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人社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15-11-30 00:00

 

  为深入贯彻落实台江区政府办公室下发的《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台江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台政办【2015】27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台江区人社局制定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经过一年工作,总结本年度工作要点的落实情况。

  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坚持依法行政,加大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保证行政权力信息及时更新,本年在公开目录发布1条行政许可信息。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1、不断加大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着力建全公开、透明、规范、完整的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体制。本年在公开目录发布2条预算(决算)信息。

  2、政府采购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及时公开政府采购情况。本年在公开目录发布1条政府采购信息。

  (三)、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1)做好社会保险信息公开。根据社会保障政策、缴费与发放标准的调整,及时发布最新的社会保障信息。

  做好失业保险金发放工作。截止2015年11月底,按时足额发放失业保险金2305人次2843837.46元;累计发放物价补贴46950元。

  继续做好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参保工作,做好生存认证和基础养老金的发放工作,截止2015年11月底,为全区60周岁以上享受城居保待遇的8602人按月发放了基础养老金,累计发放1021.9万元;纳入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人数2719人,其中,灵活就业参保补助827人,享受养老补助962人,全区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

  做好工伤认定工作,截止2015年11月底,共受理43起。其中,认定29起,撤案6起,中止2起,不予认定5起,不予受理1起。

  劳动监察方面,今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建筑施工领域无欠薪责任状签订工作,到商业中心进行法律法规宣传工作;今年开展两网化建设,将行政执法与网络连接,做到企业用工监控监管;继续做好组织街道、社区用工信息备案、采集工作;继续做好对商业聚集区进行劳动用工支付排查工作。截止2015年11月底,共出动劳动保障监察844人次,对826家用人单位依法进行巡查,发出调查询问通知书和责令改正决定书148份,接收各类来访、投诉案件659起,涉及农民工909人,依法追回被拖欠和克扣的工资及非法收取的押金847.7万元,纠正和查处违法行为602起,补签劳动合同287份。

  劳动争议仲裁方面,截止2015年11月底,累计接访各类劳动争议案件214件,经审核后立案93件,不符合立案条件的不予受理81件,经指导后结转至其他部门及案外调解40件。立案的案件中,结案84件,结案率90.3%;其中调解59件,调解率70.2%;裁决16件,裁定9件。

  随工作进行,及时在网站上向社会公开工作动态信息;每月在网站上公开社会保险及监督检查的实施情况;及时发布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理情况。本年在公开目录发布11条社会保障、促就业等政策及实施信息,以及2条突发事件处理应对信息。

  二、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一)加大劳动保障政策法规、规划计划执行情况的公开,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以利于查阅。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谁负责谁公开。本年及时主动公开部门的工作动态信息23条,每年攥写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总结全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二)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制定解读方案,并针对群众的咨询作出答复,为群众提供客观、准确的信息。

  (三)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通过“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发布各类电子版公开信息,并报送台江区档案局存档,加强发布信息的衔接协调,确保公开内容准确、一致。

  三、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推行答复文书标准化文本,探索建立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机制工作,研究分析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对予以公开信息的信息通过邮件、电话告知申请人;对不予以公开的信息,向申请人解释原因。本年共受理2条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根据政策调整,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按季度、年度,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加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强化问责制度,提高信息公开专业化、法制化水平;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办理工作制度,在网站上发布信息公开咨询、投诉电话。

  五、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单位主要领导每季度听取公开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加强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由副局长分管信息公开工作,由1名工作人员兼职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福州市台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5年11月3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