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工商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3-03 17:14 | 来源:台江区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关于印发福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依据《台江区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统计表。台江区工商行政管理局红盾信息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台江区工商局办公室(059183326251)。

   

    2010年度,台江区工商局围绕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责,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市工商局及区政府有关规定,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和绩效考评范畴,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工商局及区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帮助指导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主要作了以下工作:

()不断完善组织机构建设。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组长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切实负起主抓责任,亲自过问,亲自抓;其他副职领导对其职责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各科室、工商所负责人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完善《指南》和《目录》。根据省局、市局部署,结合本局工作实际,完善《台江区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台江区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通过台江区工商行政管理局红盾信息网进行公开。

()落实相关配套措施。一是以修改公文办理单为切入点,规范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流程,实现了信息制作与审核同步。制定《台江区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试行)》、台江区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等配套制度,同时,编制依申请公开工作内部工作流程,明确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从收件、审查、受理、办理、答复到归档各相关环节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二是及时做好信息公开的维护和更新工作,确保工作连续不间断。

(四)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为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切实按照《台江区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及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开展工作,真正做到以制度理事、管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

()扎实开展培训宣传工作。一是加强学习培训。通过召开专题部署会、动员会、培训会,采取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等形式,组织全局干部结合《福建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暂行办法》及《福州市工商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认真学习《条例》,使全局干部充分认识贯彻实施《条例》的重要意义,强化我局干部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提高其执行《条例》的能力。共举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会议及培训会2场,受训人员58人次。二是加强宣传动员。利用报刊、电视、广播及座谈会等形式加强《条例》的宣传,充分运用“企业之家”宣传平台,深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加大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正确认识,全面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0年,台江区工商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条,历年累计160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在新增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1%;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1%;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7.3%;应急处置类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1%;其他信息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45.5%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机构职能类。更新本单位的领导分工等信息。如《领导简历》。

2.规范性文件类。主要公开了本单位制定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包括内资企业登记管理、个体工商户登记管理、企业监督管理、市场监督管理、合同监督管理、公平交易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商标监督管理、广告监督管理等方面信息。如《台江区工商局关于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台工商〔2010129号)。

3.工商业务类。主要公开了本单位个体工商户登记、个体独资企业登记、合伙企业登记、内资企业登记、广告登记管理、市场监督管理、合同监督管理、行政执法程序、商标登记管理等。如《台江区2010年新认定著名商标企业名单》。

4.应急管理类。主要公开了本部门制定的关于安全生产和各类应急管理方面信息。如《台江区工商局关于印发防风防汛抢险预案的通知》(台工商〔201014号)。

()信息公开的形式

1.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情况。在台江区工商行政管理局红盾信息网上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机构职责、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统计信息、行政性收费、办事指南、应急处置、公告公示、其他信息、依申请公开通道、意见箱等二级栏目,不断提升政府门户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作用。目前,通过专栏网页公开政府信息160条,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约58920人次。

2.公共查阅场所公开。本着便民、服务的原则,在局机关和6个工商所放置触摸屏供公众查询。同时在区政府便民服务大厅采用电子滚动屏进行公开。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度,本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2起、书面答复2件、“同意公开”2

  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0年,我局始终重视和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在加强制度建设,充实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与社会公众的需求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由于对《目录》和《指南》的认识不够深刻,个别工作人员在信息上网公开过程中对信息分类随意,缺少对信息的整理。

针对存在问题,2011年本局将继续建立健全有关制度、优化工作流程、强化技术手段,积极稳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开展业务培训。举办专题培训班,对《条例》解读、信息保密审查等进行培训,进一步增强全局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把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规范开展。

(二)完善制度体系。认真学习借鉴各部门各地区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保密审查、信息发布、监督检查等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将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程序化。

(三)建立监督和评测机制。对局各单位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实时监督检查和年度测评,对发现和暴露出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0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1

160

  其中:1.网站公开

11

160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1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1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 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