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台江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0 15:09 | 来源:福州市台江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以及区政府办通知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aijiang.gov.cn/),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系 (地址福州市台江区广达路3979层,邮编:350004,电话:0591-83262842,电子邮箱:3469445626@qq.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全面贯彻《条例》、《办法》、《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落实情况》《任务分解表》等文件要求,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作为台江区政府信息公开的政府部门单位成员,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范围,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扎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实,规范行政行为,提高工作效率,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供更加便捷的信息服务。 

    (一)健全制度规范,提升公开质量。

    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位的整体工作进行部署落实,认真细化落实台江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中的各项任务,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渐步入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管理轨道,取得了新成效。同时,在宣传教育和业务培训上下功夫,加大对干部职工和百姓的教育引导,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集中组织信息负责人员就政府信息公开填报系统的操作、信息查阅等业务知识的培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鼓励群众学习、参与到政府信息公开之中。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主动将与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密切相关的自然资源方面依法行政的信息及时公开,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绩效考核等制度,进一步理顺内部工作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管理机制。 

    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一把手”亲自抓,领导具体抓。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办公室组织协调,职能科室密切配合,确保日常工作的开展。

    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答复各环节的制度规范,及时公开政府信息申请情况,按照申请内容、答复情况等进行分类管理,按照标准化文本答复公开申请。

    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保密审查、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系列制度和“谁公开、谁管理、谁审查”原则以及“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工作纪律的要求,严格规范信息公开审批程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安全、可靠。 

    (二)规范公开平台,优化服务功能。  

    1、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和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我局坚持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充分利用发放宣传单、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局公示栏等媒介全面公布政府信息,及时发布了本部门工作职能、办事制度、办事流程及工作动态等政务信息,方便了群众办事。 

    2、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我局坚持将公开透明作为工作的基本要求,按照职责分工开展业务工作,在工作结束后的公开期限内将信息公开材料送台江区档案馆处置。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坚持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对照工作职责大力推进征地工作信息公开,重点公开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告知,及建设用地项目预审,交由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门户网站(http://zygh.fuzhou.gov.cn/)及时发布,并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aijiang.gov.cn/)转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9年,我局共公开政府信息19条,历年累计公开24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办事指南0条,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0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9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2019年,我局主要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tjq.fuzhou.gov.cn/)中“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栏目下公开。全年所有主动公开信息的纸质材料均送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在“国家及省、市政策解读”栏目中及时发布《权威解读!新土地管理法七大突破》。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元)

政府集中采购

 4

14956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对于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方面的信息,按照《条例》、《办法》规定全面、准确、及时做好公开工作。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应当说明理由。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顺利,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部分信息公布时间还有迟滞、公开的形式仍不够新颖、内容还需要进一步规范。 

    ()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提高本单位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加强业务学习培训,指定专人积极参加相关业务培训,贯彻有关文件精神,全面了解信息公开内容,熟悉信息公开流程,为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良好基础,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2、认真听取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建议,进一步调整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做好信息发布沟通协调工作。 

    3、进一步做好网站信息更新工作,及时更新和维护公开的各类信息,根据工作变化和要求,主动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福州市台江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1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