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工商行政管理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09 00:00 | 来源:台江区

  根据本单位实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4〕61号文件)的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及台江区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工商行政管理局联系 (地址福州市817中路581号,邮编:350004,电话:0591-38110920,电子邮箱:2250555648@qq.com)。

  一、概述

  在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条例》、《办法》精神,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本单位年度工作基本情况 

  2014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按照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围绕“机构设置、重大事项、工作动态、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政府采购信息、信用信息、商标广告、信访事项、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数据统计、食品药品安全信息(食品安全职能划转前)等方面信息进行了主动公开。

  (二)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范围,努力打造推动全局工作的政府信息公开“阳光平台”。我局及时发布和更新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地址、联系电话等内容主动公开,积极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

  二是认真整理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2014年,我局及时整理每季度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打印一份,于每季度结束后及时提交区档案馆。今年共报送档案馆主动公开公文39份,取得一定成效。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4第一季度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府网站维护的情况通报》(台政办〔2014〕15号)、《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4第二季度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府网站维护的情况通报》(台政办〔2014〕42号)和《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4第三季度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府网站维护的情况通报》(台政办〔2014〕62号)文件中,区政府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和报送档案馆情况予以了表扬。

  三是加强信息解读工作。我局利用台江区人民政府信息网,发布街道动态,及时宣传。

  四是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按照区政府办统一要求,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发布政府信息,提升政府公信力。

  2.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我局每月及时、主动公开领导干部及科室通讯费开支情况、干部职工差旅费开支情况、公务接待费开支情况、车辆使用费用情况、大宗物品采购情况,做到“三公”经费、财政执行的公开,促进廉洁机关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3.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我局对各项设备采购全部公示,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4.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一是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在今年6月,食品安全监管职能划归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职能划转前的上半年,我局积极公开食品安全方面工作动态。

  二是信用信息公开。今年共推荐上报“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企业37家,其中国家级3家,省级7家,市级16家;认定“工商信用优异和信用良好企业”4家,其中市级2家,区级2家。评选“党员诚信店”3批161家,目前全区共有“党员诚信店”468家、“模范党员诚信店”65家。我局对该情况予以及时公开。

  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我局设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组长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党组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工商所负责人为成员。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班子成员按分工负责,各科室负责人具体实施,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是明确岗位职责。明确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管部门和工作机构,负责组织、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明确了其他职能科室的工作职责,要求各单位加强协调,密切配合。三是实行专人负责。办公室配备政府信息公开兼职工作人员,并在各职能科室配备了信息员具体从事该项工作,并明确规定各部门信息员应负责本部门政府信息的收集、整理、制作、初审、发布、更新、维护、立卷、归档和移交工作等职责。

  (四)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一是网站设置和信息发布情况。在台江区工商局红盾网站首页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查询和浏览公开文件。并根据主题、业务职能和服务对象进行了分类,群众可查看组织机构、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统计信息、资金信息、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集中采购、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决定、重大建设项目、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应急管理、监督检查情况、工作动态以及其他主动公开信息。我局所有公开信息都按照法律法规规定进行了主动公开。2014年以来,我局共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主动公开公文39条。二是其他政务公开形式。我局还在局机关一楼和九楼设置公示栏,及时公开机构设置、重大事项、工作动态、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政府采购信息、信用信息、商标广告、信访事项、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数据统计、食品药品安全信息(食品安全职能划转前)等有关事项。

  (五)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 

  在认真调研、反复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根据《福州市工商局关于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通知》(榕工商综〔2011〕343号)文件,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更新完善《台江区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台江区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前,本局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分为组织机构、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统计信息、资金信息、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集中采购、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决定、重大建设项目、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应急管理、监督检查情况、工作动态、其他主动公开信息等15个类别,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分类,保证了公开信息的规范、完整和准确。

  (六)工作亮点和成效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践行群众路线、依法执政、人民群众维权的新要求,我局严格按照省、市、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以“依法公开、注重实效、方便群众”为原则,不断完善公开体系、规范公开程序,拓展公开渠道,形成了包括政府网站、公开栏、档案馆等多层次信息公开体系,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强化公众参与功能,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有力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4年我局共公开政府信息39条,历年累计公开28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组织机构类10条;

  2.工作计划类信息5条;

  3.规范性文件类信息7条;

  4.应急预案类信息2条;

  5.统计信息0条;

  6.监督检查情况4条;

  7.工作动态类信息3条;

  8.其他类信息8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 

  2014年,我局主要通过“中国台江”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信息的纸质材料均送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主要受理方式、涉及的主要内容等 

  2014年度,本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6起,其中书面申请4起,网络申请2起。主要受理方式书面回复5起,电子邮件答复1件。涉及的主要内容为企业基本信息,企业变更信息及年检情况等。历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9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依申请公开件中已答复6件,其中“同意公开”5件,“部分公开”的1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2014年本局无不予公开的依申请公开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我局始终重视和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在加强制度建设、充实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与社会公众的需求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个别科室在编发文件时,对《条例》中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认识不清,对“公开属性”、“不予公开理由”等把握不准,造成信息公开不全面;有些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变动快、不稳定,业务知识跟不上;有些科室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清,导致信息公开不够及时。

  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我局将从以下方面进一步改进。一是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加强教育,让所有干部深刻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促进服务工商、责任工商、法治工商、阳光工商建设,提高依法行政和政务服务水平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工商部门有关信息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优化队伍、提升服务。注重选择业务精、能力强、有责任心的同志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适时调整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队伍。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专题讲座、典型经验交流和研讨活动,学习借鉴政府其他部门的好做法,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三是强化监督、落实责任。建立长期稳定信息发布机制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关键。我局将进一步完善内部考核、责任追究制度,建立信息更新的长效机制,采取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等多种形式,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监督。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台江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9

28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9

28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6

1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9

2.网上申请数

2

4

3.信函、传真申请数

4

6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6

19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5

17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2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