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鳌峰街道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6 16:05 | 来源:台江区鳌峰街道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台政办〔2018〕75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8〕160号)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aijiang.gov.cn/),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鳌峰街道联系 (地址:福州市台江区福光南路武夷绿洲232层,邮编:350009,电话:83668248,电子邮箱:tjafjd@163.com)。  

一、概述

2018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街全面贯彻《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等文件要求,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本单位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省、市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为抓手,不断完善工作制度、深化内容、规范流程、丰富载体、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收集、归类、公开等各项工作做到及时、有效、全面、准确,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信息平台。目前,我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  

我街严格按照省、市、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不断完善公开体系,规范公开程序,拓展公开渠道,形成了包括政府网站、公开栏、档案馆等多层次信息公开体系,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同时,坚持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新媒体平台,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拓宽公众与政府互动的渠道,进一步巩固政府信息公开成果。

(三)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我街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对属于主动公开的业务信息在第一时间通过政府网站进行公开。各科室对需公开的业务内容进行审核,经分管负责同志和主要负责同志审阅签批后,上传至门户网站。切实履行政府网站监管责任,强化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做好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并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我街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财政预决算栏目,按规定及时公开《2018年度鳌峰街道部门预算说明》《2017年度福州市台江区鳌峰街道部门决算说明》及附表,统一平台、规范发布,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方便社会公众查询监督。根据台政办[2018]61号文件精神,制定了鳌峰街道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方案及清单,进一步明确了我街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应当公开的事项,推进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灾害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等信息公开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3)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聚焦重大工作部署进行政策解读,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落实政策解读制度,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

(4)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深入推进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切实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进一步明确政务舆情回应责任,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涉及本辖区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要依法按程序第一时间通过网上发布信息、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予以回应,并根据工作进展持续发布动态信息。开展政务舆情应对工作效果评估,定期对舆情回应工作情况进行通报。

     2、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优化审批办事服务。我街积极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实现窗口化办公,严格按照最多跑一趟的有关要求,提高工作效率,完成人员及设备配备、人员培训,实现全街道网上办事大厅村居服务点全覆盖,进一步提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规范和完善各类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工作细则等,确保事项办理标准与公开的办事指南标准保持一致,及时根据业务调整情况更新信息,定期对公开的办事服务信息进行自查,确保信息准确、规范。

 3、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我街开设有台江区鳌峰街道微信公众号,紧跟新媒体发展步伐,传播正面声音,内设走进鳌峰、鳌峰党建、综合服务等三个板块,包含鳌峰简介、鳌峰动态、社区风采、楼宇经济、平安建设、党员服务、党建动态、微党课、廉政鳌峰、宣传文化、民政服务、卫生健康、人才服务、劳动保障、办事指南15个栏目,涵盖街道日常工作动态、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及便民信息等。街道微信公众号有专人负责日常维护,广泛收集街道各科室及各社区的工作动态信息,经审核后,及时更新并定期推送。今年共推送17期图文信息,累计发送消息96条,用最直接的方法向广大居民群众发布鳌峰街道的新闻、信息和公告,并开放留言功能接受互动反馈。

4、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1)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组织、精心安排全街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区相关文件精神,通过理论学习并结合实践案例,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界定、公开程序操作等,不断提高全街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增强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感,确保依法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要求各社区结合日常工作充分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工作,引导辖区居民群众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监督。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不断完善信息公开流程,严格落实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在发布信息前保证做到了先审查后公开,确保公开内容准确和范围合理,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同时,督促有关科室和人员切实做好日常信息维护、使用和管理工作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我街按照各上级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符合实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把政府信息是否公开、怎样公开、如何公开、公开时限等作为审查内容,明确审查程序,严格控制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限,对应当让社会工作或服务对象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对群众要求公开的、法律范围内可以公开的、政府应给予公开的,及时作出是否公开的答复,不能公开的则做好解释说明。

(五)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专门配备了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的开展;落实了内部管理和责任考核追究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办事处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日常工作范畴积极组织实施,并纳入了年终目标考核。

(六)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纳入街道办公经费中。

(七)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效利用各种载体,主动及时将信息进行发布,利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发布形式,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按规定及时公开现行文件,增强时效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我街共公开政府信息51条,历年累计公开51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4条;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4条;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和分配情况11条;街道所属集体企业及其他街道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等情况4条;执行计划生育政策10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8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2018年,我街主要通过“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文件的电子文档和纸质材料均在文件生成后的20个工作日内移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我街2018年未出台相关政策,没有开展相关政策解读工作。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018年我街积极回应社会,共收到2286件12345信箱信件,办结率为100%接受处理“两违”案件31件,拆违面积约1.51289万平方米调解人民调解案件41回答居民群众法律咨询46对遇到重大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及时发声,对存在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及历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及历年我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欠缺,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比较狭窄、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不够丰富等。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不断深入学习《条例》《办法》和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继续梳理提炼我街工作进展、政务动态、领导活动等信息,深入挖掘各类信息。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二是提高机关干部、基层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培训,既重视发表的数量,也重视内容的质量。各部门间加强沟通,及时收集公开所需信息。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台江区鳌峰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1

51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1

51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