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财政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0 00:00 | 来源:台江区财政局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6〕121号文件)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及台江区财政局网站,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财政局联系 (地址:福州市台江区台江路88号安平1号楼8层,邮编:350009,电话:83289105,电子邮箱:tjczj@163.com )。

  一、概述

  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条例》、《办法》精神,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年度工作基本情况

  根据上级要求,2016年我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遵循公开、公平、便民的原则,按照《条例》、《办法》规定,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加大公开力度,积极拓展渠道,及时主动公开财政信息,在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促进财政工作健康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成效。

  (二)主要亮点和成效

  一是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政府采购等方面的信息公开为重点,保障财政信息的全面、及时公开;二是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回应机制,及时查阅办理群众留言咨询,通过12345等公开平台,及时解答群众咨询。

  (三)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根据《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台政办[2016]62号)要求,我局制定了《台江区财政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满足社会公众的期待。

  1.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我们坚持依法行政,规范审批流程,高度重视行政权力信息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确定了分管领导,明确了责任科室,并分解落实了目标任务。由办公室具体负责推进落实行政权力信息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统一协调,相关业务科室根据职能职责负责具体实施,确保行政权力信息公开透明运行准确无误、有力有效。我们行政审批职权主要有行政许可两项,分别为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办理、会计代理记账机构执业资格审批,这些行政许可的事项名称、行使依据、受理条件、申报提交材料目录、权力运行流程图、承诺期限等信息均已在网络公布,接受社会监督。目前,我局已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公开台江区财政局权力清单64项,责任清单170项。

  2.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

  及时收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减税降费信息,年内暂无PPP项目和区级减税降费政策出台。

  3.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深入推进决算公开。根据方案部署,已现及时公开区本级2016年预算草案,2015年决算草案,2016年度地方政府债券有关情况。已组织区级各部门公开2016年度部门预算、2015年度部门决算,统一公开的格式要求,公开内容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三公”经费等情况,支出细化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除涉密部门外,公开率达100%。

  推进重大项目信息公开。及时在网站上公布建设项目资金来源信息。年内公开项目资金来源信息51条。

  4.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

  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整体方案。重点围绕“营改增”等重大财税体制改革进行公开,及时在局官方网站等平台上公开发布。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我局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密切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舆情。

  更好发挥媒体作用。为了更好发挥媒体作用,我局加强新闻发言人制度和政府网站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各方媒体的作用,使主流声音和权威准确的信息在网络领域和公共信息传播体系中广泛传播。

  5.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

  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标准化水平。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加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辑和发布工作,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建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和举报办理工作制度,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进一步优化公开指南,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加强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举报调查处理等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强化机构和队伍建设,明确负责机构,加强力量配备,保障必要的工作经费。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认真执行有关规定、踏实做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导,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处理规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行为,确保每件申请按时得到规范答复。通过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应完成的“规定动作”,明确工作职责,使各项工作程序化、规范化,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建立机构,加强领导,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主任任主任,负责具体工作的实施。

  (六)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2016年,我局无信息公开工作经费。

  (七)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利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发布形式,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按规定及时公开现行文件,增强时效性,方便群众了解到自己需要的政策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我局共公开政府信息60条,历年累计公开84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财政预算、决算报告2条,政府集中采购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4条,工作动态3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5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2016年,我局主要通过“中国台江”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信息的纸质材料均送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不断健全舆情研判及回应机制,在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工作中,要求各部门加强社会反映评估和舆情引导,与报表同步发布说明文稿,对相关数据做出介绍和解释。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6年我局共处理12345咨询投诉件8件,均按时办结。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在2016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历年累计数2 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及历年我局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我局仅有一名兼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工作力量较为薄弱。

  二是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需要进一步扩大,配套解读需要进一步深化。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我局将进一步完善公开机制,拓展公开内容,畅通公开渠道,把政府信息公开做好、做实。

  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工作水平和效率,及时更新、上报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2、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通过多种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以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台江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0

 84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0

84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网上申请数

 0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