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财政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9 17:07 | 来源:台江区财政局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以及区政府办公室通知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务公开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tjq.fuzhou.gov.cn/)公布,并报送福州市台江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财政局联系 (地址:福州市台江区台江路88号,邮编:350009,电话:0591-83289105,电子邮箱:tjqczj0804@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落实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福建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福州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福州市台江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等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会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健全政务公开机制,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加强政策解读回应,深化重点领域公开,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打造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省会核心区,谱写新时代新台江建设新篇章发挥积极作用。

  (一)健全制度规范,提升公开质量

  认真执行有关规定、踏实做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导,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处理规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行为,确保每件申请按时得到规范答复。通过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应完成的“规定动作”,明确工作职责,使各项工作程序化、规范化,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新条例

  认真执行有关规定、踏实做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督促全局干部职工加强对新形势下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新条例,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

  (三)强化组织领导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主管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统筹负责具体工作的实施。2019年,我局无单位安排政务公开工作经费。

  (四)学习借鉴基层政务公开试点经验

  积极借鉴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经验,进一步提高基层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立足基层实际,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探索创新,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9年我局共公开政府信息8条,历年累计公开883条。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元)

政府集中采购

2

2079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一)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根据上级要求,2019年我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振精气神,争当排头兵,认真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以抓财政收入为中心,全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遵循公开、公平、便民的原则,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加大公开力度,积极拓展渠道,及时主动公开财政信息,在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构建适应和谐社会发展的现代财政制度。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

  一是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政府采购等方面的信息公开为重点,保障财政信息的全面、及时公开;二是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回应机制,及时查阅办理群众留言咨询,通过12345等公开平台,及时解答群众咨询。

  (三)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引导预期

  (1)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政策解读文件报经局主要领导同意后,及时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落实人大建议及政协提案办理结果信息公开。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以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办理复文,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具体地向社会公开。

  (3)增强解读回应效果。探索运用多种方式和展现形式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

  2.聚焦重点领域,促进政策落实

  (1)推进重要决策公开。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外,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并及时通过台江区人民政府网公开发布,推动政策落地落实。

  (2)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系列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

  (3)推进执法信息公开工作。按照“谁执法谁公开”原则,严格落实《福建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精神,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入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等监管机制,及时将检查处置结果在台江区人民政府网及有关信用公示系统上予以公布。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标准、执法程序、监督途径等信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意见反馈等渠道,提高行政执法的社会监督力度。

  (4)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围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重点做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山海协作、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等相关政策举措、扶贫项目、扶贫资金等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方案部署,现已及时公开《台江区2019年预算财政扶贫资金公开情况》、《台江区2018年预算财政扶贫资金安排及使用情况》。

  (5)细化财政信息公开。根据方案部署,现已及时公开《关于福州市台江区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2018年度台江区财政决算收支情况》、《关于福州市台江区2018年区本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区本级政府债务限额及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议案》、《关于2019年上半年台江区政府债务情况说明》、《关于2018年台江区政府债务情况说明》、《关于政府债券存续期公开情况说明》及按月公开《台江区三公经费统计表》和《全区财政收支情况表》。已组织区级各部门公开2019年度部门预算、2018年度部门决算,统一公开的格式要求,公开内容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三公”经费等情况,支出细化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除涉密部门外,公开率达100%。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我局仅有一名兼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工作力量较为薄弱。

  二是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需要进一步扩大,配套解读需要进一步深化。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我局将进一步完善公开机制,拓展公开内容,畅通公开渠道,把政府信息公开做好、做实。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