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教育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13 00: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台政办[2013]67号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福州市台江区教育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中国台江”。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福州市台江区教育局联系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国货路河口东里47 号旁台江区教育局, 邮编:350007,电话:0591-83293173)。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和台政办[2013]67号文件要求,积极稳妥,平稳推进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领导重视,机制健全,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切实加强对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办公室组织协调,职能部门密切配合。我局已初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格局。

   (二)认真梳理信息公开内容,编制《福州市台江区教育局信息公开目录》,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充分发挥主动公开在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及时在网站显著位置进行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三)认真执行有关规定,做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导,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处理规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行为,确保每件申请按时得到规范答复。通过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应完成的“规定动作”,明确工作职责,使各项工作程序化、规范化,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落实监督评议机制。为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我局积极探索多种监督评议方式,公开了投诉电话和邮箱,畅通群众来信、来电、来访诉求渠道,及时进行反馈回复,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确保网站上公开信息的全面、准确。

   (五)以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把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工作作为一项日常性工作来抓,通过在政府网站和我局门户网站平台、我局办公场所等公开渠道发布信息,提高信息公开的广泛性、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扩大社会公众对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参与面,并做好对所辖区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区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 )进一步推动以教育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区属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及民办学校、幼儿园以及其他教学机构,应对学校所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管理事项和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服务事项进行梳理规范、及时公开。重点要紧紧 围绕解决“上学难”问题,以加强招生考试管理、规范教育收费为主线推进校务公开。向社会公布校务公开目标管理、考核评估等制度,办学资格、学籍管理办法和入学条件,收费项目、依据、标准、用途和使用情况,招生考试政策、计划、程序和结果,咨询服务方式,监督渠道和查处结果,保送生、特长生选拔和学生评先选优情况,各类资金和助学物资发放情况等。 向社会公开的事项,学校要通过网站、通知公告、办事指南或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予以公开。通过召开学生家长通报有关情况。有条件的学校,可以通过设立咨询服务处等方式,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学校信息服务;对内部公开的事项,学校要通过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或全体教职工会议定期报告校务信息。通过校务公开栏,公开办事机构、办事依据、标准、程序、时限、结果和服务承诺等,通过开通热线电话、校长信箱、校园网等多种形式实行互动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3年我局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上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共公开政府信息400条,历年累计47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3年我局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上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为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400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2013年,我局主要通过“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信息的纸质材料均送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业务培训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等问题。为此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学习,逐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作为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列入日常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除了积极参加有关部门对信息化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同时加强我局人员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学习。二是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开展多种形式的公开方式,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本年度没有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福州市台江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条

400

47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条

400

47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条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0

2、网上申请数

  条

0

0

3、信函申请数

  条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条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2805

2805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