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义洲街道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05 11:37 | 来源:台江区义洲街道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和本单位工作实际,义洲街道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1日起至2021年1231日止。本报告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aijiang.gov.cn/)公布,并报送福州市台江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台江区义洲街道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北兴园6号楼,邮编:350004,电话:0591-87905212,电子邮箱:tjqyzjd@163.com )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街全面贯彻落实新《条例》等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会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健全政务公开机制,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加强政策解读回应,深化重点领域公开,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打造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省会核心区,谱写新时代新台江建设新篇章发挥积极作用。

  (一)、紧扣“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深化政务公开

  1、做好财政信息公开

  稳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每季度及时、主动公开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领导干部及科室通讯费开支情况、干部职工差旅费开支情况、公务接待费开支情况、车辆使用费用情况、大宗物品采购情况。 

  2、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

  增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发布的及时性针对性。街道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抓紧抓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精准有效防范疫情跨境传播。在外严防输入方面,严格落实中央、省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实施更严谨、更细致、更全面的措施强化。严格实施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入闽人员闭环管理,做好居家人员的健康监测及核酸检测工作,增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发布的及时性、针对性。及时发布新冠肺炎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信息,引导居民提高认识,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提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发布规范化水平。及时转发上级部门发布的新冠疫情防控信息,及时统一步调对外发声。

  做好爱国卫生运动、健康中国行动、疫苗科普等相关工作的信息公开。我街充分发挥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作用,积极开展爱国卫生、健康科普、疫苗科普等,引导居民建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在疫情防控中形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提高居民的健康素养。

  (二)、紧扣宏观政策落地见效深化政务公开

  1、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

  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及统筹抓好“五促一保一防一控”工作和落实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为重点,做好政策解读发布工作。定点走访我街限上企业,宣讲惠企政策,落实万宇文化,曼德琳、桓丰实业等企业奖励金发放情况。挖掘新增提升线索企业8家,帮扶企业及时提交材料,申报为规上限上企业。截至8月,“扶持龙头壮大产业”专项行动中排名全区第1,在“双百双千”增产增效专项行动排名全区第6。截至9月,街道共完成招商项目18个,投资额共13.47亿。上报“抓项目,促跨越”项目5个,民生项目开工1个,竣工项目1个。

  助力落实“六保”任务。2021年根据就业形势变化,助力落实“六保”任务。一、稳就业:一是网上招聘不停歇:重点抓好“摇工作”,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安置工作。目前各社区开展应届高校毕业生信息采集工作,已采集应届高校毕业生信息111人,十个一批岗位数61个。积极动员辖区鑫展鸿、红星美凯龙等多家企业参加台江区58同城招聘会,28名失业人员前住鑫展鸿应聘,企业成功应聘2名,多家企业也通过参加2021年高校毕业生人才交流供需见面会、福州市退役军人及现役军人军属专场线上招聘会招收到合适的人选,一方面为企业快捷找到合适人选,另一方面也为失业人员提供了就业机会;二是政策落实不打折,加强就业困难人员动态管理和分类帮扶,对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申请社保补贴,及时将优惠政策落实到人。二、保民生: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城镇居民医疗保障和社会保障工作,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

  在开展民生工程福灯小区、浦西村、江墘下旧屋改造拆迁工作中,充分利用LED、微信群等平台和公开栏、咨询台等方式广泛宣传征迁工作,组织政策宣传员进行政策宣传,现场解答群众疑惑,让群众充分理解政策,做到“明白丈量,安心拆迁”,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目前顺利完成了福灯小区、浦西村味精厂宿舍、江墘下三大地块清场交地。

  做好区政府门户网站政策文件解读发布工作。我街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应解读、尽解读”原则,在出台重要的规范性文件时,一并报送解读材料,按时发布,提升解读效率。如今年6月份上传了一份关于对《义洲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审批服务专用章使用管理办法》的解读文件。

  2、为断改进政策解读工作方式

  加强政策咨询服务。设置楼层分布及导向牌,编制印刷《义洲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事指南》,明确事项名称、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审查标准、办理时限等,并在每个便民窗口显眼位置都放置了办事指南,方便群众取阅。依托12345便民信息服务平台,广泛收集民情民意,解决回复群众关注的投诉以及意见建议,为群众搭建参与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的互联网数据平台。在此基础上,义洲街道综治中心,划分群众接待厅、矛盾纠纷调处室、监控研判室等功能区域,开设司法、民政、信访等一系列便民窗口,通过协调司法行政、信访部门等部门与综治中心进行工作衔接,充分发挥一站式服务功能,通过不断健全广大群众对公共服务的评价机制,共同推进台江便民服务。

