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国土资源局台江分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04 00:00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台政办〔2014〕26号)文件要求,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意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4〕61号)的精神,我分局对2014年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编制完成本报告。

  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中“政府信息公开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栏目下公布,并报送福州市台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国土资源局台江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广达路397号兰德大厦九层,邮编:350004,电话:0591-83262842)。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有关文件精神,我分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福州市国土资源局的领导和台江区政府的指导下,认真做好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现将2014年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结如下:

  (一)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

  2014年,我分局做为台江区政府信息公开的政府部门单位成员,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充实和完善分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供更加便捷的信息服务。

  (二)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凡属于《办法》中明确区直有关部门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都在相关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在局政府网站固定栏目予以公开。对于新获取和制作的政府信息,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要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二是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对本局出台的重大决策部署、重大项目规划及实施等情况,由涉及具体内容的局属单位或局机关相关科室组织全面、深入解读,解读内容要通过政府网站发布、报纸刊发或其他媒体播报,增进公众对卫生部门工作的认知和理解。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强新闻发言人制度和政务网站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宣传专刊、LED显示屏等媒体的作用,使主流声音和权威准确的政务信息在网络领域和公共信息传播媒体中广泛传播。

  2、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根据区政府和区财政局的统一规定,按照要求及时公开财政预算和决算的相关内容。按照区财政局的统一安排,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详细公开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信息。

  3、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1)征地信息公开。分局按照职责分工开展业务工作,在工作结束后的公开期限内将信息公开材料送福州市国土资源局相关部门处置。

  (2)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公开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采购过程、采购结果,细化公开中标成交结果,逐步建立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结果全过程信息公开制度。

  (3)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分局按照职责分工开展业务工作,在工作结束后的公开期限内将信息公开材料送市国土局相关部门处置。

  (三)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我局按照市国土局工作部署,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责任。加强信息联络员培训业务培训,增强信息联络员的责任意识与服务意识,提高信息报送水平。

  (四)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亮点、成效

  根据《福州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榕国土资综〔2014〕309号),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主动将与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密切相关的国土方面依法行政的信息及时公开,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绩效考核等制度,进一步理顺内部工作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管理机制。

  (五)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

  建立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分局领导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它作为机关廉政建设和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进一步统一思想,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立足实际、周密部署,注重实效,深入持久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通过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使各项工作程序化、规范化,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导,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处理规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行为,确保每件申请按时得到规范答复。

  (六)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有效利用各种载体,主动及时将信息进行发布,利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发布形式,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按规定及时公开文件,增强时效性,方便群众了解到自己需要的政策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2014年,我分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9条,历年累计公开12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为综合管理类19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2014年,分局主要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中“政府信息公开之省市直垂管单位在台江机构”栏目下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信息的纸质材料均送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2014年,分局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相关业务受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分局遵循福州市国土资源局的统一作法,为市民提供的信息查询服务一律免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分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针对本部门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历年累计0起。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2014年,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顺利,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公开的索引编写、公布时间、内容还需要进一步规范。

  (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提高本单位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加强业务学习培训,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实效。二是根据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实际,及时调整信息公开的内容广度和深度,丰富公开内容,做到所公开的信息透明度高、内容涉及广、强度大,有效扩大信息公开的影响力,更好服务于社会。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福州市台江区计生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福州市国土资源局台江分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9

12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9

12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二○一五年一月四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