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物价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07 00:00

                                                                                                                                                                                                                                                                                          引 言

   根据本单位实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4〕61号文件)的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及台江区物价局网站,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物价局联系 (地址:福州市台江区台江路88号区政府大楼七层,邮编:350001,电话:83205082)。

    一、概述

    在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条例》、《办法》精神,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本单位年度工作基本情况

    我局编制了《福州市台江区物价局信息公开工作指南》、《福州市台江区物价局信息公开目录》,并在台江区政府门户网站对外公布。同时,认真梳理政府信息,将属于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在台江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

    (二)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采取多项措施推进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系统地公示国家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以及本局的工作流程、工作职责等;二是公示价格举报投诉电话以及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如:教育收费、药品价格、医疗服务价格、行政事业性收费检查情况等。三是公开我局阶段性重点工作和动态;定期公布各类价格投诉和咨询办理情况,接受各界监督。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落实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 ,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三)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按照省、市、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本局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的组织、实施、督查等日常工作,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提供组织保证。

    (四)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严格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行“阳光政务”,推进政务公开,主动加强政务公开建设,畅通四个政务公开渠道。一是上墙公示。为方便广大群众监督,公示各部门及人员岗位职能,并在大厅对外公开栏公开办事程序、政策规定等情况。二是印制资料。印制群众关心的价格法律法规政策宣传页,将其放在窗口明显位置,方便民众索取。三是网上公开。“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及台江区物价局网站及时更新物价信息、工作动态等,增加工作透明度。四是主动反馈。及时研究解决群众的信访和举报,对群众关心、普遍反映的问题,主动通过电话、短信、主动上门等方式及时回复处理,积极营造政务公开的和谐环境。

    (五)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

    我局出台了《台江区物价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制定了《台江区物价局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通过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应完成的“规定动作”,明确工作职责,使各项工作程序化、规范化,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六)工作亮点和成效    

     通过信息公开,让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了解价格政策和调定价信息,调动了群众参与政务的积极性,提高了物价部门价格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同时使行政执法、行政的权力处于公众监督之下,有效地防止了各类暗箱操作的发生,提高了工作效率,改善了经济发展环境,促进了我区经济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4年我局共公开政府信息15条,历年累计公开22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是工作动态。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 2014年,我局主要通过“中国台江”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信息的纸质材料均送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年度及以往年度我局均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我局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2015年工作思路

    2015年,我局将按照省、市、区的有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自身的工作实际和当前不断发展的社会需要出发,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逐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

    (二)附表:《台江区物价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台江区物价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条

15

22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条

15

22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条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0

  2、网上申请数

  条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条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条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条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元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件

0

0

  行政复议数

  件

0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