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5 18:07 | 来源:台江区

引 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台政办〔2017〕73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文件)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7〕144号)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aijiang.gov.cn/),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经信局联系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苍霞街道双洲桥道6号,邮编:350004,联系电话:0591-83206303,电子邮箱:tjqjjj1@163.com) 

  一、概述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条例》、《办法》精神,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本单位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7年,台江区经信局在区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以党的十九大和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将政务公开工作与经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深化政务公开。我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突出重点,抓机关、带系统、促基层,把政府信息公开做深、做实、做透,把服务做精、做细、做优,营造公正公平、阳光透明的服务环境,促进台江经信工作发展。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践行群众路线、依法执政、人民群众维权的新要求,我局严格按照省、市、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以“依法公开、注重实效、方便群众”为原则,不断完善公开体系、规范公开程序,拓展公开渠道,形成了包括政府网站、公开栏、档案馆等多层次信息公开体系,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强化公众参与功能,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有力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加强预期引导。对企业关注度高的经信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通过政府网站、宣传栏等方式,及时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以政策解读的“透”,推动我区企业的成长. 

   2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依据职责范围全面制定和公布权责清单,通过“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发布。 

  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深化本部门权责清单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审批程序、办结时限、办事指南等内容的调整,实行动态管理,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及时公布经信服务事项权责清单,及时编制发布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实行动态管理,便于公众获取和监督及信众办事。  

  规范公开办事指南事项。继续优化和完善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内容,规范办事指南要素(事项名称、事项类型、设定依据、实施机构、法定办结时限、承诺办结时限、结果名称、结果样本、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的规范工作,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统一发布,便于群众查阅。  

  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推动经信行政审批事项办理向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延伸,逐步实现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  

  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做好本局预决算公开工作,公开工作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情况,进一步完善预算报告公开内容,增加公开编制说明和经费公共预算情况等。元月份,公开了本局2017年部门预算。  

  3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制定金融领域特别是金融市场相关政策时高度重视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根据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福州市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实施细则的通知》的文件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完善台江区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实施细则,并报送至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我办接到通知后工作;研究学习《福州市非法集资举报奖励细则》,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完善我区非法集资举报流程,并代拟《福州市台江区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实施细则》。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建立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明确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明确信息主动公开的审批程序,确定信息主动公开的时限要求。二是建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按照程序依次对待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经审查合格,主管领导同意后方可公布。三是建立信息公开监督体制。在局信息公开栏公布监督电话和地址,广泛收集群众对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我局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由局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局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有关工作,指定专门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具体业务的办理,并对局办公室主任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负责人员加强了相关培训。及时更新信息,做到有领导检查督促、有人员定期更新内容;认真对照有关文件要求,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定期的自查,检查政府信息是否梳理彻底,程序是否到位,该公开的信息是否公开,已公开的信息分类是否准确,信息发布是否规范,有没有及时更新,对自查出来的问题逐一进行整改。 

  ()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2017年,我局暂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投入。 

  (七)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有三种:一是政府网站,主要是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二是台江区档案馆;三是台江区经信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栏。按照公开渠道公众浏览的数量、获取便利性、信息公开范围、公开及时程度、统计便捷性等因素,每一种渠道都有自身的优劣势,因此,只有各渠道密切合作、取长补短,才能共同完成好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我局共公开政府信息7条,历年累计公开14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1, 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1,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1,突发公共事件的应用1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3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2017年,我局主要通过“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文件的电子文档和纸质材料均在文件生成后的20个工作日移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综合运用政府门户网站、墙报、宣传栏等等多种形式,重点对新一轮经济创新发展十项政策,包括49条举措等重要文件精神进行政策解读,及时公开信息,帮助释疑解惑。  

  (五)回应社会关切。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认真受理市民的咨询、求助、投诉等方面的诉求件,提高办件质量和工作效率。今年,我局查阅办理“12345”诉求件130起,做到事事有回复、件件有落实。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主要受理方式,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等。 

  2017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其中网上申请1件,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是关于公司经营审批。历年累计受理1件。 

  (二)受理办理情况。全年受理的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答复1件,其中同意公开1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及历年我局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一是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兼职)因掌握的业务方面知识有限,对部分文件内容是否主动公开的界定存在不足;二是在公开的渠道和公开的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 

  ()改进的措施情况 

  一是针对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进行必要的业务培训,提高从事人员的业务水平。二是拓展公开的渠道,适时地通过报刊和政府公报以及公示形式公开,深化公开的内容,缩小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的差距。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附表 

  台江经济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 

14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 

14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1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