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9 18:06 | 来源:台江区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以及市政府办公厅通知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务公开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tjq.fuzhou.gov.cn/)公布,并报送福州市台江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 (地址:福州市817中路581号,邮编:350004,电话:0591-38110902,电子邮箱:2250555648@qq.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台政办〔2019〕117号)等相关文件规定,按照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及时、规范公开本部门政务信息,进一步提升了政府部门公信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一)本单位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因机构合并,我局承担的多项社会关注度高,公众信息需求量大的职能,主要围绕机构设置、重大事项、监督检查情况、工作动态、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政府采购信息、信用信息、商标广告、信访事项、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数据统计、食品药品安全信息、特殊设备质量安全、质量标准等方面信息进行了主动公开,全年通过政府网站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20条,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和依申请公开信息,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8件,均在规定的时间内予以答复,规范公布本部门的机构人员设置和财政资金运行情况,依法依规履行依申请公开职能,一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出现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践行群众路线、依法执政、人民群众维权的新要求,我局严格按照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以“依法公开、注重实效、方便群众”为原则,不断完善公开体系、规范公开程序,拓展公开渠道,形成了包括政府网站、公开栏、档案馆等多层次信息公开体系,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强化公众参与功能,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有力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元)

  政府集中采购

   1

1430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5 

  0

  0 

  0

  0

  0 

  1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8

  0 

  0 

  0

  0

  0 

  8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5 

  0 

  0 

  0 

  0 

  0

  1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一)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政府工作要做到公开透明。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市场监管工作动态、近期主要工作成效、新出台的法律法规等,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

  2.推进政策执行阳光透明。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范围,努力打造推动全局政策执行的政府信息公开“阳光平台”。我局及时发布和更新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地址、联系电话等内容主动公开,行政许可结果、食品药品工作情况、质量监督、特种设备保障情况,均按时公开,积极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

  3.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2019年,我局共收到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件、政协提案9件,均按时办理结束,并及时向社会群众公开办理结果。

  4.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以全省“一张网”为抓手,强化信用大数据监管。扎实做好“市场主体信息应急归集报送系统”线上测试工作,积极承担牵头职能,与相关部门点对点联系,通过现场教学、电话指导及时答疑解惑;各部门分别指定一名联络人员,为确保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福建)在台江区落实到位,建立“一张网”联系网络,达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目标,实现部门之间的企业信息互联互通、数据资源共享,为诚信体系建设和后续监管提供保障。2019年,台江区26个相关部门已全部开通上线,在“行政许可信息采集”、“行政处罚信息采集”、“抽查检查情况采集”、“联合惩戒信息采集”、“小微扶持信息采集”等模块共录入相关信息145815条,归集数据名列全市前列。

  (二)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推进区本级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和单位预决算公开。及时在台江区人民政府官网公开2018年决算和2019年预算情况,并且在局机关公开栏处及时公开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以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政府采购信息、差旅费、接待费、车辆使用费、通讯费、大宗物质采购等财政资金信息。

  (三)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1.聚焦重大工作部署进行政策解。2019年,我局通过一楼公开栏等形式公开的政策解读类信息共5条。各重要政策起草科室是政策解读的主体。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精心编制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拓深解读内涵,提升解读效率,聚焦重大工作部署回应社会关切。

  2.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局主要领导作为政府部门工作“第一解读人”,积极参加台江区人民政府“在线访谈”,群众大接访等与群众面对面接触的活动,积极普及法律知识,开展政策解读工作。

  3.落实政策解读制度。落实和完善政策解读制度,全面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根据《台江区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精神,结合工作职能开展普法活动,并妥善收集相关软件资料,公开到网上。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落实政策性制度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确保企业及时了解最新市场监管政策法规。

  4.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通过政务公开栏、微信公众号、通过报刊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途径开展政策解读工作。

  (四)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1.建立完善舆情回应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 。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制定台江区市场监管局处置突发事件工作预案,切实做好突发事件处置工作,不断提高预防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掌握应对突发事件的主动权,保证处置工作快速、有效、有序处置。

  2.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组织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结合辖区特点与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安排专人负责报刊媒体舆情监测工作,强化政务舆情监测与处置。一年来,开展舆情监测15次,接待记者来电来访20人次,办理人民网市民投诉件6件。

  3.开展政务舆情应对工作效果评估。对日常政务舆情监测定期开展工作效果评估,尽量将突发事件扼杀在萌芽状态,消除隐患,解决群众最关切的问题。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9年,我局始终重视和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在加强制度建设、充实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与社会公众的需求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变动快、不稳定,缺乏业务知识;二是有些科室对于政府信息公开不够重视,导致信息公开不够及时。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我局将从以下方面进一步改进。一是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加强教育,让所有干部深刻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促进市场监管建设,提高依法行政和政务服务水平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市场监管部门有关信息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优化队伍、提升服务。注重选择业务精、能力强、有责任心的同志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适时调整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队伍。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专题讲座、典型经验交流和研讨活动,学习借鉴政府其他部门的好做法,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三是强化监督、落实责任。建立长期稳定信息发布机制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关键。我局将进一步完善内部考核、责任追究制度,建立信息更新的长效机制,采取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等多种形式,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监督。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