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安监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05 00:00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5〕102号文件)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及安监局网站,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安监局联系 (地址:祥坂路157号,邮编: 350001 ,电话:83285742,电子邮箱:tjqajj@aliyun.com)。

  一、概述

  2015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条例》、《办法》精神,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本单位年度工作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各自分管部门负责人的领导小组。在领导小组的带领下,我局将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机结合,把依法行政和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学习内容,通过系统学习,纠正干部职工思想上的认识偏差,使全体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清楚、责任清楚、意义清楚,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障。使全局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体现;是发展民主政治,推进政治文明建设的基础;是强化对权利的制约和监督,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治本之策;是依法行政,执政为民,完善决策机制的客观需要。以政府信息公开为抓手,我局坚持全面推行批前公示、批后公告制度,强化规划的民主监督力度,切实增强了我局工作的透明度,强化了民主监督和群众参与程度。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建设,通过网络我局在新浪微博及手机微信上都开设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服务账号,配合部门网站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加大公开力度,及时更新部门动态,发布安全生产信息、财务公开、应急预警信息、事故信息等;三是完善报送机制,对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进行程序审核,审核通过后,在部门网站录入信息的同时,上报行署网站以及相关部门。

  (三)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要求,结合安全生产自身工作性质和特点,做到信息主动公开。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采编、挖掘有价值有份量的信息,进行相关资料的搜集、梳理、汇总,加强区安监局信息汇总。健全政府信息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府信息舆情,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同时加强信息解读工作,梳理行政职权,公开行政职权目录、权力运行流程图、裁量标准及相关配套制度、行政许可相关情况、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情况、财政收支审计和政府采购相关情况等事项,发布《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与安全生产工作相关的行政法规、规章等信息,制定《台江区重大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并公开。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在区安监局网站设立财政资金专栏,将年度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相关数据进行公开,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等有关情况,同时继续追踪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做到及时公开。定期在外墙政府信息公开栏发布关于我区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的通报及专项检查等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情况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1、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区安监局工作人员已入驻区市民服务中心危险化学品办证窗口,在福州市台江区网上审批系统及各类效能监督网站主动公开所有行政审批、行政处罚信息。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我局2014年收入支出决算及2015年预算安排信息均及时在“台江区政府网”中的“台江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子网予以公开,并按照上级部署,扎实推进“三公”经费公开。

  (4)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区安监局网站在公开时限内将部门动态和通知、通报等相关文件进行公开,并新增设 “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专栏,会同今年安全生产领域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打非治违”和“六打六治”专项治理行动,方便群众了解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时动态。加强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及时、如实报告安全生产事故。及时准确发布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提高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做好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结果的发布工作,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内容外,主动公开事故调查报告和处理结果;同时,对公众依法提出的事故信息公开申请,给予积极回应,依法应当公开的予以公开。

  2、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我局继续采取“内外结合”的信息公开方式,全面主动发布信息。对外,依托台江安全生产网、台江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等政府网站,主动将最新安全生产文件、行政许可事项、权力清单、事故案例及安监动态等内容予以公开。重点包括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和其他规范性文件;安全生产行政许可的事项、实施的主体、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决定、行政执法检查事项的结果、行政处罚决定以及其他审批、核准事项的结果;涉及安全生产的专项规划、年度工作部署和重要会议内容;经批准的财政预算、决算报告,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本单位基本信息,包括职能、机构、办公地点、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等;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安全生产事故信息、调查处理结果以及调度统计数据等。确保与公众密切相关的各类政策、便民服务信息准确、及时发布和更新。

  3、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

  我局持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进一步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更好地发挥互联网和我区政府信息服务中心的作用,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我局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制定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在时限范围内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更好地促进了我局成员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4、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我局进一步完善机制,创新举措,采取信息公开“及时通报制”、修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等措施,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增强信息公开实效。并进一步建立健全我局公开工作的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坚持公开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坚持以公开促进全局各项工作的开展。指定专人负责区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落实了工作职责。

  5、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本局建立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和公开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确立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不发生泄密的问题。做好网络维护和实时更新,及时报送工作动态信息,严格执行公开审查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社会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年度工作报表制度、举报受理制度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

  (五)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为进一步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成立由涂忠铿局长为组长,范文副局长、蔡光宇主任科员为副组长,郑晓阳、林云、徐瑜茜等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

  (六)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目前,我局暂未对这项业务进行经费投入。

  (七)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通过微博直接与群众沟通,回应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活常识,提高全社会的安全生产意识。我局依托区政府数字办建设政府信息网站,加入台江区政府网站群,在网站上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方便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我局还专门在局办公地点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及时公开最新的政府信息,促进了我局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5年我局共公开政府信息10条,历年累计公开5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5年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有:工作动态9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 2015年,我局主要通过“中国台江”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信息的纸质材料均送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为认真贯彻实施新安全生产法,推进依法治安,我局积极推动新安全生产法宣传贯彻工作,因此制定宣传贯彻方案,并且强化了信息推送,制作并下发了新安全生产法小手册、大横幅宣传海报及在我局官网逐条解读新安全生产法十大亮点,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全面了解修订后安全生产法的主要内容、出台背景、地位和意义,并说明了新法对安全生产监管部门执法地位、执法权的规定,对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行政处罚手段和强制措施,新法对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人员配备、培训宣传、隐患排查和安全标准化等方面的相关规定。2015年共发布政策解读信息3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在2015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及历年我局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性工作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一是向档案馆、图书馆等公共查阅点移送政府信息还不够及时;二是在信息公开内容方面有待于进一步丰富;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业务能力还需努力提升。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5,我局将紧紧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的安全生产工作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安全民生信息公开内容和范围,研究制订深入推进工作的具体措施,让群众及时了解和监督重大决策和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切实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加强对信息公开的督查工作,保证公开信息的时效性、完整性和准确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台江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 

5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0 

5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