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洋中街道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05 00:00 | 来源:洋中街道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5〕102号文件)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并报送福州市台江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洋中街道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学军路92号台江文教中心大楼西侧八楼, 邮编:350009,电话:0591-83229701,电子邮箱:fztjqyzjd@163.com)。

  一、概述

  2015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街道全面贯彻《条例》、《办法》精神,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本单位年度工作基本情况

  (二)根据上级要求,2015年我街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作风建设,遵循公开、公平、便民的原则,推进我街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和促进机关事务工作健康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成效。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践行群众路线、依法执政、人民群众维权的新要求,我街严格按照省、市、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以“依法公开、注重实效、方便群众”为原则,不断完善公开体系、规范公开程序,拓展公开渠道,形成了包括政府网站、公开栏、档案馆等多层次信息公开体系,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强化公众参与功能,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有力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由纪工委牵头,街道各职能部门对基层权力清单进行了详细的排摸和调查,梳理出来的权力清单要求定期公开。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我街每季度及时、主动公开街道债权债务情况表、领导干部及科室通讯费开支情况、干部职工差旅费开支情况、公务接待费开支情况、车辆使用费用情况、大宗物品采购情况,做到“三公”经费、街道财政执行的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增强财政资金的透明度。按照上级财政部门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预算信息公开,通过网站主动公开了《洋中街道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预算的报告》、《洋中2014年财政决算》。开展了2015年 “三公”经费预算公开工作。

  (3)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重点围绕街道经济建设、社会事务工作、计划生育工作、劳动保障工作、城市综合治理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项目,街道在审批、核准、备案等环节的信息都能做到及时公开。

  (4)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整合街道公共服务信息资源。推动政府职能部门向基层转移职能,逐步丰富街道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的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和服务信息。完善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规划布局。建设社区公共服务信息。完善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规划布局。建设社区公共服务“一站式”服务机构,统一提供社区基本公共服务的咨询、办理和反馈服务。“一站式”服务机构的设施建设或改造应合理布局、科学分区、完善功能,方便居民群众办事。加强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运行管理。各地要建立健全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运行管理机制,明确管理主体和责任,原则上实行平台独立运行、业务归口指导的管理模式。

  (5)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街道主动公开开展食品专项检查的相关信息,及时做好食品药品重大监管政策信息、产生重大影响的食品药品典型案件公开工作。

  2、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街道要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要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同时建立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明确公开属性,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都要按《条例》规定全面、准确、及时做好公开。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应当说明理由。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数据公开,鼓励和推动企业、第三方机构、个人等对公共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和应用。

  3、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进一步畅通信息公开受理渠道,方便群众提出信息公开申请。对于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申请人知晓的政府信息,应在回复期限内答复申请人。在工作中应及时梳理本单位本系统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按照申请内容、答复情况等进行分类管理,加强研究分析,促进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4、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对便民服务中心公开的办事指南进行复查,内容缺失或者更新不及时的,及时完善相关内容,方便群众查询。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工作。按区政府统一要求继续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按时送交”、“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按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情况定期报送”等基础工作。

  5、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街道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等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街道主要领导定期听取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分管领导具体抓,配备专门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不定期组织开展在职人员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培训工作。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健全组织机构,明确专人负责 ,形成组织有序、权责明晰 、层层落实的信息公开工作局面 ,对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主动予以公开,并定期向档案馆移交信息公开文件资料,方便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确保信息公开的安全,把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严格执行信息提供部门自审、主管领导审核批准的工作程序,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并确保公开信息准确一致,避免出现不实信息。

  (五)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我街成立了由街道办事处林国晃主任任组长、党政办骆建斌主任任副组长、街道机关其他班子成员组成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配备1名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网上的发布、更新工作,提供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有关统计数据。同时,认真对照有关文件要求,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定期的自查,对自查出来的问题逐一进行整改。

  (六)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我街无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相关开支

  (七)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有效利用各种载体,主动及时将信息进行发布,利用“中国台江”和台江区洋中街道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发布形式,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按规定及时公开现行文件,增强时效性,方便群众了解到自己需要的政策信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管理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具体化,确保各类主动公开内容设置合理、界定清晰、标准明确,充分发挥其政务公开的主渠道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5年我街共公开政府信息28条,历年累计公开28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各类工作动态7条,占25%;其它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7条,占61%;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3条,占11%;街道所属集体企业及其他街道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等情况1条,占3%。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2015年,我街道主要通过“中国台江”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信息的纸质材料均送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进一步完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做好有关政策的回应和解读、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等内容,及时发布政府信息,提升政府公信力。截止至2015年12月31日,共发布政策解读类信息3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街2015年度及历年未发生针对本街道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依申请公开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及历年我街道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尚存在以下不足: 一是有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还有待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量有待进一步扩充;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兼职人员业务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6年将从以下四个方面改进: 一是 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严格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程序,更好地为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是 拓展信息公开内容。及时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围绕群众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主动提供多种形式的服务,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渠道; 三是 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认真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推动我街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进行; 四是 组织工作人员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提高工作质量。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本年度没有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 附表

  

台江洋中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8

28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8

28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