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安监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8 00:00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台政办〔2016〕62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文件)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6〕121号)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及台江区安监局网站,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安监局联系 (地址台江区广达路349号,邮编:350007,电话:83204827,电子邮箱:524764872@qq.com)。

    一、概述

    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等文件要求,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本单位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各自分管部门负责人的领导小组。在领导小组的带领下,我局将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机结合,把依法行政和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学习内容,通过系统学习,纠正干部职工思想上的认识偏差,使全体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清楚、责任清楚、意义清楚,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障。使全局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体现;是发展民主政治,推进政治文明建设的基础;是强化对权利的制约和监督,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治本之策;是依法行政,执政为民,完善决策机制的客观需要。以政府信息公开为抓手,我局坚持全面推行批前公示、批后公告制度,强化规划的民主监督力度,切实增强了我局工作的透明度,强化了民主监督和群众参与程度。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建设,通过网络我局在新浪微博及手机微信上都开设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服务账号,配合部门网站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加大公开力度,及时更新部门动态,发布安全生产信息、财务公开、应急预警信息、事故信息等;三是完善报送机制,对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进行程序审核,审核通过后,在部门网站录入信息的同时,上报行署网站以及相关部门。

(三)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1)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区直各部门)

区安监局工作人员已入驻区市民服务中心危险化学品办证窗口,在福州市台江区网上审批系统及各类效能监督网站主动公开所有行政审批、行政处罚信息,并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及台江区安监局网站公开了台江区安监局权力清单172项,责任清单341项。

(2)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

①推进监管执法信息公开

我局配合区各相关部门,做好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我区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监管执法信息公开,2016年我局共公开监管执法信息18条。 

②做好各部门政府网站与“信用中国”网站的连接工作

我局已在官网友情链接“信用中国”官方网站。

(3)推动政务服务公开

 ①推进“互联网+政务”

我局为更好地推动政务服务公开工作,根据实际工作的开展,支持网上办理、电话咨询等服务,并按照时限要求内办理完成相关事项,并及时在我局官网实时更新。    

(4)推进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①做好项目审批、批准、备案、实施等信息公开

我局为更好地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我局在官网实时更新危险化学品备案、审批、发证等情况,2016年我局共公开项目情况2条。

2、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1)积极推进决策公开

①探索建立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

在全面公开我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基础上,我局强调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展示,及时动态更新,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我局相关动态。

②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

我局积极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面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

(2)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

    ①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

一直以来,我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特别是区委、区政府部署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都在官网实事求是地公布最新动态,2016年我局共公开36条。 

    ②加大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的公开力度

我局积极按照按上级要求,做好日常的督查检查,并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进行公开,2016年我局共公开18条信息。 

    (3)深入推进决算公开

    ①推进区本级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和单位预决算公开

我局2015年收入支出决算及2016年预算安排信息均及时在“台江区政府网”中的“台江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子网予以公开,并按照上级部署,扎实推进“三公”经费公开。  

3、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

    (1)主动做好政策解读

①及时发布重要政策的解读

我局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认真做好与我局相关的重大政策的发布解读

②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主动参与政策解读工作

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我局主要负责人通过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的方式带头宣讲政策,传递权威信息。

③加强专家库建设

我局加强对专家库的建设,为专家学者了解政策信息提供便利,更好发挥专家解读政策的作用。

④注重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及时全部准确解读政策

为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引用央视、新华网、中新社以及党报党刊等权威信息来源进行科学解读,并在政府网站和固定公开栏等平台进行公开,2016年我局共解读政策5篇。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①组织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

我局协同区各有关部门,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积极鼓励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报送舆情信息,确保发挥正面舆论引导作用。并通过12345信息平台回应居民关心的热点事件,2016年我局共回应民生民情3条。 

     ②认真研判处置所涉及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

我局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

     ③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处置

如遇重大突发事件,我局会在第一时间将辖区内相关情况上报区里,并迅速澄清各种虚假不实信息,消除不良影响。 

     (3)更好发挥媒体作用

     ①统筹运用媒体做好发布工作

我局除了在官网、区政府网站发布动态外,还已开通微博、微信官方平台,统筹运用媒体,积极发布相关动态。

     ②及时报道政策解读

我局就做好政策解读工作,重要信息、重大政策发布,积极运用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重要时段及时报道解读

     ③畅通媒体采访渠道

我局将积极配合上级部门,按要求做好畅通媒体采访渠道工作,安排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负责人列席有关重要决策会议。 

    4、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

    (1)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标准化水平

     ①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

我局将会按照规范程序,进一步明确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逐步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 

     ②积极做好政府规章和政策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

我局积极配合区政府法制办,做好我局规章和政策性文件清理结果的公开

     ③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

我局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理应公开的文件全部公开。

     ④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

一直以来,我局都坚持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层层把关做好保密审查的相关工作。 

    (2)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集中化水平

     ①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

我局依托台江区政府门户网站下的台江区安监局子网站、我局固定公开栏和便民服务中心等平台加强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更好的为我区居民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②增进与公众互动交流

我局加强对便民服务中心咨询电话、台江区安监局官方微博、微信和值班室电话管理,积极通过12345网站开展网络问政等活动。 

     ③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工作

我局将会继续推进主动公开信息送交档案馆的工作,每月二十个工作日之前将当月主动公开信息送交区档案馆,并按照规范化要求做好政府信息的相关送交工作。

   (3)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

①轮训政务公开工作人员

我局积极配合区数字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轮训工作。

②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

我局共两人兼任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日常工作中坚持加强自身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力求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本局建立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和公开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确立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不发生泄密的问题。做好网络维护和实时更新,及时报送工作动态信息,严格执行公开审查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社会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年度工作报表制度、举报受理制度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

(五)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为进一步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成立由涂忠铿局长为组长,范文副局长、蔡光宇主任科员为副组长,郑晓阳、林云、徐瑜茜等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  

(六)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目前,我局暂未对这项业务进行经费投入。

(七)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通过微博直接与群众沟通,回应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活常识,提高全社会的安全生产意识。我局依托区政府数字办建设政府信息网站,加入台江区政府网站群,在网站上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方便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我局还专门在局办公地点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及时公开最新的政府信息,促进了我局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我局共公开政府信息11条,历年累计公开6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6年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有:工作动态10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

2016年,我局主要通过“中国台江”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文件的电子文档和纸质材料均在文件生成后的20个工作日内移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我局积极响应区政府号召,开展政策解读工作,2016年我局在台江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官网解读政策5篇。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局积极了解各方关切,积极鼓励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报送舆情信息,确保发挥正面舆论引导作用。并通过12345信息平台回应居民关心的热点事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主要受理方式,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等。

2016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其中网上申请   2件,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是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历年累计受理2件。

(二)受理办理情况。

全年受理的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答复2件,其中“同意公开”2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及历年我局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性工作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一是向档案馆、图书馆等公共查阅点移送政府信息还不够及时;二是在信息公开内容方面有待于进一步丰富;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业务能力还需努力提升。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我局将紧紧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的安全生产工作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安全民生信息公开内容和范围,研究制订深入推进工作的具体措施,让群众及时了解和监督重大决策和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切实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加强对信息公开的督查工作,保证公开信息的时效性、完整性和准确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台江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1

6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1

6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2

2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