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工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4-12-08 00:00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4〕61号)文件要求,现将我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完成情况

  (一)组织推进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学习型、效能型、服务型、廉洁型、和谐型”机关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举措,加大行政决策、执行、结果等权力运行主要环节的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进一步加强相关部门的工作效率,我局各部门均设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共19名,为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2.督促检查和整改。根据《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台政办〔2014〕26号)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并下发了《台江区工商局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台工商〔2014〕22号)。及时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指导检查,对发

  现的问题提出了明确意见,并及时整改到位。今年以来,共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检查5次。

  (二)主动公开情况

  1.及时公开政务信息。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及时准确,内外并重,方便群众,有利监督”的原则,完善公开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载体,做到了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公开政府信息,方便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我局政府信息,切实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严格按照信息发布流程公开信息,杜绝虚假信息和不完整信息的发布,确保网上发布信息内容完整、格式规范、归类准确,便于公众查询和阅读。做到了政府信息自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及时主动公开信息。

  2.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针对局内变化情况,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涵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条例》明确的公开范围、部门职责范围内的事项以及相关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对我局部门机构、单位职责、人员等变化情况,及时通过台江区工商局红盾信息网更新。

  3.网站设置和信息发布情况。在台江区工商局红盾网站首页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查询和浏览公开文件。并根据主题、业务职能和服务对象进行了分类,群众可查看组织机构、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统计信息、资金信息、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集中采购、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决定、重大

  建设项目、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应急管理、监督检查情况、工作动态以及其他主动公开信息。我局所有公开信息都按照法律法规规定进行了主动公开。截至2014年12月8日,我局共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主动公开公文39条。

  4.其他政务公开形式。我局还在局机关一楼和九楼设置公示栏,及时公开机构设置、重大事项、工作动态、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政府采购信息、信用信息、商标广告、信访事项、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数据统计、食品药品安全信息(食品安全职能划转前)等有关事项。

  5.认真整理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2014年,我局及时整理每季度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打印一份,于每季度结束后及时提交区档案馆。前三个季度共报送档案馆主动公开公文36份,取得一定成效。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4第一季度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府网站维护的情况通报》(台政办〔2014〕15号)、《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4第二季度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府网站维护的情况通报》(台政办〔2014〕42号)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4第三季度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府网站维护的情况通报》(台政办〔2014〕62号)文件中,区政府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和报送档案馆情况予以了表扬。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增设依申请公开申报、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政府信息公众评议等栏目,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同时,还接受群众来信来访申请,今年以来,我局共接受群众通过来信来访以及网站申请依申请公开件5件,未发生复议、诉讼和申诉等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中均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二、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4年,我局始终重视和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在加强制度建设,充实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与社会公众的需求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个别科室对于政府信息公开材料公开不够及时,个别工作人员在信息上网公开过程中对信息分类随意,缺少对信息的整理等。

  三、2015年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措施

  针对存在问题,2015年本局将继续建立健全有关制度、优化工作流程、强化技术手段,积极稳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开展业务培训

  举办专题培训班,对《条例》解读、信息保密审查等进行培训,进一步增强全局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把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规范开展。

  (二)完善制度体系

  认真学习借鉴各部门各地区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保密审查、信息发布、监督检查等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将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程序化。

  (三)建立监督和评测机制

  对局各单位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实时监督检查和年度测评,对发现和暴露出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台江区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4年12月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