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安监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02 00:00 | 来源:台江区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台政办〔201367号)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389号)的要求,由台江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编制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部分。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2013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公布,并报送至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台江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83285742 

  一、   概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台政办〔201367号)要求,2013年,台江区安监局进一步深化和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我区安全生产工作有效地开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认真学习区委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组织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台政办〔201367号)等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局机关工作人员搞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解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根本,认真开展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依法行政。 

  (二)建立健全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成立了以涂忠铿局长为组长,范文副局长、戢益雄副主任科员为副组长的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组织领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主任王贞强同志担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并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的地址、联络方式、办公时间等在外墙政府信息公开栏及区安监局网站上公开。 

  (三)建章立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不断加强局机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建立健全了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一系列规章制度,今年以来我局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了《局机关效能建设制度》、《安全生产服务承诺工作制度》、《安监局办事指南》、《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廉政制度》、《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投诉举报制度》等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并汇编成册,做到局机关工作人员人人遵纪守法、有章可循。 

  (四)着重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一是区安监局网站在公开时限内将部门动态和通知、通报等相关文件进行公开,并新增设“安全生产大检查”专栏,结合今年安全生产领域开展的百日大检查行动和燃气专项治理行动,方便群众了解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时动态。二是加强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及时、如实报告安全生产事故。及时准确发布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提高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工作的透明度。三是进一步做好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结果的发布工作,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内容外,主动公开事故调查报告和处理结果;同时,对公众依法提出的事故信息公开申请,给予积极回应,依法应当公开的予以公开。四是梳理行政职权,完善区安监局行政职权目录、权力运行流程图、裁量标准及配套制度以及进一步梳理了区安监局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办理程序、期限等内容,并在外墙政府信息公开栏及区安监局网站上公开。五是认真受理群众关于安全生产隐患问题的投诉,消除辖区内的安全隐患。为进一步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确保我区社会一方平安,我局公布了安全生产隐患问题的投诉电话,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安全生产隐患的排查治理,群众的投诉一旦受理,我局立即派出执法人员跟踪督促整改,并限期予以处理办结。 

  (五)公正透明,严格实施“两公开、一监督”制度。成立了以范文副局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小组,负责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做到办事程序公开、办事结果公开,虚心接受群众监督。同时结合本部门的职责和行政许可审批程序,将安监工作法律法规、工作职责和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办事指南等有关内容公布在外墙上政府信息公开栏中,方便群众上门办理,并严格按照办事承诺的期限,予以及时办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截至20121231日,2013年我局总共公开政府信息10条,历年累计34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3年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有:工作动态4条,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6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主要是我局门户网站公开,市民可以通过我局门户网站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3年,没有市民向我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尚未实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底,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在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在信息公开内容方面有待于进一步丰富;二是在信息公开的时效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加强学习,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加强对信息公开的督查工作,保证公开信息的时效性、完整性和准确性,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2013年台江区安监局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数为10条。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  

  3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0  

  3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台江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二O一四年一月二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