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工商行政管理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09 00:00 | 来源:区工商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台政办〔2013〕67号文件要求编制,特向社会公开台江区工商行政管理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全文包括引言、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统计表。本报告通过台江区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大平台发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台江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817中路581号 邮编:350004,电话:0591-38110920 传真:0591-38110920)

   一、概述  

  《条例》正式实施以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工商局的正确领导下,积极主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工作职能、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的重要举措认真抓紧抓好,立足工商行政管理职能,创新求实求效、作为求深求广,按照健全制度、规范管理、落实措施、充实内容的原则,积极稳妥、逐步推进,认真做好实施《条例》的各项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推进组织建设 

  一是充实领导机构。重新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下设办公室,组长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有关局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工商所负责人为成员,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架构体系,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班子成员按分工负责,各科室负责人具体实施,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明确岗位职责。明确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管部门和工作机构,负责组织、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明确了其他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要求各部门加强协调,密切配合。三是实行专人负责。办公室配备政府信息公开兼职工作人员,并在各职能科室配备了信息员具体从事该项工作,并明确规定各部门信息员应负责本部门政府信息的收集、整理、制作、初审、发布、更新、维护、立卷、归档和移交工作等职责。

  (二)加强学习宣传 

  一是学习培训到位。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培训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继续通过专题授课、座谈讨论等形式,组织全局信息员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省局大平台建设的信息公开录入填报等业务。遇到难点、疑点问题时,认真讨论解决问题,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执行能力。二是宣传引导到位。通过召开会议、宣传报道、发放宣传材料、红盾网上发布公告、文电等宣传方式,广泛宣传省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大平台建设的重要意义,提高公众知晓率、利用率和参与率。2013年,结合“3·15”消费维权日等宣传活动,发放办事手册、宣传材料1000余份,开展法律法规宣传进企业、进社区活动,为群众提供便利咨询1500多人次,引导群众正确行使对工商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构建政府信息公开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完善制度设计 

  在认真调研、反复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根据《福州市工商局关于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通知》(榕工商综〔2011〕343号)文件,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更新完善《台江区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台江区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前,本局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分为机构职责、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统计信息、行政性收费、行政许可等行政行为、市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食品安全、商品质量监督检查情况、工作动态、公告公示、人事任免、业务工作、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12个类别,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分类,保证了公开信息的规范、完整和准确。

  (四)拓宽公开渠道 

  进一步完善窗口信息公开平台和咨询接待平台。在区局服务大厅,通过电子显示屏,动态发布公开的政府信息,配置触摸屏等设备,为群众提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动态发布和即时查询。对直接前来咨询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情况的群众,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专门接待并解答相关咨询,通过直接互动,现场答询,有效弥补了其他公开形式的不足,进一步延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外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3年,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为107条,历年累计314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组织机构类30条;

  2.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条;

  3.规划计划类信息21条;

  4.应急管理类信息3条;

  5.统计信息类信息2条;

  6.监督检查情况类信息16条;

  7.工作动态类信息17条;

  8.其他主动公开信息16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本机关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是台江区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大平台,目前通过专栏网页公开政府信息314条,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约151095人次。同时在局机关服务大厅和6个工商所放置触摸屏供公众查询,并在局机关服务大厅采用电子滚动屏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2013年度,本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3起,当面申请2件,网上申请2件,信函申请9件,历年累计25件。

  (二)受理办理情况。2013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件,已答复13件,其中“同意公开答复数”13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局无对外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3年,我局始终重视和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在加强制度建设、充实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与社会公众的需求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个别科室在编发文件时,对《条例》中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认识不清,对“公开属性”“不予公开理由”等把握不准,造成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有些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变动快、不稳定,业务知识跟不上;对有些科室工作不到位的监督管理机制力度不大。

  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局将从以下方面进一步改进。一是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加强教育,让所有干部深刻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促进服务工商、责任工商、法治工商、阳光工商建设,提高依法行政和政务服务水平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工商部门有关信息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优化队伍、提升服务。注重选择业务精、能力强、有责任心的同志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适时调整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队伍。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专题讲座、典型经验交流和研讨活动,学习借鉴政府其他部门的好做法,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三是强化监督、落实责任。建立长期稳定信息发布机制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关键。我局将进一步完善内部考核、责任追究制度,建立信息更新的长效机制,采取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等多种形式,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监督。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本年度没有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台江区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计量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07

31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107

314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3

2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

11

2.网上申请数

2

3

3.信函申请数

9

1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3

2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3

2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