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义洲街道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03 09:44 | 来源:台江区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台政办〔2017〕73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文件)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7〕144号)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aijiang.gov.cn/),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义洲街道联系(地址台江区北兴园6号楼,邮编:350004,电话:87905212,电子邮箱:tjqyzjd@163.com)。 

  一、概述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街全面贯彻《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等文件要求,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本单位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1、及时报送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 

    按照《办法》相关条例规定,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纸质及电子文档,认真核对后,通过保密U盘拷贝和纸质文件递送方式,及时向区档案局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文件。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利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及时将信息进行发布,规范发布形式,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按规定及时公开现行文件,增强时效性,加强政府信息公众查询点建设,建立健全了公开及时、信息全面、覆盖广泛、查询便捷、服务优质的查询服务模式,切实方便了群众知晓政府信息。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    

  为了使公开内容的更加充实,我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明确,特别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 

  (三)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1)加强预期引导 

  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加强舆情收集,针对涉及我区经济发展的误导和不实信息,客观及时借助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 

  2)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 

  定期公布社会保险情况。通过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迅速建立了社会保险基础信息数据库,目前,已100%为4784人做了参保登记。认真开展企业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工作,联合人社局先后为9位残疾、患病、高龄的行动不便企业退休人员现场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进行养老金资格认定。运用系统人脸识别认证功能,提升企业离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的效率。 

  (3)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积极配合做好公租房受理、存档工作。截止十二月份,公租房共受理301户,已录入301户,上传至区级部门301户。 

  2、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1)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街道党政办公室做好落实依法行政、简政放权的各项相关工作,相关各科室结合部门职能,负责本科办简政放权事项,在全街形成一把手亲自抓,专业人员具体办事,相关科室协同参与的良好格局。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群众了解阳光审批,促进我行政行为更严谨。严格依法行政,加强窗口人员法律法规学习,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建设,严格依法、合规、简明、高效地做好每一项审批服务。围绕行政审批服务方式,在现有基础上,力争审批程序再简化、申报材料再精简,加快申请材料的流转速度和办事速度。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制度,经办人员一次性告知办理事项的依据、时限、程序和所需的资料。对手续、资料不齐全或不符合法定程序的,一次性告知其所需补正的手续和资料;不予办理的,书面告知其理由;不属业务范围的,明确告知应找哪个部门办理。 

  2)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 

  深入推进决算公开。推进区本级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和单位预决算公开。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加大管理使用财政资金情况的公开力度,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及时、全面、准确公开整改情况,提升财政预算执行和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透明度。公开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采购过程、采购结果,建立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结果全过程信息公开制度。 

  3、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1)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 

  加大扶贫脱贫信息公开力度。认真做好我街低保户的认定、审批、管理工作。按照低保户申报程序严把质量关搞好拟保对象的认定,将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居民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实名制动态管理。 

  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认真做好我街低保户的管理工作。新增低保9户18人,注销21户34人。目前,我街共有低保户147户,243人,月发放低保金139745.13元。“中秋、国庆”低保户每人发放500元购物卡,共发放123500元。 

  2)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大力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严盯死守”和“流动巡查”相结合方法重点加强对白马南路宁化支路路口、宁化路等流动商贩进行清理整治。对卫生死角和乱张贴开展大清理活动,共清理卫生死角垃圾环卫专车550车,清洗大街小巷乱张贴小广告5300余张。  

  4、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1)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从街道各科室到各社区,做到了交流消息,办公室集中整理,统一公开,从而丰富了公开的内容,受到了群众的好评。自查规范性文件的公开情况。在强化网站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不断充实完善网上咨询、求助等项目,扩大服务范围,增加政府与市民、与企业的互动,提高政务公开信息的覆盖面。 

  2)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今年我街继续开展政策解读工作,认真做好12345投诉件的办理与反馈,今年共办理了1365件群众投诉件,及时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有效的信息服务。 

  ②组织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每日做好舆论热点、难点、突发公共事件、敏感问题的收集上报工作。每月向区委宣传部报送舆情信息不少于100条,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网络舆情信息报送任务。重大舆情信息第一时间向区委宣传部报告。 

  3)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按照《办法》相关条例规定,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纸质及电子文档,认真核对后,通过保密U盘拷贝和纸质文件递送方式,及时向区档案局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文件。 

  4)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我街在2017年及历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做到上网公开的信息不涉密。 

  (五)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街道成立了以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党政办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办长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1名党政办工作人员负责每季度的信息公开工作和报送工作。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街道为网站的建设及正常运行提供经费保障。 

  (七)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利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街道网站将公开的信息及时上传。今年我街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条,全文电子化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我街共公开政府信息40条,历年累计公开17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我街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为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的情况为7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情况为5条;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为4条;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为2条;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为1条;工作动态情况为19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情况为2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2017年,我街主要通过“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文件的电子文档和纸质材料均在文件生成后的20个工作日内移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街道主要负责人履行好“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职责,参与政策解读工作,主动回应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今年我街继续开展政策解读工作,认真做好12345投诉件的办理与反馈,今年共办理了1365件群众投诉件,及时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有效的信息服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我街在2017年及历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及历年我街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我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有待加强。 

  二是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和完善。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改进的措施: 

  一是将严格按照《条例》和《办法》,切实做好主动公开工作,要及时更新公布政府信息,主动及时公开,让群众知晓。 

  二是全方位、多渠道为公众提供信息服务。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基本内容、申请公开渠道,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方便公众查询。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台江区义洲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0 

17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0 

17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