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民政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5 15:04 | 来源:台江区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和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务公开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tjq.fuzhou.gov.cn/),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民政局联系 (地址:台江区广达路349号,邮编:350009,电话:83201428,电子邮箱:tjminzj@163.com )。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和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会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健全政务公开机制,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加强政策解读回应,深化重点领域公开,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打造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省会核心区,谱写新时代新台江建设新篇章发挥积极作用。

  (一)健全制度规范,提升公开质量。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民政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局长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专人负责实施。所有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由责任科室申请,分管副局长审核,局长批准后,由办公室负责办理,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申请公开受理的规范化操作。 二是积极参加学习培训政府信息公开新条例。2020年我区两次进行信息公开培训,我局信息公开分管领导与经办人员参加培训,努力提升信息工作工作水平。

  (二)规范公开平台,优化服务功能。

  2020年我局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日趋系统化。按照“主动公开、及时公开、定期公开、依法公开”的要求,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公开各项政策法规、民政工作动态及财政资金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权力运行更加公开透明,财政公开更加彻底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4

   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元)

  政府集中采购

10

4902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20年我局共公开政府信息30条,历年累计公开73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20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为业务公文和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其中业务公文20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0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 2020年,我局主要通过“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文件的电子文档和纸质材料均在文件生成后的20个工作日内移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四)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助力“六稳”“六保”做好政策发布解读

  (1)围绕“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等方面,在区政府门户网站的“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专栏”中公开相关方面政策解读,全面阐释各项政策举措及其效果,回应经济社会热点问题。把公开透明作为民政工作的基本要求,部门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应及时公开。推行政策执行阳光透明,深化权责清单公开,规范公开办事指南事项,推行简政放权,各类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做好人大代表、政协提案办理, 2020年我局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13件、区政协委员提案10件,涉及社区建设、社会组织、养老等问题。这些建议和填,内容翔实、贴近民生、针对性强,充分体现我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民政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对收到的建议和提案,我局依照规范程序,认真组织办理,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并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2)围绕“六保”中保民生,加大政策解读

  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

  积极配合财政部门做好民政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已将2019年民政局决算说明和2020年民政局预算说明上报财政审核进行公开。

  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一是脱贫攻坚领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有关推动对口扶贫协作工作部署要求,加强山海协作和东西部对口协作,深化闽宁扶贫协作,做好援疆援藏援甘工作,落实对口帮扶资金,引进企业投资,加强商贸合作,开展消费扶贫。

  二是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领域。重点围绕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事项,每月进行一次信息公开。2020年全区低保共10511350人,累计发放低保金1388.08万元。对符合条件的特困人员以书面确认救助供养形式,优先安排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人员入住供养服务机构。目前共发放28名特困人员救助资金84.3万元。

  3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经济政策发布解读针对性精准性

  对重要改革措施、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容易引发媒体和公众关注的政策文件,牵头起草的科室、基层单位认真做好舆情风险源头评估,制定应对处置预案。对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养老服务、社会保障等经济社会热点,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及时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2020年截止目前12345便民服务平台共收到435条市民提问,已回复435条。

  2、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围绕“放管服”改革,推行市场主体和个人服务事项全过程公开,公布政务服务清单目录。加大各类证明事项清理减并力度,对确需保留的证明实行清单管理已在网站公开。结合机构改革职责调整,梳理编制并公布了进驻办事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

  3、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1)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要求,把信息公开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促进依法行政、加强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不断强化领导,规范运作,加强监督,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监督、以公开促效能,推动民政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对民政政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针对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各科室在上报信息的同时要加强信息的公开审查工作,采集的信息需经科室负责人进行审查后,报送至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针对各部门报送的信息,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专职人员进行登记并报局办公室进一步进行公开审查,审查通过后及时进行发布。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了《台江区民政局内部管理和服务事项制度》,其中包括《台江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台江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台江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运行管理制度》等3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为积极、稳妥地推进和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五)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定期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会议,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工作小组办公室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监督检查;坚持政府信息公开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坚持以政府信息公开促进全局各项工作的开展。指定专人负责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落实了工作职责。

  ()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2020年,我局暂无政府信息公开经费投入。

  (七)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渠道的规范管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完善网上信访、信息公开、资讯查询的无障碍通道。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回应网友诉求,整合资源规模优势,不断拓展民政信息公开新局面。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对相关政策和法规的理解和贯彻还不够深入;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和手段还需继续创新;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时限性和主动性仍需继续强化。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我局将积极改进,扎实整改,一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督促各相关科室(单位)梳理信息目录,加强与相关部门联系,及时公布信息,努力做到信息准确、内容充实、公开及时。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和督促检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有效、顺利实施。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