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瀛洲街道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25 00:00 | 来源:瀛洲街道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6〕121号文件)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瀛洲街道党政办联系 (地址:台江区六一中路464号,邮编:350004,电话:83265101,电子邮箱:TJYZJD@163.com)。

    一、概述

    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街全面贯彻《条例》、《办法》精神,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本单位年度工作基本情况

    为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街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围绕打造服务型政府,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深政府信息公开程度。在主动公开方面。截止到12月31日,通过台江区门户网站主动发布政府信息30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性、时效性得到了有效提升。在依申请公开方面,进一步明确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方法,为群众依申请公开提供了更加便利、多样的途径,有效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保证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  

    为了使公开内容的更加充实,我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明确,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

    (三)2016年政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领导重视,职责明确。我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位的整体工作进行部署落实,建立职责明确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制和责任体系。在2016年年初,由街道组织委员牵头,修订制度了《台江区瀛洲街道机关内部管理和服务项目制度》,明确分管领导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工作,同时把信息公开工作分解落实到各科室和人员,使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同步推进。

    1、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推动政务服务公开。依托12345平台实现服务事项在线咨询。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

   2、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

    ⑴推进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我街通过公开栏及时公开重大项目事项。

    ⑵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规范街道及社区公共资源管理,所有公共资源全部实行公开招投标,在街道网站及社区公开栏上公开招投标信息,投标现场由纪工委派监察室副主任全程监督,做到公开、公正、公平。我街道民政科还认真做好公租房初审工作和优抚工作,及时将审核结果公示在政务公开栏上。

    3、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

⑴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重点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实行救助实施过程公开,加大救助对象人数、救助标准、补助水平和资金支出等信息公开力度。

  ⑵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加大对辖区失业下岗人员的就业帮扶力度,我街道通过“摇工作”平台及时发布更新企业招聘信息和下岗失业登记信息,及时对接区人社局等单位,向失业下岗人员及时提供招聘会信息,促进就业创业。

  4、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⑴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我街每季度及时、主动公开街道债权债务情况表、领导干部及科室通讯费开支情况、干部职工差旅费开支情况、公务接待费开支情况、车辆使用费用情况、大宗物品采购情况,做到“三公”经费、街道财政执行的公开,促进廉洁机关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⑵深入推进决算公开。按照上级财政部门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预算信息公开,通过网站主动公开了《瀛洲街道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的报告》、《瀛洲2015年财政决算》。开展了2016年 “三公”经费预算公开工作。

  5、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

  ⑴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我街通过12345平台、数字城管等渠道及时了解社会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遇到重大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及时发声,对存在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

  ⑵更好发挥媒体作用。我街道积极发挥“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及时更新政务工作动态,扩大政府信息的受众面。增强政府网站互动功能,及时调整和更新服务事项,通过“12345”福州市便民呼叫中心等网站接受公众建言献策和情况反映。

    6、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

  ⑴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标准化水平

  我街道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方便公众查询获取信息。

  ⑵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集中化水平

  充分发挥“中国台江”门户网站的平台作用,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增进与公众互动交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制定完善地信息档案管理、查询制度,加强信息档案的归档管理工作。

  ⑶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

  我街道根据人事调动及时调整街道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及经办人员,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必要保障。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街道的工作实际,按照政府信息模式和规定的程序,在“福州台江”门户网站、街道办事处及辖区各社区、公司设立了公开栏,对于规章、制度、政策等内容进行长期公开;对于动态性、阶段性和常规性的工作进行适时公开;对于临时性的工作采取张贴公告形式进行即时公开,实现了党务、政府、财务三公开。

    (五)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街道领导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责任具体到人的工作机制,专门配备了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的开展;落实了内部管理和责任考核追究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办事处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日常工作范畴积极组织实施,并纳入了年终目标考核。

(六)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纳入办公经费中。

    (七)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根据街道的工作实际,按照政府信息模式和规定的程序,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街道办事处及辖区各社区设立了公开栏,对于规章、制度、政策等内容进行长期公开;对于动态性、阶段性和常规性的工作进行适时公开;对于临时性的工作采取张贴公告形式进行即时公开,实现了党务、政务、财务三公开。使我街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我街共公开政府信息30条,历年累计公开24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主要在街道门户网站上开辟了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及办理情况1条;抢险救灾、优抚、救济9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5条;工作动态48条;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12条;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2条;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18条;执行计划生育政策情况16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

    2016年,我街主要通过“中国台江”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信息的纸质材料均送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我街2016年未出台相关政策,没有开展相关政策解读工作。

    (五)回应社会关切

    2016年处理12345便民服务平台投诉件749件,已在规定时间内办结。治理“两违”案件87件,拆违面积约6001平方米。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瀛洲街道在2016年及历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及历年街道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6年,我街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个别部门对实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不够,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不全,更新不及时等问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强化学习培训工作,提高对《条例》的认知,掌握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和信息公开的相关常识,提高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二是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丰富公开内容,以满足公众的需求;三是完善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方便公众查询政府信息。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瀛洲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0

24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0

24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