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安监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05 16:28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台政办〔2017〕73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文件)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7〕144号)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aijiang.gov.cn/),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安监局联系 (地址台江区广达路349号,邮编:350007,电话:83204827,电子邮箱:tjqajj@163.com)。

  一、概述

  2017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等文件要求,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本单位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成立了由涂忠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各自分管部门负责人的领导小组。在领导小组的带领下,我局将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机结合,把依法行政和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学习内容,通过系统学习,纠正干部职工思想上的认识偏差,使全体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清楚、责任清楚、意义清楚,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障。使全局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体现;是发展民主政治,推进政治文明建设的基础;是强化对权利的制约和监督,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治本之策;是依法行政,执政为民,完善决策机制的客观需要。以政府信息公开为抓手,我局坚持全面推行批前公示、批后公告制度,强化规划的民主监督力度,切实增强了我局工作的透明度,强化了民主监督和群众参与程度。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建设,通过网络我局在新浪微博及微信公众号上都开设了我局的服务账号,配合部门网站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加大公开力度,及时更新部门动态,发布安全生产信息、财务公开、应急预警信息、事故信息等;三是完善报送机制,对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进行程序审核,审核通过后,在部门网站录入信息的同时,上报行署网站以及相关部门。

  (三)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1)加强预期引导

  及时发布重要政策的解读,我局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认真做好与我局相关的重大政策的发布解读。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我局通过发布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月活动等方式带头宣讲政策,传递权威信息。为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引用央视、新华网、中新社以及党报党刊等权威信息来源进行科学解读,及时在微信公众号发布《福建省加强重大风险管控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工作整体方案》解读1条,并在微信微博平台进行公开。

  2、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1)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①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

  区安监局工作人员已入驻区市民服务中心危险化学品办证窗口,在福州市台江区网上审批系统及各类效能监督网站主动公开所有行政审批、行政处罚信息,并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安全生产”专栏公开。同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和本单位的行政职权情况,对现有正在行使的行政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制订“台江区安监局‘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5条。

  ②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

  制订“台江区安监局权责清单”,并已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

  ③规范公开办事指南事项

  继续优化和完善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内容,规范办事指南要素(事项名称、事项类型、设定依据、实施机构、法定办结时限、承诺办结时限、结果名称、结果样本、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的规范工作,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统一发布,便于群众查阅。

  ④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

  及时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4条安全生产双随机检查台账。

  ⑤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我局为更好地推动政务服务公开工作,根据实际工作的开展,支持网上办理、电话咨询等服务,并按照时限要求内办理完成相关事项,并及时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更新。

  (3)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

  ①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

  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公开内容包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除涉密信息外,预决算支出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我局2016年决算及2017年预算公开均及时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

  3、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1)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

  加大扶贫脱贫信息公开力度。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2017年积极开展与社区结对帮扶活动,送去慰问金2000元,及时公开年度结对帮扶专项行动落实情况,确保扶贫结对帮扶对象看得到、看得懂、能监督。

  4、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1)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

  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主动公开所有行政审批、行政处罚信息,并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安全生产”专栏公开,公开行政处罚信息3篇和危化品经营许可证情况3篇。同时,公开我区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监管执法信息,2017年我局共公开监管执法信息74条。公开事故调查1条。

  6、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1)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

  ①“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

  我局拟制公文时,明确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并随公文一并报批,拟不公开的,依法依规予以说明理由。

  ②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严格落实重大决策预公开。

  ③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对公开内容进行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

  ④加快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推进主动公开目录体系建设,明确了各领域“五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

  (2)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①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

  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我局通过发表文章、安全生产月活动等方式带头宣讲政策,传递权威信息。

  ②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

  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确保群众及时了解最新安全生产、职业卫生等政策法规。

  ③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认真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地做好回应工作。对涉及安全生产方面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局主要负责人为“第一新闻发言人”,快速反应、及时发声。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3)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①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

  强化政府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使主流声音和权威准确的政务信息在网络领域和公共信息传播媒体中广泛传播。

  ②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工作

  (4)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答复形式做到严谨规范。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及时提出工作建议。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做到主动公开。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建立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和公开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确立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不发生泄密的问题。做好网络维护和实时更新,及时报送工作动态信息,严格执行公开审查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社会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年度工作报表制度、举报受理制度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

  (五)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为进一步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成立由涂忠铿局长为组长,范文副局长、蔡光宇主任科员、张步伍主任科员为副组长,郑晓阳、李航、徐瑜茜等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

  (六)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目前,我局暂无对这项业务进行经费投入。

  (七)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通过微博直接与群众沟通,回应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活常识,提高全社会的安全生产意识。我局依托区政府数字办建设政府信息网站,加入台江区政府网站群,在网站上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方便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我局还专门在局办公地点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及时公开最新的政府信息,促进了我局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我局共公开政府信息10条,历年累计公开7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主要是: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3条;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3条;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3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

  2017年,我局主要通过“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文件的电子文档和纸质材料均在文件生成后的20个工作日内移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及时在微信发布《福建省加强重大风险管控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工作整体方案》解读1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局积极了解各方关切,积极鼓励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报送舆情信息,确保发挥正面舆论引导作用。并通过12345信息平台回应居民关心的热点事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我局在2017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历年累计数2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及历年我局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性工作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一是向档案馆、图书馆等公共查阅点移送政府信息还不够及时;二是在信息公开内容方面有待于进一步丰富;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业务能力还需努力提升。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我局将紧紧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的安全生产工作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安全民生信息公开内容和范围,研究制订深入推进工作的具体措施,让群众及时了解和监督重大决策和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切实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加强对信息公开的督查工作,保证公开信息的时效性、完整性和准确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台江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

   7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0

   7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2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