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7 10:11 | 来源:台江区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台政办〔2018〕75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8〕160号)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月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aijiang.gov.cn/),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联系 (地址:福州市台江区苍霞街道双洲桥道6号,邮编:350004 ,电话:0591-83206303,电子邮箱:tjqjjj1@163.com)。

    一、概述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等文件要求,以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为前提,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本单位和所属相关单位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我局按照区政府指导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突出重点,抓机关、带系统、促基层,把政府信息公开做深、做实、做透,把服务做精、做细、做优,营造公正公平、阳光透明的服务环境,促进台江经新工作发展。

(二)主要亮点和成效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践行群众路线、依法执政、人民群众维权的新要求,我局严格按照省、市、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以“依法公开、注重实效、方便群众”为原则,不断完善公开体系、规范公开程序,拓展公开渠道,形成了包括政府网站、公开栏、档案馆等多层次信息公开体系,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强化公众参与功能,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有力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和环境信息公开工作,增强时效性。及时编制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报送区档案局备案,加强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为群众获取信息提供更为便利的服务,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1、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围绕经信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把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新要求、新部署、新任务,逐项分解、具体细化。要结合实际情况,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改革发展破障闯关、推动民生改善和社会公正,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实现建成法治政府而不懈奋斗。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推进区本级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和单位预决算公开。我局严格按照财务有关规定,做好财政性资金公开工作,以“三公”经费等内容为重点,在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我局“三公”经费预算、年度预算、决算等情况,做的让人民群众知情,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点带面、示范带动,以此作为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力抓手。建立健全协调机制,明确责任分工,提出明确工作目标和措施,认真组织实施,结合实际,制定本领域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方案。

(3)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①聚焦重大工作部署进行政策解读。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重大部署,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②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每年至少1次通过在线访谈方式解读重大政策,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

落实政策解读制度。制定和完善政策解读制度,全面贯彻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

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等,推广运用图表、图像、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释好,避免误解误读。

4)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①建立完善舆情回应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建立突发事件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

②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积极稳妥做好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准确把握社会情绪,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等,更好引导社会预期。

开展政务舆情应对工作效果评估。开展政务舆情应对工作效果评估,建立问责机制,会同宣传主管部门,适时开展专项督查,对重大政务舆情处置不得力、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的涉事责任单位相关责任人员,要予以通报批评或约谈整改。

2、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1)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减少政府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为民众能更高效的办实事,加强督促检查,以此确保确保被下放的审批事项能够“接得住、管得好”。

2规范和完善办理指南。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办事指南之外不得增加其他要求。办事条件发生变化的事项,应在完成审批程序后1个工作日内公开变更后的相关信息和具体实施时间并及时开展办事服务信息专项检查

3、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

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充分采取电子政务和实体政务公开的方式,及时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政务信息,方便群众查询和了解惠民政策

加强新媒体平台维护管理。针对发布的信息进行统一管理,层级审批发布,及时发布信息,遵循权威性、时效性、准确性的原则。

 4、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1)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依法处理申请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制定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采用申请答复文书的标准化文本,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

组织开展条例宣传活动。

向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务公开有关工作,面对面与群众进行沟通交流,讲解有关政策,发放政策接受群众咨询和投诉,征求群众意见建议。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为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将政策解读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根据工作需要,在做好自行解读工作的基础上,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拓展解读内涵,提升解读效率。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建立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明确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明确信息主动公开的审批程序,确定信息主动公开的时限要求。二是建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按照程序依次对待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经审查合格,主管领导同意后方可公布。三是建立信息公开监督体制。在局信息公开栏公布监督电话和地址,广泛收集群众对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五)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我局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由局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局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有关工作,指定专门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具体业务的办理,并对局办公室主任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负责人员加强了相关培训。及时更新信息,做到有领导检查督促、有人员定期更新内容;认真对照有关文件要求,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定期的自查,检查政府信息是否梳理彻底,程序是否到位,该公开的信息是否公开,已公开的信息分类是否准确,信息发布是否规范,有没有及时更新,对自查出来的问题逐一进行整改。

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2018年,我局暂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投入。

(七)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有三种:一是政府网站,主要是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二是台江区档案馆;三是台江区经信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栏。按照公开渠道公众浏览的数量、获取便利性、信息公开范围、公开及时程度、统计便捷性等因素,每一种渠道都有自身的优劣势,因此,只有各渠道密切合作、取长补短,才能共同完成好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我局共公开政府信息3条,历年累计公开15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1条, 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1条,突发公共事件的应用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2018年,我局主要通过“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文件的电子文档和纸质材料均在文件生成后的20个工作日移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综合运用政府门户网站、墙报、宣传栏等等多种形式,重点对新一轮经济创新发展十项政策,包括49条举措等重要文件精神进行政策解读,及时公开信息,帮助释疑解惑。 

(五)回应社会关切。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认真受理市民的咨询、求助、投诉等方面的诉求件,提高办件质量和工作效率。今年,我局查阅办理“12345”诉求件130起,做到事事有回复、件件有落实。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主要受理方式,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等。

2018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其中网上申请1件,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是关于公司经营审批。历年累计受理2件。

(二)受理办理情况。全年受理的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答复1件,其中同意公开1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及历年我局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一是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兼职)因掌握的业务方面知识有限,对部分文件内容是否主动公开的界定存在不足;二是在公开的渠道和公开的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

  (二)改进的措施情况

  一是针对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进行必要的业务培训,提高从事人员的业务水平。二是拓展公开的渠道,适时地通过报刊和政府公报以及公示形式公开,深化公开的内容,缩小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的差距。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台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

15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

15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