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义洲街道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07 15:08 | 来源:台江区义洲街道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和本单位工作实际,义洲街道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务公开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本报告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tjq.fuzhou.gov.cn/)公布,并报送福州市台江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台江区义洲街道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北兴园6号楼,邮编:350004,电话:0591-87905212,电子邮箱:tjqyzjd@163.com )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街全面贯彻落实新《条例》等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会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健全政务公开机制,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加强政策解读回应,深化重点领域公开,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打造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省会核心区,谱写新时代新台江建设新篇章发挥积极作用。

  (一)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用权公开

  1、以权责清单为依托,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要求,我街严格落实《关于深化乡镇(街道)机构改革的意见》,一是在硬件方面,已做好机构挂牌工作,并根据上级要求将原街道党政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安和市容综合治理办公室、卫生和计划生育办公室5个内设机构整合成党政综合办公室、基层党建办公室、营商环境办公室、公共服务办公室、公共管理办公室五个办公室;编写义洲街道行政审批与服务专项目录,依法公开工作职能,机构设置等信息。 

  2、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为抓手,加强权力运行过程信息公开。义洲街道按照区政府有关要求,结合义洲街道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梳理细化有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于10月底编制完成26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在政务网站进行公开受理。 

  (二)围绕“六稳”、“六保”加强政策发布解读

  1、助力做好“六稳”工作。一是多措并举抓复工复产。在年初疫情期间,向企业发送《台江辖区企业复工复业工作指南》政策文件,指导企业填写复工复业备案表、风险提示承诺书、企业复工复产员工健康登记台账;协调飞地工业企业所在地政府,共同帮助工厂顺利复工;实地走访部分企业,指导企业做好内部防疫防控,并向我街重点企业41家赠送防疫物资,同时帮助企业联系对接防疫物资供应单位及对接企业外省来榕复工企业进行核酸检测,确保企业复工复产物资及人员保障;二是持之以恒抓项目建设。对在建项目,积极跟踪完成情况,切实帮助企业协调在建过程中的政策问题。2020年为协助我街“筑立体育”项目前期筹备阶段备案抓促项目,政策审批解读等;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摸排楼宇企业,理顺楼宇关系数62家,产生税收区级流程8.35万元。我街1-12月累计共完成招商项目65,投资额共33.18亿元。同时密切跟踪福建德众农产品有限公司等商贸服务业企业,新增商贸企业有:福州隆兴盛商贸有限公司等19家企业,拟新增提升福建新时代环球电机有限公司等3家服务业、商贸企业,弥补商贸、服务业指标缺口,推动2021年街道经济工作发展,为2021年街道经济工作打好基础。 

  2、助力落实“六保”任务。2020年根据就业形势变化,助力落实“六保”任务。一、稳就业:一是网上招聘不停歇: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安置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积极动员辖区爱客行、令狐冲等多家企业参加台江区58同城招聘会,40名失业人员前住令狐冲应聘,企业成功应聘5名,多家企业也通过参加2020年高校毕业生闽东北人才交流供需见面会、福州市退役军人及现役军人军属专场线上招聘会招收到合适的人选,一方面为企业快捷找到合适人选,另一方面也为失业人员提供了就业机会; 二是就业服务不停止:为福建先科实业、中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发放一次性稳就业奖补;为辖区金源物业申请开发公益性岗位32位申请临时就业困难对象就业补贴,三是政策落实不打折,加强就业困难人员动态管理和分类帮扶,对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申请社保补贴,及时将优惠政策落实到人,发放社保补贴61人,金额28万多。二、保民生: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城镇居民医疗保障和社会保障工作,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 

  低保工作方面,认真做好我街低保户的认定、审批、管理工作。按照低保户申报程序严把质量关,并进行实名制动态管理。截止12月底共受理53户居民低保申请,新增3947人,共注销1728人。截止12月,我街共有低保户139,186, 月发放低保金131972元;特困户1,月发放特困金1160元,低保高龄老人8人,月发放补贴800元。“中秋、国庆”低保户重度残疾人每人发放500元现金,共发放51500元。截止今年12月临时救助147人,金额共239468元。惠民工作方面,当前我街道共有193人享受重残护理补贴,月发放金额共20955元,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05人,月发放金额26250元。共受理226户家庭申请公共租赁保障房 

  (三)围绕突发事件应对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

  1、严格依法保护各项法定权利。街道、社区坚持属地责任,通过流动人口信息平台和暂住证,摸排登记外来人口、租户及非常住人口信息,加强对外来人员新进流入人员的摸排登记,积极排查中高风险地区返榕人员情况。二是通过区防控提供大数据的相关名单和“e福州”综合指挥平台,摸排辖区内有关接触者。三是通过走访企业、鼓励群众提供相关线索等方式加大摸排力度,当天结清,如实记录,确保人员管控到位。四是对境外返榕人员摸清他们的动向及健康情况,及时登记造册,并保存在特定的电脑。

  (四)围绕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制度执行

  1、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新要求。进一步健全工作机构,确保工作人员的相对稳定,参加区组织的培训活动,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正确执行主动公开新规定,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依托,推动公开内容进一步聚焦重点政务信息,公开方式更加统一规范,提升公开的数量和质量。

  2、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准确适用依申请公开各项规定,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保障公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3、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按照区政府印发《福州市大数据服务中心关于开展福州市台江区政务新媒体开设情况调查摸底的通知》台大数据﹝2020﹞7号,切实加强政务新媒体运行维护管理工作,严格按照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对本单位开办的政务新媒体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义洲街道政府系统现有各类政务新媒体账号(微信公众号)3个,同时要求加强信息内容审核管理,建立规范的工作程序,实行三重审核把关,截至目前已关停无力维护的政务新媒体3个。 

  (五)强化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保障措施

  1、明确领导责任。及时调整街道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完善了具体工作实施方案、责任分解。及时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目标责任制,与其他重点工作同安排,同考核,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做到政务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具体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元)

  政府集中采购 

   4 

  4219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我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有待加强。

  二是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和完善。

  (二)改进情况

  一是将严格按照《条例》和《办法》,切实做好主动公开工作,要及时更新公布政府信息,主动及时公开,让群众知晓。

  二是全方位、多渠道为公众提供信息服务。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基本内容、申请公开渠道,提 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方便公众查询。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