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09 00:00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台政办〔2016〕62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文件)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6〕121号)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及福州市台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系 (地址台江区六一中路万寿二道14号,邮编:350009,电话:0591-83268349,电子邮箱:tjqrsj@sina.cn)。

  一、概述

  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等文件要求,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本单位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我局按照国务院、省、市、区政府的要求,紧紧围绕当前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及社会公众关切的热点领域问题,根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方案和配套措施,通过“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及福州市台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渠道,做好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

  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根据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评分表进行自查自纠,在单位内开展信息公开宣传工作,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分配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各部门积极参与信息公开工作,增强信息公开力度。

  (三)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1)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

  全面公开人社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通过局门户网站集中公开,及时动态更新。对上级部门取消、下放、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公开。通过“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及台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公开了台江区人社局权力清单42项,责任清单60项。

  (2)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

  ①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2016年,为贯彻落实市局有关推广随机调查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建立本局“双随机”抽查机制,结合我局行政权力清单,确定我局第一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并发布于局网站,公开执法监管的依据和内容。

  ②做好各部门政府网站与“信用中国”网站的连接工作

  在局网站的“相关链接”栏目,设置指向“信用中国”的转向链接。

  (3)推动政务服务公开

  ①推进“互联网+政务”

  采取电子政务和实体政务公开的方式,在局网站设置“政务公开”栏目的同时,在台江区人社局一楼设置政务公开栏,及时准确公开各类政务信息。设置便民服务点和政策咨询台,方便群众查询和了解惠民政策。

  ②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

  进一步优化和完善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内容,及时编制发布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③推进面向转移落户人员的服务公开

  在局网站公开榕籍知青回榕落户确认公共服务事项,公开办理地点、办理条件、办理材料等,确保此工作有序进行。

  2、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

  (1)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

  ①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发面的政策公开力度。

  加大对支持小微企业、促进就业创业方面的优惠政策公开力度,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主动推送功能,提高政策知晓率和传播率,及时将相关政策进行公开。2016年6月,我局组织街道、社区劳动保障工作人员开展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培训,通过培训促进街道、社区做好新一轮的积极就业创业助推工作,发挥创业扶持政策的综合效应,进一步优化台江区创业环境,激发和释放劳动者创业活力,实现我区创业带动就业目标任务。

  (2)推进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公开

  定期在局网站上公开单位公有资产运营情况,加强运营监管。

  3、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

  (1)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①加大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的公开力度。

  公开相关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等信息,加强面向就业困难人员等就业专项活动的公开工作。通过对街道、社区劳动保障工作人员开展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培训,通过培训促进街道、社区做好新一轮的积极就业创业助推工作。同时在局网站及时发布各类政策信息、组织活动信息。2016年发布2条政策信息,2条组织活动信息,5条补贴审核公示公告。

  ②及时公开就业供求信息。

  开展“春风行动”系列招聘会,服务企业和求职者。及时公开就业供求信息,进一步做好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的发布工作。2016年共发布4条就业供求信息。

  4、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1)积极推进决策公开

  ①推进社会保障等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

  扩大公众参与,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就业和社会保障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应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征求公众意见,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说明不予采纳的理由。推行民意调查制度,引导公众广泛参与政策制定。

  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

  ①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

  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特别是区委、区政府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细化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

  ②加大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的公开力度。

  进一步加大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的公开力度,在局部门网站及时发布各类规划计划、监督检查信息,促进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

  ③深化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的公开

  及时公布接受审计的结果,如有整改将公开相关整改情况。

  (3)深入推进决算公开

  ①推进区本级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和单位预决算公开。

  推进单位预决算公开,公开内容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按时将预决算公开至区政府网站及局网站。

  5、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

  (1)主动做好政策解读

  通过局网站及时发布公开信息,对民生、社会保障等重要政策进行解读,由局领导牵头,组成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合理分工,及时解读政策文件。积极转载专业技术人士对政策、法律法规文件的解读。在进行政策法规宣传活动的同时,我局通过发布网站电子信息、新闻媒介等方式来扩大宣传力度,只有通过新闻媒体这一通向现代大众的最迅速和最便捷的传播渠道,政策才可能迅速为大众所知、所晓,并进而发挥最直接的现实影响力。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①组织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

  通过意见建议箱、邮寄、局网站互动交流栏目,12345网站等方式,接收各类社会关注问题,并在可公开的范围内予以解答,属于不予公开的解释不予公开原因。

  ②认真研判处置所涉及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

  对涉及本局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要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

  ③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处置。

  成立突发事件领导小组,建立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制度,做好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

  (3)更好发挥媒体作用

  ①统筹运用媒体做好发布工作。

  通过设置宣传点、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宣传就业、劳动保障政策,并通过部门网站发布各类信息。

  ②及时报道政策解读。

  进行政策解读活动后,及时攥写信息,确保信息成文后7天内发布局网站。

  6、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

  (1)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标准化水平

  ①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

  设置信息类目、类目代码,对信息进行合理归类。建设部门网站,合理规划栏目。

  ②积极做好政府规章和政策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

  积极主动更新政府规章和政策性文件的同时,做好失效文件的清理工作。

  ③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

  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文件汇编,建立信息公开审批制度,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坚持先签字后公开原则。

  ④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

  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每一条公开的信息都必须经过保密审核。

  (2)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集中化水平

  ①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认真做好门户网站的信息维护工作。

  ②增进与公众互动交流。通过局网站“互动交流”栏目、政府12345网站平台,实现与公众互动交流。

  ③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工作。公开信息发布网站后,纸质版和电子档将报送台江区档案局。

  (3)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

  ①轮训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业务操作指南。

  ②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通过业务群进行理论学习和讨论,强化业务能力。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建立完善公开制度,执行先审查后公开,遵守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让民众知情、参与、监督,做好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

  (五)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建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为副组长,各科室长为成员。

  (六)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暂无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七)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和局部门网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我局共公开政府信息48条,历年累计公开22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机构主要职能类信息1条,规范性文件类1条,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类信息16条,部门动态17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类信息13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2016年,我局主要通过“中国台江”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文件的电子文档和纸质材料均在文件生成后的20个工作日内移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2016年度共发布政策文件15条,政策解读文件9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通过意见建议箱、邮寄、局网站互动交流栏目,12345网站等方式,接收各类社会关注问题,并在可公开的范围内予以解答,属于不予公开的解释不予公开原因。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在2016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历年累计数2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局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历年累计数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政府信息公开数量总体还是偏少。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学习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发掘、扩展信息公开内容。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台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8

22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8

22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2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