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4 15:21 | 来源:台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公布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月1日起至2021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aijiang.gov.cn/),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系 (地址:福州市台江区安南路18号群升商务中心5-6层,邮编:350000,电话:0591-83268349,电子邮箱:fztjqrsj@163.com)。

一、总体情况

(一)2021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如下:

1、2021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5条,其中办理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办理结果类142条,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类164条,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有关规定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79条。2、2021年度台江区人社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3、落实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规定,规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遵守各项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选择恰当的公开方式和范围,切实做到先审批后公开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及时性。定期将公开的信息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存档。4、台江区人社局信息公开目录依托于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aijiang.gov.cn/)。5、由福州市政务公开监察系统对发布的公开信息实施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公开准确性、及时性。

(二)对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工作

梳理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逐项核查各项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公开工作均有效开展。

(三)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做好市场监管执法信息公开

持续开展双随机检查、劳动保障监察工作,通过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将双随机检查、行政处罚等结果信息统一向社会公开,营造诚信守法市场环境,2021年度双随机检查16家企业,发现问题并完成整改6家企业;行政处罚2起。

2、做好财政信息公开

1稳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细化公开所属单位预决算等相关报表,推进部门项目公开全覆盖。

2加大惠民惠农政策和资金发放信息公开力度,做好惠民资金发放信息公开工作,共向社会公开个税奖励金、双一流落地奖励、场租补贴、见证补贴、被征地养老保障人员发放被征地养老保障金5个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3、紧扣宏观政策落地见效深化政务公开

1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针对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方面,做好政策解读以及工作开展情况的政务公开工作,并将工作情况于台江区人民政府网站公示。

2)不断改进政策解读工作方式

加强政策咨询服务。畅通政策咨询渠道,用好“12345热线”平台,积极解答企业、群众的咨询,2021年度12345平台答复及时率100%。

创新解读形式、提升解读工作质量。注重实质性解读,统筹利用问答解读的形式开展政策解读,让群众看得懂、易接受、好执行。

4、切实增强回应关切效果

密切关注欠薪、养老等方面的政务舆情,紧紧围绕政务舆情背后的实际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实质性回应社会关切。通过企业调研等方式,了解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及评价。2021年通过实地走访调研了福州游走科技有限公司、福建莱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福州知点纵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27家企业,了解掌握了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其中3家企业反馈因为不清楚部分政策的适用范围,导致在超过符合政策申报的时间节点才来咨询了解相关政策,剩下的企业则表明他们能够很好地根据政策的内容,尽快梳理出符合申报条件的人才和对应奖励政策。调研的同时,我局积极主动为这些企业解答有关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租用场地补贴等惠企政策的难点和堵点,提高民众对人才政策的知晓度和满意度。

5、紧扣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深化政务公开

1)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

畅通线上、线下申请渠道,准确适用《条例》和《规定》,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规范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和效果。优化和规范内部办理流程,尽可能缩短办理时限,提高答复效率。2021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

2)加强配套制度建设

履行主管部门职责,督促下属事业单位报送信息,汇总后集中发布。

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明确工作任务,结合实际制定本年度工作要点或实施方案,并及时公开发布。同时将本要点落实情况纳入2021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4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存在问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是本单位的重要工作,政策文件的转载以及解读工作数量偏少,部分文章发布不及时。

2、改进情况:多次宣讲劳动保障政策文件,强调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落实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