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发改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0 10:55 | 来源:台江区发改局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台政办〔2017〕73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文件)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7〕144号)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aijiang.gov.cn/),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发改局联系(地址:福州市台江路88号台江区发改局(0710室),邮编:350009,电话:0591--83274363,电子邮箱:tjqfgj@163.com)。

  一、概述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等文件要求,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本单位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7年我局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作风建设,遵循公开、公平、便民的原则,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

  我局严格按照省、市、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不断完善公开体系、规范公开程序,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强化公众参与功能,有力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1)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

  集中展示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已于“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了《福州市台江区本级2017年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名单》。

  (2)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做好项目审批、核准等信息的公开。今年已于“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重大建设项目信息43条。

  2、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1)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①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

  我局坚持依法行政,规范审批流程,高度重视权责清单管理应用工作,按时编制完成权责清单并录入审批系统。

  ②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

  我局权责清单共71个事项,其中行政许可2项,行政处罚18项,行政强制2项,行政奖励1项,行政监督检查4项,其他行政权力11项,内部审批3项,其他权责事项30项。

  ③规范公开办事指南事项

  根据上级要求,继续深化办事指南规范化工作,更新办事指南各类要素并通过市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管理系统统一发布。

  ④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

  已形成我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人员名录库及抽查工作实施细则。

  ⑤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积极推动电子证照、电子公文、电子签章等在政务服务中的应用,对接福州市电子证照生成管理系统,做好存量、增量数据的电子签章工作。

  (2)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

  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目前我局已在台江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财政资金”子栏目中公开了本局2016年部门决算情况及2017年部门预算情况,主动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监督。

  3、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1)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及时回应社会关切。2017年我局共处理诉求件500余件,涵盖价格收费、项目建设、金融风险等各个领域。

  (2)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流程,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工作环节的流程,畅通受理渠道,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公众申请,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2017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2件,均已按时答复。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配套制度,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对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与有关行政机关沟通确认,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

  (五)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它作为机关廉政建设和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明确了分管领导及具体责任人,细化了相关制度和工作措施,加强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进一步统一思想,立足实际、周密部署,注重实效,深入持久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六)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2017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经费投入。

  (七)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主要依托“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扎实有效、主动及时地完成政府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我局共公开政府信息98条,历年累计公开86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1条;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1条;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41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55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 2017年,我局主要通过“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文件的电子文档和纸质材料均在文件生成后的20个工作日内移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2017年我局通过“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栏目解读文件1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7年我局共处理诉求件500余件,涵盖价格收费、项目建设、金融风险等各个领域。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主要受理方式,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等。

  2017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其中网上申请2件。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是价格投诉和举报。历年累计受理17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全年受理的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答复2件,其中“已主动公开”1件、“部分公开”1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及历年我局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不够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公众参与度不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加强管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协调发布等工作制度。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促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常态化开展。

  2、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深化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常态化日常解读机制,跟踪评估解读效果,充分利用各类公共渠道,做好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提高重大政府信息的覆盖范围和知晓度。

  3、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多形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公众关注的重点,舆论、群众监督的焦点,形成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合力。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台江发改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