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安监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进展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4-12-01 00:00 | 来源:台江区安监局

  2014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继续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依法、及时、准确地做好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重点加强主动公开工作,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透明度等方面的作用。现将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面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及时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以目前仍然有效的规范性文件为重点,分时段、有步骤地做好公开工作。完善信息发布和解读机制,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围绕各项重大公共政策、重要法规规章、重点工作举措和重要工作进展,及时确定需要解读的内容,从不同角度作出解读,并针对出现质疑的情形,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认真做好回应公众关切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坚持依法行政,加大安全生产执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一是推进行政许可信息公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福建省安全生产条例》等相关规定,重新梳理、调整我局行政许可事项信息公开,形成涵盖事项名称、法定依据、申报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流程、法定期限、办理机关、责任部门、办理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等要素的办事服务信息并及时在网站上更新发布。

  (三)加强财政资金和政府采购信息公开

  认真贯彻落实财政资金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公务接待的有关情况。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进一步提升财政预算执行和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透明度。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公开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采购过程、采购结果,细化公开中标成交结果,逐步建立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结果全过程信息公开制度。

  (四)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畅通受理渠道,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公众申请。改进完善申请办理方式,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和救济权。对于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应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减少对同一政府信息的重复申请。对涉及多个部门的申请事项,要加强会商协调,依法依规妥善办理。注意总结依申请公开工作经验和做法,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

  (五)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切实把信用理念引入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诚信制度,大力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督促企业树立诚实守信意识、依法规范安全生产行为,认真履行安全生产法定义务,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形成安全生产自我约束机制,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企业安全生产信用等级管理台帐。将企业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与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结合起来,对已向社会公开《企业安全生产承诺书》并落实承诺事项、取得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达标的企业为安全生产诚信单位。列入信用“黑名单”以及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企业为不诚信单位,加强安全生产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建立完善行业信用信息记录及数据库,规范信用信息征集目录和技术标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