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发展和改革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08 00:00 | 来源:台江区

 

引言

       根据本单位实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4〕61号文件)的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及台江区发展和改革局网站,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发展和改革局联系 (地址:福州市台江路88号台江区发改局(1205室),邮编:350009,电话:0591--83274363,电子邮箱: tjfg2008@yahoo.com.cn )。

    一、概述

    在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条例》、《办法》精神,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本单位年度工作基本情况

根据上级要求,2014年我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作风建设,遵循公开、公平、便民的原则,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和促进机关事务工作健康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成效。

(二)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条例》、《办法》规定,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凡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严格按照规定7个工作日内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台江”上予以公开。

2、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完善行政审批标准,明确行政审批事项清单与权力运行流程,并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本局网站、制度汇编、一次性告知单等多种形式,向全社会公开依据、条件、程序、数量、期限、需要提交材料目录以及办理情况的信息。

3、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目前我局已在本局网站政务公开专栏的“财政资金”子栏目中公开了本局2013年部门决算情况及2014年部门预算情况,主动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监督。

4、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工作是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我局高度重视,抓好落实,将之纳入了日常工作日程。依托福建省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平台,做到新增项目及时公开、公开信息及时更新、所有信息真实准确、报表报送专人负责。

(三)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它作为机关廉政建设和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明确了分管领导及具体责任人,细化了相关制度和工作措施,加强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进一步统一思想,立足实际、周密部署,注重实效,深入持久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四)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依托福建省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及台江区发展和改革局网站,扎实有效、主动及时地完成政府信息公开。

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托政府网站开通网上依申请公开系统,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公众申请。

(五)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配套制度,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对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与有关行政机关沟通确认,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

(六)工作亮点和成效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基本要求,是公众了解、参与和监督政府事务的重要途径。2014年我局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政务公开内容日趋系统化。按照“主动公开、及时公开、定期公开、依法公开”的要求,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公开项目的审批、核准及备案信息,权力运行更加公开透明。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4年我局共公开政府信息61条,历年累计公开27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 2014年,我局主要通过“中国台江”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信息的纸质材料均送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4年受理申请1件,受理方式为网上申请;涉及主要内容为公开项目立项文件;办理情况为同意公开。历年累计数2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不少距离、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和途径还不够多样化。今后,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在以下两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通过多种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以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2、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及时更新、上报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台江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1

 27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1

 27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

 2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