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义洲街道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3 11:31 | 来源:台江区义洲街道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台政办〔2018〕75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8〕160号)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aijiang.gov.cn/),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义洲街道联系(地址台江区北兴园6号楼,邮编:350004,电话:87905212,电子邮箱:tjqyzjd@163.com)。 

      一、概述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街全面贯彻《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等文件要求,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本单位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1、及时报送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 

    按照《办法》相关条例规定,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纸质及电子文档,认真核对后,通过保密U盘拷贝和纸质文件递送方式,及时向区档案局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文件。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利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及时将信息进行发布,规范发布形式,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按规定及时公开现行文件,增强时效性,加强政府信息公众查询点建设,建立健全了公开及时、信息全面、覆盖广泛、查询便捷、服务优质的查询服务模式,切实方便了群众知晓政府信息。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    

  为了使公开内容的更加充实,我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明确,特别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 

  (三)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政府工作做到公开透明。坚持以公开为常态,街道各科室根据上级部门的政策制定的文件,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均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 

  推进政策执行阳光透明。街道及时将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张贴公布,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做到让企业和群众“快知晓、会运用、多受益”。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每季度及时、主动公开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领导干部及科室通讯费开支情况、干部职工差旅费开支情况、公务接待费开支情况、车辆使用费用情况、大宗物品采购情况。  

  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努力实现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全流程透明化,依法做好公共资源资格审查信息。 

  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推进精准扶贫脱贫、社会救助托底保障,加大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公开。 

  (3)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街道主要负责人履行好“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职责,参与政策解读工作,主动回应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 

  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等,推广运用图表、图像、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释好,避免误解误读。 

  (4)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建立完善舆情回应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 

  2、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1)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推动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立足于方便群众办事,将行政审批的服务事项进驻网上办事大厅,方便群众咨询办理。 

  (2)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 

  完善实体政务大厅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实体窗口科室管理,加强工作人员管理,严肃纪律作风,规范服务行为,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加强实体政务大厅设施建设。从群众办事需求出发,完善休息桌椅等便民服务措施,提供人性化服务。 

  (3)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清理并公开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 

  规范和完善办理指南。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办事指南之外不得增加其他要求。 

  3、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严格政府网站开办整合流程,规范政府网站名称域名管理。 

  4、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1)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要及时向社会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 

  组织开展条例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完善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特别要做好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做到上网公开的信息不涉密。 

  (五)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街道成立了以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党政办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办长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1名党政办工作人员负责每季度的信息公开工作和报送工作。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街道为网站的建设及正常运行提供经费保障。 

  (七)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利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街道网站将公开的信息及时上传。今年我街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条,全文电子化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我街共公开政府信息24条,历年累计公开19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我街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为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的情况为7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情况为2条;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为5条;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为2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情况为8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2018年,我街主要通过“中国台江”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文件的电子文档和纸质材料均在文件生成后的20个工作日内移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街道主要负责人履行好“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职责,参与政策解读工作,主动回应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今年我街继续开展政策解读工作,认真做好12345投诉件的办理与反馈,今年共办理了1288件群众投诉件,及时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有效的信息服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我街在2018年及历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及历年我街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我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有待加强。 

  二是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和完善。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改进的措施: 

  一是将严格按照《条例》和《办法》,切实做好主动公开工作,要及时更新公布政府信息,主动及时公开,让群众知晓。 

  二是全方位、多渠道为公众提供信息服务。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基本内容、申请公开渠道,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方便公众查询。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台江区义洲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4 

19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4 

19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