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瀛洲街道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06 00:00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5〕102号文件)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瀛洲街道办事处联系 (地址台江区六一中路464号 ,邮编:350009,电话:0591-83280146,电子邮箱:TJYZJD@163.com)。

  一、概述

  2015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街全面贯彻《条例》、《办法》精神,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本单位年度工作基本情况

  2015年,我街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按照区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遵循公开、公平、便民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围绕“文明创建工作、城乡建设工作、安全工作及为民政办实事工作、计生服务工作、“三公”经费”等方面进行主动公开。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

  为了使公开内容的更加充实,我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明确,不断完善公开体系、规范公开程序,拓展公开渠道,形成了包括政府网站、公开栏、档案馆等多层次信息公开体系,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强化公众参与功能,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有力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预算信息公开,通过网站主动公开了《“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2014年收支决算总表(公开)》、《2014年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2014年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瀛洲街道办事处部门决算说明》。开展了2015年瀛洲街道部门、“三公”经费、财政等经费预算工作并及时公开。

  (2)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重点围绕街道经济建设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项目,推进审批、核准等项目信息公开,做好项目基本信息和招投标、验收等项目实施信息的公开工作。

  (3)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一是做好社会保险信息公开。定期向社会公开各项社会保险参保情况、待遇支付情况和水平,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和收益情况等信息。二是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重点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实行救助实施过程公开,加大救助对象人数、救助标准、补助水平和资金支出等信息公开力度。

  (4)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街道应主动公开开展食品专项检查的相关信息,及时做好食品药品重大监管政策信息、产生重大影响的食品药品典型案件公开工作。

  2、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街道要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今年以来继续加强社会关切的业务办事指南、流程等信息的公开。及时更新、发布部门动态,对政府信息严格按照规定7个工作日内在部门网站信息公开栏予以公开,确保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

  3、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

  4、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街道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切实做好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工作,以公开程序上的规范,保障工作制度的落实,从机制上保障实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5、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街道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不定期组织开展在职人员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培训工作。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街道的工作实际,按照政府信息模式和规定的程序,在“福州台江”门户网站、街道办事处及辖区各社区设立了公开栏,实现了党务、政务、财务三公开。使我街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开展,为群众提供了便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五)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街道领导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责任具体到人的工作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专门配备了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的开展;提供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有关统计数据,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期有效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六)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我街无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相关开支。

  (七)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街道的工作实际,按照政府信息模式和规定的程序,在“福州台江”门户网站、街道办事处及辖区各社区设立了公开栏,对于规章、制度、政策等内容进行长期公开;对于动态性、阶段性和常规性的工作进行适时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5年我街共公开政府信息25条,历年累计公开21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1条,占总体的比例4%;工作动态4条,占总条数的16%;执行计划生育政策2条,占总条数的8%;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3条,占总条数的12%;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3条,占总条数的12%;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7条,占总条数的28%,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情况1条,占总体的比例4%。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4条,占总体的比例20%。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2015年,我街主要通过“中国台江”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信息的纸质材料均送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调整,以及政策出台后给人民群众带来的政策红利等。我街要求做到全面、详尽、准确,便于群众理解和查阅。健全政府信息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街道按照区政府统一要求,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截止至12月31日,共发布政策解读类信息6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街在2015年及历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街政府信息公开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及历年我街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2015年,我街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不够,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不全,更新不及时等问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强化学习培训工作,掌握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和信息公开的相关常识,提高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二是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丰富公开内容,以满足公众的需求;三是完善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方便公众查询政府信息。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台江区瀛洲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5

 21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5

21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