政府网站集中发布、开展网上调查、意见征集等方式,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效果。

  ②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我街道各科室的权责清单,除涉密事项外要及时向社会公开,各类清单集中发布,接受群众监督。

  ③规范公开办事指南事项。我街道继续深化办事指南规范化工作,所有办事指南通过相关网站及时公开发布。

  ④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我街道通过主动推送信息等方式告知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情况,及时在政府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通过备案审查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目录。

  ⑤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我街道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要求,统一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

  ⑥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我街道通过12345平台等渠道及时了解社会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遇到重大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及时发声,对存在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

  (2)推进国资国企信息公开

  做好国有产权交易、增资扩股项目信息公开。我街道积极落实产权交易机构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工作。

  (3)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

  ①加大营改增相关政策措施、操作办法、改革进展及成效公开力度。我街道密切跟踪企业对全面推行营改增政策的反映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关心的相关问题。

  ②完善政府债务领域信息公开相关规定。我街道根据上级财政部门的要求,指导督促各级财政部门公开本级政府债务种类、规模等情况,强化对政府债务的监督。

  ③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我街道每季度及时、主动公开资产负债表、收入支出表、预算支出情况表、领导干部及科室通讯费开支情况、干部职工差旅费开支情况、公务接待费开支情况、车辆使用费用情况、大宗物品采购情况,做到“三公”经费、街道财政执行的公开,并在网上上公开,促进廉洁机关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3、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1)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

  我街道在制定新产业、新模式等方面监管政策时,通过征求意见、听证座谈、咨询协商等方式,扩大相关市场主体的参与度。注重收集公众对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政策的反映,主动及时做好解疑和舆论引导工作。

  (2)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

  推进产品质量监管政策法规、标准、程序和结果公开。我街道推进质量提升行动、执法专项行动的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质量违法行为记录、缺陷产品名单及后续处理情况,促进中高端产品供给,及时公布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结果。

  ③加大对查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行为的公开力度。我街道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工作,及时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及其他平台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

  4、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1)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

  ①加大扶贫脱贫信息公开力度。我街道通过公开栏及时做好低保户精准认定、临时救助等工作的公开,做到公开、透明、廉洁。

  ②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我街道每季度定期梳理临时救助对象、医疗救助对象、特困人员、残疾人等救助人员的摸底排查及资金支出等情况在公开栏上予以公开,2017年公开医疗救助36户、临时救济19户、重残居家托养27人、扶残助学14人。

  (2)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①及时公开环境政策措施、环境治理工作进展等信息。我街道及时处理环境问题的信访事项,对相关环境卫生进行治理,强化保洁和环保宣传工作,及时解决居民反映的问题,密切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管网疏导改造工作。依法公开重特大或敏感突发环境事件调查结论、环境影响和损失的评估结果等信息。

  ②及时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以及河湖保护情况。通过建立健全街道河长制,完善街道、社区全覆盖的“河长制”管理网络,我街道河长切实发挥指导、协调和监督作用,各副河长积极主动配合河长开展工作,河道专管员积极承担起牵头、资料汇总和协调等职责,全力推进“河长制”实施工作。河长、副河长和河道专管员认真履行水污染治理的工作职责,按照河道水质改善目标,建立定期通报和会商等工作机制,明确治理工作各环节的任务,动员和带领辖区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合力治水的工作氛围,不断丰富和完善“河长制”管理的内容和方法,发挥“治理一河、造福一方”的工作成效。充分发挥广播、报刊、网络等主流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和监督作用,通过横幅、宣传栏、印发宣传册等多样的宣传形式,形象生动地向辖区居民宣传水环境质量的重要性,改善水环境的必要性,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民间环保组织的作用,发动和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到“河长制”工作中来,规范个人行为,形成全社会关心、全民参与创建、共同治污、共享文明的浓厚氛围。

  (3)推进教育卫生领域信息公开

  推进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我街道推行卫生计生重大政策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

  5、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1)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

  ①“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我街道拟制公文时,按要求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拟不公开的,依法依规说明理由。

  ②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推进规范性文件意见征集工作,鼓励使用图解说明等有创新性的意见征集发布方式。规范性文件征集基本要素包括:规范性文件草案、意见征集渠道、征集期限。及时发布所征集意见的反馈报告,反馈报告应说明规章制定背景、意见征集过程、征集意见的汇总情况、对意见的采纳情况及理由。

  ③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我街道根据相关要求,建立公开内容扩展机制,对公开内容进行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

  ④加快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我街道积极配合区数字办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⑤按照统一部署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我街道确定试点单位,出台试点方案,确保取得实效。

  ⑥做好电视电话会议公开工作。我街道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除涉及国家秘密外,积极通过网络等方式向社会公开。

  ⑦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我街道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2)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①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我街道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履行好“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方式,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

  ②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我街道各科室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

  ③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我街道通过12345平台等渠道及时了解社会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全年共受理1250条。对遇到重大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及时发声,对存在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

  (3)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①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我街道明确主体责任,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切实解决更新慢、敷衍了事等问题。

  ②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工作。我街道积极落实《福建省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管理办法》,规范建设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开展信息查阅服务,做好各科室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信息送交查阅场所工作。

  (4)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我街道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答复形式严谨规范。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工作建议。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街道的工作实际,按照政府信息模式和规定的程序,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街道办事处及辖区各社区设立了公开栏,对于规章、制度、政策等内容进行长期公开;对于动态性、阶段性和常规性的工作进行适时公开;对于临时性的工作采取张贴公告形式进行即时公开,实现了党务、政府、财务三公开。

  (五)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专门配备了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的开展;落实了内部管理和责任考核追究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办事处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日常工作范畴积极组织实施,并纳入了年终目标考核。

  (六)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我街暂无工作经费投入。

  (七)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效利用各种载体,主动及时将信息进行发布,利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发布形式,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按规定及时公开现行文件,增强时效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我街共公开政府信息32条,历年累计公开33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2条,占总条数的6%;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2条,占总条数的6%;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2条,占总条数的6%;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8条,占总条数的25%;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13条,占总条数的41%;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1条,占总条数的3%;人事任免4条,占总条数的13%。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2017年,我街主要通过“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文件的电子文档和纸质材料均在文件生成后的20个工作日内移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我街2017年未出台相关政策,没有开展相关政策解读工作。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我街道通过12345平台等渠道及时了解社会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全年共受理1250条。对遇到重大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及时发声,对存在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街在2017年及历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及历年我街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7年,我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也存在一定不足:一是信息更新的时效性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二是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少数部门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三是认识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个别部门对实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创造性开展工作的主动性不够。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这些问题,我街将进一步认真研究,逐一加以解决。一是进一步深化认识,转变观念,不断增强机关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意识;二是结合工作职能,完善我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相关程序,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拓展网上信息服务;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建立信息联络员制度,建议区政府主管部门多牵头组织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和学习交流活动,更好地提高我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台江区新港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2 

33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2 

33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