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财政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6 10:32 | 来源:台江区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台政办〔2017〕73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文件)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7〕144号)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aijiang.gov.cn/),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财政局联系 (地址:福州市台江区台江路88号安平1号楼8层,邮编:350009,电话:83289105,电子邮箱:tjqczj0804@163.com)。 

   一、概述 

  2017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等文件要求,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本单位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根据上级要求,2017年我局坚持以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竞进提质、升级增效”,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目的,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遵循公开、公平、便民的原则,按照《条例》、《办法》规定,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加大公开力度,积极拓展渠道,及时主动公开财政信息,在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构建适应和谐社会发展的现代财政制度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    

  一是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政府采购等方面的信息公开为重点,保障财政信息的全面、及时公开;二是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回应机制,及时查阅办理群众留言咨询,通过12345等公开平台,及时解答群众咨询。 

  (三)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1)加强预期引导 

  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 

  根据《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台政办[2017]73号)要求我局制定了《台江区财政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满足社会公众的期待 

  按月公开全区财政收支情况。2017年我局按月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政务公开-财政资金-财政收支公开全区财政收支情况信息,共计12 

  (2)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 

  我局积极配合发改局(物价局),对《福建省收费清单》、《福建省涉企收费清单》进行公开,推进收费制度改革,清理取消不合法不合理收费项目。      

  2、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1)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推进权责清单融合按照《福建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小组办公室关于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融合工作的通知》(闽审改办〔2016〕201号)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7年福州市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榕政综〔2017〕1721号)要求,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融合,化繁为简,以统一清单形式列明权责事项,推进行政权责依法公开,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和制约。我局共梳理权责事项111项,涉及行政许可1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处罚29项、行政监督检查30项、其他行政权力4项、其他权责事项46项。既有利于进一步梳理规范政府部门的权责体系,便利清单管理和实行动态调整;也有利于更好地服务企业、群众办事创业,加快形成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依法保障的政府职能体系。 

 2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 

  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根据方案部署,已现及时公开区本级2017年预算草案,2016年决算草案,2017年度地方政府债券有关情况。组织区级各部门公开2017年度部门预算2016年度部门决算统一公开的格式要求,公开内容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三公”经费等情况支出细化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除涉密部门外,公开率达100% 

  3、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围绕增强公开成效加强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标准化水平。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加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辑和发布工作,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建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和举报办理工作制度,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进一步优化公开指南,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加强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举报调查处理等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强化机构和队伍建设,明确负责机构,加强力量配备,保障必要的工作经费。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认真执行有关规定、踏实做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导,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处理规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行为,确保每件申请按时得到规范答复。通过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应完成的“规定动作”,明确工作职责,使各项工作程序化、规范化,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统筹负责具体工作的实施。 

  (六)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2017年,我局无信息公开工作经费。 

  (七)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利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发布形式,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按规定及时公开现行文件,增强时效性,方便群众了解到自己需要的政策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我局共公开政府信息19条,历年累计公开86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1条、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4条、财政预算、决算报告1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3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2017年,我局主要通过“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信息的纸质材料均送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不断健全舆情研判及回应机制,在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工作中,要求各部门加强社会反映评估和舆情引导,与报表同步发布说明文稿,对相关数据做出介绍和解释。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7年我局共处理12345咨询投诉件16件,均按时办结。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在2017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历年累计数2  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 

   2017年及历年我局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我局仅有一名兼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工作力量较为薄弱。 

  二是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需要进一步扩大,配套解读需要进一步深化。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我局将进一步完善公开机制,拓展公开内容,畅通公开渠道,把政府信息公开做好、做实。 

  1、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工作水平和效率,及时更新、上报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2、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通过多种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以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台江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计量 

  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9 

  86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9 

  86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网上申请数 

   

  0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