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洋中街道办事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7 15:16 | 来源:台江区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台政办〔2018〕75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8〕160号)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aijiang.gov.cn/),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洋中街道办事处联系 (地址台江区学军路92号文化活动中心西侧八楼,邮编:350009,电话:83229701,电子邮箱:fztjqyzjd@163.com)。

一、概述

2018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街全面贯彻《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等文件要求,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本单位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根据区委、区政府要求,2018年我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作风建设,遵循公开、公平、便民的原则,推进我街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践行群众路线、依法执政、人民群众维权的新要求,我街严格按照省、市、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以“依法公开、注重实效、方便群众”为原则,不断完善公开体系、规范公开程序,拓展公开渠道,形成了包括政府网站、公开栏、定期报送档案馆等多层次信息公开体系,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强化公众参与功能,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有力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1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

2018年,我街相继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了《2017年度福州市台江区洋中街道部门决算说明》、《2018年洋中街道办事处部门预算说明》、《台江区洋中街道关于2018年部门预算相关公开事项的补充说明》,供市民查询了解。

2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引导广大居民积极举报有关涉黑涉恶的线索, 2018年8月30日上午,台江区司法局、台江区委政法委等部门在南公园门口举办主题为“严惩黑恶势力  维护社会稳定”的扫黑除恶宣传活动,洋中司法所参与该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积极向过往群众发放扫黑除恶宣传单,宣传扫黑除恶活动的知识,鼓励引导居民群众遵守法律法规,积极踊跃揭发检举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1深化“放管服”改革

我街按照有关文件精神,依法向社会公开政府部门的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

2规范和完善办理指南

我街继续深化办事指南规范化工作,所有办事指南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及时公开发布。

3、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加强新媒体平台维护管理。

我街于2016年申请洋中街道微信公众号,2018年共计发布39篇信息,历年累计发表76篇信息。

4、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制定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强政务公开载体、平台建设和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紧密结合工作特点,加强沟通,使信息上报及时、准确、规范、高效。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健全组织机构,明确专人负责,形成组织有序、权责明晰、层层落实的信息公开工作局面,对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主动予以公开,并定期向档案馆移交信息公开文件资料,方便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确保信息公开的安全,把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严格执行信息提供科室或社区自审、管领导审核、主管领导批准的工作程序,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并确保公开信息准确一致,避免出现不实信息。

(五)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我街成立了由街道办事处主任黄泺任组长、分管领导骆建斌任副组长、街道有关科室负责人组成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配备1名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网上的发布、更新工作,提供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有关统计数据。同时,认真对照有关文件要求,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定期的自查,对自查出来的问题逐一进行整改。  

(六)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我街无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相关开支。   

(七)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街有效利用各种载体,主动及时将信息进行发布,利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发布形式,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按规定及时公开现行文件,增强时效性,方便群众了解到自己需要的政策信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管理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具体化,确保各类主动公开内容设置合理、界定清晰、标准明确,充分发挥其政务公开的主渠道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我街共公开政府信息134条,历年累计公开35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1条,占0.75%;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和分配情况26条。占19.4%;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4条,占2.99%;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47条,占35.07%;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56条,占41.79%。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

2018年,我街主要通过“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文件的电子文档和纸质材料均在文件生成后的20个工作日内移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我街完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做好有关政策的回应和解读、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等内容,及时发布政府信息,提升政府公信力。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度我街积极回应社会,共收到71612345信箱信件,办结率为100%;调解人民调解案件27次;回答居民群众法律咨询28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街在2018年及历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街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历年累计数1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尚存在以下不足:一是有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还有待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量有待进一步扩充;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兼职人员业务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9年将从以下四个方面改进:一是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严格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程序,更好地为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是拓展信息公开内容。及时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围绕群众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主动提供多种形式的服务,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渠道; 三是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认真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推动我街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进行; 四是组织工作人员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提高工作质量。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洋中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34

35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34

35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