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财政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08 00:00 | 来源:台江区财政局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5〕102号文件)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及财政局网站,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财政局联系 (地址:福州市台江区台江路88号安平1号楼8层,邮编:350009,电话:83289105,电子邮箱:tjczj@163.com )。

  一、概述

  2015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条例》、《办法》精神,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本单位年度工作基本情况

  根据上级要求,2015年我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遵循公开、公平、便民的原则,按照《条例》、《办法》规定,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加大公开力度,积极拓展渠道,及时主动公开财政信息,在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促进财政工作健康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成效。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

  一是突出重点。特别是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政府采购等方面的信息,保障政府信息的全面、及时公开;二是认真回复。及时查阅办理群众留言咨询,通过12345等公开平台,及时解答群众咨询。

  (三)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积极梳理并向区政府办报送行政权力清单,通过区政府办统一发布,方便公众查询。

  (2)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严格按照财务有关规定,做好财政性资金公开工作。以政府预算、部门预算、预算执行、“三公”经费等内容为重点。财政预算、决算公开方面:要求区直各部门将经财政部门批复的预算表全部公开,公开内容包括收入预算、支出预算、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等,部门预算全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部门决算公开原则上参照预算公开的范围、体例和内容。“三公”经费公开方面:除涉密或暂不宜公开单位外,所有部门都已公开“三公”经费预算汇总数。在部门决算中要求“三公”经费决算公开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经费总额,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认真开展地方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对预算单位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的及时性、完整性和详细程度进行检查,覆盖面达100%。

  (3)推进国有企业信息公开。牵头组织区国有资产营运公司汇总区属国有企业财务报表等信息,交区政府统一公开。

  2、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2015年,我局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研究《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5〕102号文件),细化任务,分解落实。明确各项要点工作的牵头科室和工作职责,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3、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

  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答复各环节的制度规范,及时梳理财政系统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按照申请内容、答复情况等进行分类管理,按照标准化文本答复公开申请。

  4、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局领导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它作为机关廉政建设和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局各科室进一步统一思想,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立足实际、周密部署,注重实效,深入持久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一是建立经常性教育培训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机制,使培训范围覆盖本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二是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本局机关对制作形成或在履行职责中获取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应当说明理由。三是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应与有关行政机关沟通确认,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避免出现不实信息甚至“官谣”现象。

  5、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切实加强对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办公室组织协调,职能科室密切配合。我局已初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格局。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认真执行有关规定、踏实做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导,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处理规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行为,确保每件申请按时得到规范答复。通过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应完成的“规定动作”,明确工作职责,使各项工作程序化、规范化,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建立机构,加强领导,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主任任主任,负责具体工作的实施。

  (六)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2015年,我局无信息公开工作经费。

  (七)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主动及时将信息进行发布,利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发布形式,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按规定及时公开现行文件,增强时效性,方便群众了解到自己需要的政策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5年我局共公开政府信息26条,历年累计公开78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2条,财政预算、决算报告5条,政府集中采购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11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8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 2015年,我局主要通过“中国台江”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信息的纸质材料均送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不断健全舆情研判及回应机制,在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工作中,要求各部门加强社会反映评估和舆情引导,与报表同步发布说明文稿,对相关数据做出介绍和解释。2015年共发布政策解读文件4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主要受理方式,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等。

  2015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其中当面申请1件。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是罚没资金上缴财政情况。历年累计受理2件。

  (二)受理办理情况。全年受理的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答复1件,其中“同意公开”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及历年我局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偏少、工作力量不足。

  二是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不少距离,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我局将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机制,拓展公开内容,畅通公开渠道,把政府信息公开做好、做实。

  1、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通过多种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以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2、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及时更新、上报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台江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没有要填0)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6

 78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6

78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1

      2.网上申请数

 0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