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台江区新港街道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福州市台江区新港街道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8 17:20 | 来源:台江区

    引  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市政府办公厅通知的要求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台江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台政办〔2019〕117号)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务公开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tjq.fuzhou.gov.cn/)公布,并报送福州市台江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台江区新港街道基层党建办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六一中路378号福州特艺城7楼新港街道办事处基层党建办),邮编:350000,电话:0591-87453011,电子邮箱:xgjd@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全面贯彻落实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政府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福建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福州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台江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台政办〔2019〕117号)等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会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健全政务公开机制,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加强政策解读回应,深化重点领域公开,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打造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省会核心区,谱写新时代新台江建设新篇章发挥积极作用

  (一)健全制度规范,提升公开质量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街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办事处主任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全面负责全政务公开工作。指定基层党建办公室负责落实政务公开,保证政府信息的报送、发布、日常维护、数据报送等工作落到实处。二是严格工作程序。对公开的内容要进行认真审核把关。网上公开的内容,由分管领导初审后,报主管领导审批,确保信息真实安全。要加强信息化管理,确定专人具体承办公开事宜和咨询服务。三是建立责任制。办事处各部门是政务公开的主要窗口,要把政务公开的内容具体化,并逐步做到规范化。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规范公开平台,优化服务功能

一是强化公开平台建设,创新公开方式,拓宽公开范围,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2019年我街共公开政府信息53条,历年累计公开414条。主动公开类别主要有:工作动态类信息8条;财政预决算类信息13条;公共资源配置类信息23条;业务公文类信息7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二是我街年初安排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情况纳入各科室季度考核,年末进行总结评比,把推行政务公开作为年度工作考核的一项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元)

政府集中采购

3

7043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①围绕深化体制改革推进公开

在街道办事处设有党务、政务公开栏和为民服务中心信息公开栏及各社区设有政务、对政务信息、政府文件进行公开。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作用,主动公开发布各类政府信息。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抓好责任落实。组织成立了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职人员责任抓的工作格局。二是严格程序,注重时效。完善了街道各科室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推行清单落实制,明确职责任务。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做好政策解读公开工作,明确办理依据、申请材料、申请条件、办理程序、审批时间、收费标准等内容。三是创新公开方式、明确公开内容。不仅在街道办事处及各社区设有党务、政务公开栏和便民服务大厅(其中包括劳动保障、计生、民政等窗口),对政务信息、政府文件进行公开,还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街道专栏、街道及社区政务公开栏等途径,及时、科学地为群众解读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比如计生、救助、居民医保等政策,确保群众更好地了解、掌握和使用政策。

    ②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

建立政务公开情况检查制度,对有关科室责任清单事项公开不及时、公开迟缓的予以及时提醒,切实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按照政务公开的相关要求,确保政务公开不缺项、漏项,政务公开信息全面完整。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完善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建立健全预决算公开统计和考核工作机制。对本级财政预算、决算及报表,我街道在批复后二十日内统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预决算公开专栏对外公开,并对预算、决算中机关运行费用的安排、使用情况等重要事项作出说明。

    ③围绕保障改善民生推进公开

实行阳光执政。为了使政务公开内容更加全面、规范,坚持以“群众想看什么,我们政府就公开什么”为主线,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一是政策内容公开。如低保申请、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济申请、扶残助学等政策,让群众知道各项救助的申请条件是什么,自己是否符合条件。二是加强重点内容公开。我们把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和内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来抓。如低保花名册、临时救济发放情况、扶残助学、残疾人社保补贴、一户多残、残疾人居家托养等,花名册内容包括姓名、家庭人口、身份证号码、家庭简况、救助金额等。我街将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加大公开力度及时效,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同时推行阳光卫计。政务公开设立点为新港街道十三桥社区广告城内,每月按区卫计局统一规定更新版面,其内容包括人口状况、每月独生子女奖励费兑现情况、每月多孩批准再生育对象情况、计生低保扶助对象、当年度计划生育家庭慰问发放、社会抚养费征收、放弃再生育、幸福工程、党员干部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处理情况。公开台江区卫健局举报监督和新港街道卫计办举报监督热线,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服务行为规范。

    ④围绕提升人居环境推进公开

新港街道城管工作开展情况:设有政务公开栏,主要公布队伍人员信息,包括人员岗位、姓名、编号以及照片,对存在人事变动情况及时予以更换;以及每月城管工作情况和工作进展,对市容整治以及“两违”拆除情况予以公示。同时,每个季度汇总市容违章处罚情况,统一上报区市容局;每月上报2起违章建筑至区“两违”办,由区“两违”办统一汇总后,在市级以上报纸媒体上予以公示。公开新港街道城管科举报监督热线,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服务行为规范。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①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9年我街在信息公开工作中,增强了信息更新的时效性,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更好地满足群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但存在以下几点问题:

    1、信息更新的时效性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2、认识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个别部门对实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创造性开展工作的主动性不够。

    3、工作机构有待于进一步健全,人手较为紧缺。

   ②具体的改进措施 

    1、不断学习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审核及维护等工作制度,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进一步深化认识,转变观念,不断增强机关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意识。

    3、扩充人员储备,加强人员的业务培训,加强队伍建设。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新港街道办事处

                                                                                                                   2020年1月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