  创新解读形式。街道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等,运用图表、图像、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增强政策解读效果。

  提升解读工作质量。街道通过使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慬的语言,增强政策解读效果,发挥各社区微信等新媒体的“载体”作用, 扩大传播范围,提高居民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3、切实增强回应关切效果

  加强舆情回应台账管理。通过多渠道广泛了解舆情反映,主动回应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同时,紧扣舆情背后的实际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实质性回应公众关切。加强舆情回应台账管理,认真核查已作出的承诺落实及公开情况。

  及时了解掌握政策执行效果。通过依托12345便民信息服务平台,广泛收集民情民意,解决回复群众关注的投诉以及意见建议,为群众搭建参与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的互联网数据平台。通过依托义洲街道综治中心,划分群众接待厅、矛盾纠纷调处室、监控研判室等功能区域,开设综治、司法、民政、信访等一系列便民窗口,通过协调司法行政、信访部门等部门与综治中心进行工作衔接,充分发挥“一站式服务”功能。不断健全广大群众对公共服务的评价机制,共同推进台江便民服务。截止2021年12月31日,我街已处理办结12345群众诉求件2103起。

  密切关注、及时回应重点舆情。建立街道网络舆情应急预案,加强对网络舆论的及时监测、有效引导,按照“快速反应、确认事实、正面回应、妥善处理”的总体要求,积极正面引导社会舆论;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早平息”的基本要求,及时对引发舆情的不实之处进行澄清,维护义洲的良好形象;同时,追踪舆论关注的热点,及时做出有针对性的舆论引导;及时澄清模糊认识,化解怨气怨言,遏制谣言的传播,使舆论始终在正常的轨道运行。

  (三)、紧扣强基础抓基层深化政务公开

  1、做好政务信息管理工作

  系统梳理本街规范性文件。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实施、谁管理”的原则开展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活动,对我街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排查、梳理,提出清理意见。

  2、完善政务公开平台

  推行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我街对省网上办事大厅福州市台江区权责清单栏目进行了自查,依法依规全面梳理和细化职责,对要素不完整的部分进行了完善。在区政府门户网站的街居动态版块及时更新街道的重大会议信息和疫情防控信息,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政策、街居动态等,努力做到全面、完备、及时。

  健全政务新媒体监管机制。安排专人定期检查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确保政务新媒体信息更新及时、内容准确权威,发现违法有害信息将及时处理。

  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情况专项检查。我街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按照政府网站信息内容的格式、方式、发布时限,做好原创信息的编制和加工,确保上报政府网站的信息内容合法、规范、及时、准确。做好信息内容接收、筛选、加工、发布等,杜绝政治错误、内容差错、技术故障。定期对内容更新、对信息公开发布、办事服务信息准确性进行自查,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和经常化。

  3、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完善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以基层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依托公共服务大厅,充分发挥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作用,及时公开涉及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方面的重点事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持续加强基层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建设。设置指向牌、楼层引导牌,对便民服务事项清单做到应梳尽梳、不留死角,明确办事流程,同时推进数字化信息化建设,最大限度减少群众办事环节,科学优化,能当场办结的予以立即办结,需要接转上级部门的,明确办结时效,不断提升办事效率。

  (四)、紧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深化政务公开

  1、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机制。强化街道经办人员服务理念,畅通线上、线下申请渠道,完善政府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办理制度,满足申请人对政府信息的个性化合理需求,依法保障获取政府信息。

  提升答复文书规范化水平。积极参加区相关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和案例指导,提升个人业务水平,增强答复的针对性。

  依法落实信息处理费有关规定。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和省财政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入收缴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依照规定标准、程序、方式计收信息处理费。

  2、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标准

  跟踪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标准。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制度优势,加大监督力度,强化责任追究,及时跟踪上级出台的行政复议案件审理规范,统一案件审理标准。

  3、加强配套制度建设

  跟踪落实区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制度优势,加大监督力度,强化责任追究,不断增强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公开意识、服务意识,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及时跟踪落实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修订情况,依法依规依时做好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1

  84593(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我街对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和完善。

  (二)改进情况

  一是加强各科室间的衔接与沟通,将信息的收集和公开同步进行,确保信息及时、全面。

  二是全方位、多渠道为公众提供信息服务。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基本内容、申请公开渠道,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方便公众查询。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