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民政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5 17:47 | 来源:台江区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台政办〔2018〕75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8〕160号)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aijiang.gov.cn/),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民政局联系 (地址:台江区广达路349号,邮编:350009,电话:83201428,电子邮箱:tjminzj@163.com )。 

  一、概述 

  2018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等文件要求,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本单位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民政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局长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专人负责实施。所有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由责任科室申请,分管副局长审核,局长批准后,由办公室负责办理,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申请公开受理的规范化操作。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 

  2018年我局深入贯彻《条例》和《办法》,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日趋系统化。按照“主动公开、及时公开、定期公开、依法公开”的要求,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公开各项政策法规、民政工作动态及财政资金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权力运行更加公开透明,财政公开更加彻底到位。 

  (三)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把公开透明作为民政工作的基本要求,部门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应及时公开。推行政策执行阳光透明,深化权责清单公开,规范公开办事指南事项,推行简政放权,各类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做好人大代表、政协提案办理, 2018年我局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17件、区政协委员提案7件,涉及社区建设、社会组织、养老等问题。这些建议和填,内容翔实、贴近民生、针对性强,充分体现我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民政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对收到的建议和提案,我局依照规范程序,认真组织办理,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并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 

  积极配合财政部门做好民政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已将2017年民政局决算说明和2018年民政局预算说明上报财政审核进行公开。 

  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一是脱贫攻坚领域。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开扶贫政策,扶贫规划。2018年,我区级到位财政扶贫专项资金2639万元(含市财政分担560万元),社会帮扶资金235万元;主要实施了产业园区、到户种养和村集体配股项目等12项扶贫项目,促进了11个贫困乡镇、19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3044户贫困户1.12万人实现增收(其中,带动残疾人脱贫63209人),有效地助推了安定区脱贫攻坚进程。 

  二是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领域。重点围绕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受灾人员救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事项,每季度进行一次信息公开。2018年全区低保共10131398人,累计发放低保金1208.26万元。对符合条件的特困人员以书面确认救助供养形式,优先安排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人员入住供养服务机构。目前共发放25名特困人员救助资金48.2万元。按照“应救尽救”原则,将所有遭遇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的家庭和个人全部纳入临时救助范围。2018年共发放临时救助金41.51万元;医疗补助金13.07万元。 

  (3)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落实同步解读机制。对民政系统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强的重要政策法规,及时发布权威科学解读,有效开展舆论引导2018年,我局转发福州市人民政府网上办事大厅上相关民政政策解读信息4条。 

  (4)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倡导微笑服务,局主要领导亲自接待反映诉求的群众,让上门群众抛开顾虑、畅所欲言。对群众投诉做到件件有着落,有反馈,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办理“12345”投诉件,指定专人负责,对反映的问题,根据工作需要,要求相关科室人员到现场了解情况并提出解决办法和答复意见,局领导审定后正式回复,2018年回复12345政府公共服务系统上在线咨询179条。 

  2、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和完善办理指南。探索建立民政权力清单制度。对民政的各项行政权力进行了界定和分类,并逐项审核,按照保留、转移、取消、下放等方式进行清理,对保留的权力按照规范运行、便民高效和分权制衡的原则,形成民政权力事项细化清单,明确每项权力的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流程、监督方式等,并适时公开。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台江区民政局权责清单共96项目,其中行政许可7项,行政确认16项,行政处罚19项,行政强制3项,行政给付11项,行政监督检查8项,其他行政权力19项,公共服务6项,其他权责事项7项。 

  3、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1)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要求,把信息公开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促进依法行政、加强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不断强化领导,规范运作,加强监督,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监督、以公开促效能,推动民政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对民政政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针对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各科室在上报信息的同时要加强信息的公开审查工作,采集的信息需经科室负责人进行审查后,报送至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针对各部门报送的信息,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专职人员进行登记并报局办公室进一步进行公开审查,审查通过后及时进行发布。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了《台江区民政局内部管理和服务事项制度》,其中包括《台江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台江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台江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运行管理制度》等3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为积极、稳妥地推进和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五)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定期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会议,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工作小组办公室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监督检查;坚持政府信息公开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坚持以政府信息公开促进全局各项工作的开展。指定专人负责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落实了工作职责。 

  ()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2018年,我局暂无政府信息公开经费投入。 

  (七)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渠道的规范管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完善网上信访、信息公开、资讯查询的无障碍通道。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回应网友诉求,整合资源规模优势,不断拓展民政信息公开新局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我局共公开政府信息52条,历年累计公开64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设置、主要职能等事项2条;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情况2条;扶贫、社会保障等方面实施情况3条;抢险救灾、救济、优抚等的管理使用情况41条;以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4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 2018年,我局主要通过“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文件的电子文档和纸质材料均在文件生成后的20个工作日内移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2018年,我局转发福州市人民政府网上办事大厅上相关民政政策解读信息4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018年回复12345政府公共服务系统上在线咨询179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2018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依申请公开申请。历年累计受理5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及历年我局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回顾今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还存在信息发布不够及时的问题,与政府的要求还有差距。各科室间的协作意识不强,对主动公开的信息或更新的信息,不能及时通过正常程序报送上网进行公布。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按照有关要求指导具体工作,加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法规条例学习,完善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监督管理机制,及时发布政务动态,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性。 

  2、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台江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2 

  64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2 

  64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网络申请数 

   

  0 

  3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